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G-AIoT浪潮席卷 「AI教练」维运模式趁势兴起 智能应用 影音

5G-AIoT浪潮席卷 「AI教练」维运模式趁势兴起

  • DIGITIMES企划DIGITIMES企划

台湾大哥大企业服务云端暨智能物联网事业处副理陈濬宏。DIGITIMES摄
台湾大哥大企业服务云端暨智能物联网事业处副理陈濬宏。DIGITIMES摄

据研究机构预测,2024年全球5G垂直市场规模可望达3,000亿美元,2030年上看1.3万亿美元,CAGR为38%,无怪乎各界高度重视5G垂直市场发展,尤其制造业更被寄予厚望。

何以制造业需要建置5G专网?台湾大哥大企业服务云端暨智能物联网事业处副理陈濬宏表示,系因制造业主要目标在提高制程与设备的灵活性、稳定性;整合5G+AIoT能增加自动化与智能化监控,同时优化工厂生产力与效率。大致上来说,举凡AR/MR工安巡检、AOI影像检测、AR/MR远程维修、设备机联网、智能安全识别、AMR/AGV自主移动机器人,及AR拣货等七大智能制造应用场景,都将因为结合5G技术而释放更大潜力,进一步透过专网建置,保护企业数据安全。

亚达科技总经理苏恺宏。DIGITIMES摄

亚达科技总经理苏恺宏。DIGITIMES摄

陈濬宏说,预计在今(2021)年底,台湾大哥大将从5G NSA架构进入SA架构,继而支持企业独立组网、独立基站建置,2023年再新增支持网络切片技术。

台湾大哥大也特邀合作夥伴亚达科技(ADAT)总经理苏恺宏现身说法,阐述设备维运的AI教练快速建置方案,同时也是现阶段颇能彰显效益的5G-AIoT应用。

苏恺宏认为,随着工业设备日益复杂、维护困难,辅以高技能技师难寻,教育训练速度赶不上营运需求,以及人为错误频传,都显见唯有「1 on 1工作模式」才能有效避免潜在错误。促使亚达科技决心发展「AIR」(Artificial Intelligent Reality),而AIR就形同在旁指导监督的AI教练。目前AIR锁定的目标客群,涵盖半导体、航空、医疗及能源等四大市场,因为它们都有昂贵复杂的设备,且设备都重要到不容许当机。

「AIR能将专家技能转成AIR APP虚拟专家,一次帮助企业解决过去无解的难题,」苏恺宏说,企业的痛点在于,伴随设备日趋复杂、零组件越来越多,已然逾越人脑记忆极限,导致教育训练效益持续走低;再者,企业有许多弥足珍贵的领域专家,他们拥有丰富知识与技能,可惜他们不会写程序,无法以数码化形式表达知识与技能。为此亚达科技推出ADB「工业界元宇宙内容平台」,强调领域专家不需写程序,即可将知识和技能虚拟化,精确地复制成为AIR APP,变成虚拟专家。

换句话说,各企业的顶尖人才,可利用ADB将他们的知识及技能转化为AIR APP并予以储存,把ADB视为很好的技能管理工具,如此各个公司行号就不必再担心人才流失问题。因此欲贴切地诠释AIR意涵,应是业界专家藉由ADB软件平台预编撰AI Coach APP,日后再利用EA(Expert Assist)结合眼镜进行线上指导。

此外ADB也能把大家在乎的程序或SOP,透过AI转成「秒懂版SOP」,并以模块方式提供。再者由于AIR支持室内导航,故ADB也提供导航所需的数码模型编辑功能,并支持市面上常见的数码建模工具如PRO/E、Solid Works、CATIA等等。总体而言,AIR可说是企业一次性建置产业技能管理、维运方案的绝佳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