预防是诊疗契机 皮智展示AI与线上医疗的跨域创新 智能应用 影音
DForum0522
Event

预防是诊疗契机 皮智展示AI与线上医疗的跨域创新

  • DIGITIMES企划DIGITIMES企划

皮智创始人暨总顾问李友专发表「AI与线上医疗的跨域创新服务」演说。DIGITIMES摄
皮智创始人暨总顾问李友专发表「AI与线上医疗的跨域创新服务」演说。DIGITIMES摄

新创公司皮智致力于提供AI人工智能与线上医疗的跨域创新服务,深信预防是精准医疗的关键,因此集结皮肤科医师群长达数十年的临床皮肤照护经验,化被动治疗为主动预防与自我健康管理的能量,皮智创始人暨总顾问李友专在演讲中,列出当前研究领域及市场的相关方案。

李友专教授目前于台北医学大学医学信息研究所担任特聘教授,具备医学与信息双领域专业,曾出版《AI医疗大未来 台湾第一本智能医疗关键报告》专书,他从20多年前就投入医疗AI临床研究与应用,并经常奔走国际推广台湾经验。他首先指出,COVID-19让全世界包括台湾对线上医疗的接受度大为提升,尤其美国有50%门诊采在线线上看诊,后来疫情缓解大约降到20%,但仍比疫情爆发前的0.4%高出许多。

科技的驱动除了改变生活,同时也改变医疗行业,从目前AI、Blockchain、Cloud、Data、Edge Computing到Fifth Generation,都对医疗产业的应用、看/就诊模式带来改变。而李友专也曾写信给WHO,建议针对疫情的预防,信息科技可以从四个面向进行协助,包含利用AI做到事前预防、线上医疗、大数据分享,以及信息透明化。

至于线上医疗如果大幅度普及化,对医事单位以及病患能带来哪些帮助?李友专特别点出,过去大家会讲小病看小院、大病到大医院,但如果疾病是处于「未病」、「欲病」的时候,是否可以透过AI工具做线上诊治,以减少病患交通往返时间,也能让医院内的护理人员不用每天在现场应对大批的病患人潮。

尤其随着全世界人口老化,各国的医疗费用不断成长,未来医疗行业就可能是最血汗的工作,因此如果能搭配AI工具达到线上谘询,例如根据自己的健检报告不知道该如何做下一步移动,就能透过线上谘询向消化内科或肝胆胃肠科的专门医师做在线谘询。

李友专还提到其他几项重要趋势,包含线上诊断、线上治疗、甚至线上手术的发展可能性。他以X光影像线上诊断为例,病患在邻近医检所拍摄完之后,上传到医院云端系统,让专业医师在线上判读,进而决定是否做后续治疗。

换言之,AI与线上医疗的搭配,就能创造许多创新服务。例如皮智在两年前推出的「痣能达人」MoleMeAI健康检测工具,可以拍摄身上的痣进行早期观察,运用聊天机器人模拟专业皮肤科医师的判断流程,快速判断痣的变化风险并给予适当建议,避免因延后治疗而转变成黑色素细胞瘤的后果。

李友专最后总结,从生活搭配皮智所开发的这类人工智能科技,能为自我健康做到预防。同时也透过AI自动化辅助,降低不必要的医疗成本,又能多方面提升医疗的可见性、方便性,以及医疗照护品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