借助工业人工智能(IAI) 全面优化人机料法环之管控效能 智能应用 影音
TERADYNE
member

借助工业人工智能(IAI) 全面优化人机料法环之管控效能

  • DIGITIMES企划DIGITIMES企划

华硕电脑副处长辜英宪。DIGITIMES摄
华硕电脑副处长辜英宪。DIGITIMES摄

根据德国IoT Analytics研究报告显示,从2018年到2025年,整体工业AI(IAI)市场将以CAGR 31%的速度持续增长。华硕电脑智能解决方案事业部副处长辜英宪指出,值得留意的,到了2025年时,一半IAI应用场景都与品质议题相关,显见举凡设备预测保养、品质监控到瑕疵检测,甚至劳安方面的预防,都会是制造型企业关注的焦点。

华硕于2019年成立智能物联网(AIoT)新事业群,旗下除设立IoT BU主攻边缘运算设备、AI加速卡外,也有AI Solution BU负责演算法研究。辜英宪本人即属于AI Solution单位,而该部门针对IAI领域将聚焦在预测性维护、品质检测与保证、生产优化,以及物理威胁预测(劳工安全)等主要区块。

不可讳言,无论智能制造或AIoT市场,都不可能由单一厂商完成所有布局,基本上一定需要靠生态系统来支持。以华硕擘画的智能工厂系统架构来看,中间核心为数据平台,向下承接OT领域的设备控制层、现场管理层;随着华硕在品牌商角色之外纳进瑞传制造工厂场域后,数据采集方面更有效率,连带使得AI模型更具代表性,可在SPC、安灯系统、OEE、设备保养或检测系统等诸多方面发挥数据应用价值。此外数据平台向上介接IT领域企业逻辑层、协同商务层,范围甚大,足见IAI是非常需要共创的一个局;因此华硕将积极结盟外部AI硬件厂商、AI云端服务厂商、AI软件与解决方案厂商,齐力共创大局。

至于华硕自身孕育的智能制造解决方案,则涵盖制造场域中人、机、料、法、环等五大要素,前三块尤其是着力重心。在「料」部份,以华硕AISVision为主轴,发挥品质与瑕疵检测(含机器视觉瑕疵检测、SMT/DIP瑕疵检测)等功能。在「物」部份,由华硕的AISDetector肩挑大梁,满足企业对于预万亿诊断与预防保养等设备运维的需求。至于「人」的部份,以EHS智能安全防护平台为轴心,负责执行人员安全装备穿戴检核、堆高机操作风险示警等任务。

辜英宪说,以现阶段智能制造应用来看,大致包含自动光学检测、预测性维护、生产优化、视觉检测等4个主要情境。为满足这些情境需求,华硕推出AISVision、AISDetector两大主力产品。关于AISVision部份,众所皆知在高端制程下零件越来越小,AOI很难全面涵盖所有瑕疵检测需求,此时可由AI辅助AOI,将检测能量延伸到表面瑕疵检测、SMT/DIP件炉前/炉后检测、组/测/包产线异常分析与产品履历、Boss柱裂痕检测及包装段缺件检测等范畴。

至于AISDetector的强项,在于异常的振动信号分析,相较于坊间一般Rule-based检测方案,它堪称破坏式创新,系以非监督学习模式学习波形信号,仅需少量样本即可精准侦测转动设备的异常徵候,协助业主适时执行预测保养,避免遭受突发停机等重大悲剧。


关键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