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云端犹如百宝箱 助制造业加速数码转型 智能应用 影音
Event
EVmember

智能云端犹如百宝箱 助制造业加速数码转型

  • DIGITIMES企划DIGITIMES企划

AWS台湾业务主管梁凯杰。DIGITIMES摄
AWS台湾业务主管梁凯杰。DIGITIMES摄

在11月25日DIGITIMES智能工厂台南场次,AWS台湾业务主管梁凯杰以「智能云端,加速工厂全面转型」为主题做开场。大家都知道,现今全世界最重要的资源不再是石油,而是数据,只因数据可协助企业做出高品质决策。经由数据驱动的数码化,可望为企业带来许多真实价值。首先在营业成长方面,数据可帮助企业做好销售预测,与客户建立更佳关系。其次在营运开销方面,数据能帮助企业降低成本、提高营运效率,更重要的是持续优化生产品质。假使企业生产100个商品,良率仅80%,意谓20个次品需要重新制造,不能立即卖给客户,但仍需计算在生产制程的碳排放量;所以企业只要能提高良率,不仅可增加利润,也连带降低碳排放损失。

尽管活用数据如此重要,但不少制造业者无从实现此事,此乃由于缺乏足够的技术与工具,难以有效收集数据、解锁数据价值;此时云端服务就能扮演助攻手,协助企业迅速突破数码转型挑战。以莫德纳为例,在研发mRNA疫苗时,亟需进行大量基因配对,一天甚至要做510亿次基因配对测试;幸而该公司与AWS合作,省却购置大量设备的繁琐程序,得以在42天内快速完成第一批样品制造,并可因应疫情的不断变种进行修正和模拟,堪称经典案例。

梁凯杰表示,除制药业外,AWS也屡屡参与其他制造转型案例。如台塑集团旗下的台塑胜高,是一家硅片片制造厂,月产能约30万片,有监于以往品检方式耗时费力且仍有误判,遂决定与AWS合作,采用AI/ML技术进行瑕疵检测。为此AWS运用创新的视觉化辅助方式,将有限数据放大、模拟为超过800万笔的建模素材,最终产出高精准度模型,使原来耗时6~8个小时的品检作业,大幅缩减到5分钟内完成,同时也将良率从90%推升至99%。此外大众汽车(Volkswagen)有感于旗下46座工厂皆是「数据孤岛」,几年前决定启动数码化生产平台(DPP)计划,全力促进数据串联、实现工厂数码化。后来大众选择以AWS做为承载DPP的关键平台,因而有效提升30%生产效率和生产力,可谓成效卓着。

综观全球众多企业之所以选择AWS,系因AWS连续11年被Gartner评选为云服务厂商领导者,拥有涵盖全球的云端基础设施(超过25个Region、81个Availability Zones),以及超过200项服务,堪称是企业数码转型最大的「百宝工具箱」。梁凯杰强调,在AWS平台上,你开的VM,与Uber、Airbnb或Netflix用的VM都一模一样,形同AWS已协助将原本昂贵的大服务给平民化,让中间的差异完全弭平;因此从前企业说花不起新台币200万或300万元采购AI训练机器,如今在AWS上,每小时支付几块美元即可开始执行AI训练工作。换言之,倘若企业满怀自信,也够理解顾客需求,产品发展能准确对应需求、成为快速应变市场变化的高频企业,AWS绝对会是企业最大盟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