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订目标制定策略 落实净零排放愿景推动企业永续 智能应用 影音
AIEXPO2024
ST Microsite

明订目标制定策略 落实净零排放愿景推动企业永续

  • 郑斐文DIGITIMES企划

勤业众信风险管理谘询(股)公司副总经理陆孝立。勤业众信
勤业众信风险管理谘询(股)公司副总经理陆孝立。勤业众信

为避免地球气候持续恶化,净零碳策略成为全球共识,勤业众信风险管理谘询(股)公司副总经理陆孝立在「迈向净零排放 永续企业发展-企业能源转型之路」演讲中指出,在巴黎气候协定与气候移动高峰会中,已明定了国家贡献以及2020年之后的移动计划,欧盟在2020年推出的欧洲绿色新政,就计划在2030年前减少50~55%碳排放量,国内也宣示2030年将达碳排巅峰,并在2060年实现碳中和,美国在拜登政府上台后,2021年签署重返巴黎气候协定的行政命令,2030年的碳排放量将比2005年减少50%-52%,另外其他主要国家也陆续承诺于2050-60年间达成碳中和,并且透过政策或法规落实相关管制。

陆孝立认为在此态势下,「去碳」将成为未来30年的关键字。因应国际减碳趋势,我国政府也提升了碳管理法的管理强度,并订立 2025年再生能源占比达20%的目标,目前温室气体减量及管理法已进行修订程序,最新发布的草案更名为「气候变迁因应法」,「用电大户条款」也正式上路,积极管理温室气体排放与能源用电结构。除了政府外,由于气候变迁也成为企业营运的挑战,永续转型成为未来发展关键,相对于企业社会责任,各界愈来愈重视企业的环境、社会、公司治理等ESG绩效与相关风险管理,不过即便政府推动温室气体管制、产业重视温室气体、再生能源、环境管理,但气候的冲击仍可能逐渐显现。

对此各国政府积极部署再生能源,希望达到达净零目标,根据REN 21再生能源全球状况报告,2020年再生能源装置容量增加256GW,年增幅创历史新高,这份报告也指出太阳能与风能发电成本大幅降低,将成为国家与企业能源转型的重要推手。至于企业部分,陆孝立建议工业用户可透过「拟定能源管理计划」、「成为生态系的一员」、「探索『能源即服务』的潜力」等能源管理三步骤,打造专属的能源管理规划。

陆孝立表示,企业可先订立减碳策略,再制定能源管理的目标与计划,在内部营运部分,先从评估碳的减量空间与减量方式做起,像是汰换高效能设施、优化能源管理、提高再生能源占比,进而是建立碳管理制度、落实减量目标。而要逐步进行上述步骤,必须有完善工具相助,陆孝立认为可掌握完整且实时数据的智能电网与能源管理系统,将有助于企业优化节能减碳效率。

陆孝立也在演讲中举了几家台湾厂商的减碳做法,提供与会者参考。汽车用半导体零件大厂朋程科技设定节能减碳策略目标与推动蓝图,奠定管理基础,该公司为提升在节能减碳上成效,透过设定逐年节电1%的目标,并规划短中长期节能减碳路径,让企业内部有一致的推动目标,制定减碳方向及手段可有效提升目标达成率。

台湾老牌电器业者大同则利用智能电网与储能系统解决绿电不稳难题,由于再生能源发电易受天气影响,以太阳能为例,假设没有日照,就会无电可发;加上电力需要在生产当下就被使用,即使自天日照再多,这些电力依然无法续航到晚上,智能电网与储能系统可有效减缓再生能源间歇性造成电网冲击,达到稳定供电品质的目标,目前大同、台达电皆已投入。

工业设备大厂台达电的方式是使用电池储能设备进行现地再生能源发电,为了消弭再生能源间歇性发电造成功率瞬间快速升降对电网的影响,使用储能系统快速反应且可允许电力双向流动的特性,协助再生能源实现平滑化功能。陆孝立最后表示,节能减碳已是大势所趋,企业可须从强化管理、寻找夥伴、创新作为等三大方向着手,逐步达成目标、落实减碳愿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