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好KM基础建设 实践智能制造发展目标 智能应用 影音
hotspot
Event

打好KM基础建设 实践智能制造发展目标

  • DIGITIMES企划DIGITIMES企划

勤美集团董事长林廷芳说,以汽车差速器的产线为例,勤美详细记录生产历程,不断优化机械手臂、CNC车床参数,让相关机械加工程序成为可控因子。DIGITIMES摄
勤美集团董事长林廷芳说,以汽车差速器的产线为例,勤美详细记录生产历程,不断优化机械手臂、CNC车床参数,让相关机械加工程序成为可控因子。DIGITIMES摄

堪称大中华区最大铸造集团的勤美,其董事长林廷芳表示,企业唯有不断发掘可能的问题,尽力将可控因子提到最高,让不可控因素降至最低,才能符合智能制造发展目标。

林廷芳说,若直接谈智能制造与数码转型,似乎太严肃,其实若从东西方差异来看待这些命题,更容易让人心领神会。譬如东方常常用一个字或一句话带过复杂事情,但西方则会将过程记录下来,相关数值也记载得很详细,让人容易找出事件脉络。显而易见,西方人的惯性,相对契合制造业应当符合的精神,只因如果我们没有办法量化,没有办法记录事情经过,就会出现断层,没有办法把知识与经验传承下去。

企业必须依据所属产业领域的常识,正确地设定数据收集范围,藉助科技工具取得大量数据,再整理成有条理的信息,最终才能形成知识,而知识就是力量,可帮助企业前进到智能制造目标。

以勤美集团从事的铸造业为例,其实不是新产业,甚至青铜时代开始就有铸造,但数千年过去,这些Domain Knowledge却未传承下来,凸显若未做好知识管理(KM)、后果不堪设想。因此我们必须透过记录,致力发掘隐性知识,然后将它变成显性知识;对应到智能制造,其实就是将工程师累积下来的经验加以量化,形成显性知识,例如成为制程上的一个参数,能够让机器认知。

「谈智能制造,绝不能忽略KM这个基础建设议题,」林廷芳强调,光谈机器多新、设备多好,缺乏了参数设定或制造经验,终究难以达到理想的良率、稼动率。

此外在解读智能制造时,我们必须识别可控因子、不可控风险(因子),让可控因子的占比越高,不可控风险占比越低。以勤美集团为例,要达到上述目标,首先从「定量」的内容先着手,例如汽车的差速壳产线,完全遵循生命周期管理原则,让生产过程记录下来,再靠1,100支机械手臂、400台CNC车床减少人工介入,让产在线的每一道工序都成为可控因子。

但勤美也同样面临不可控变量。如翻砂过程中最重要环节就是砂模处理,因而产生砂芯;当砂芯制造完成后,为了让它能固定成形,通常会移至户外作业,此时大气湿度就成为不可控因子,若未善加控制,将使砂芯无法达到最佳含水量,恐在浇铸后产生气泡或孔缩等现象。为解决此难题,勤美将砂芯放到自动仓储,接受严格的温度湿度管控,使不可控风险随之降低。

正所谓一山还有一山高,企业好不容易爬过这座山,之后仍需要克服一道道难题,这些都是不可控因素,有赖我们踏实地收集数据、累积经验,逐步跨进智能制造,找出足以克服难题的解方。


关键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