完整NFC/RFID产品线作后援 ST助客户抢攻嵌入式智能商机 智能应用 影音
TERADYNE
ST Microsite

完整NFC/RFID产品线作后援 ST助客户抢攻嵌入式智能商机

  • 赖品如台北

嵌入式技术应用虽然多元,不过产品设计仍有共通需求,包括更短的上市时程、更低的开发成本、更简单易用的操作模式,NFC/RFID即是兼具上述特色的通讯技术。ST策略行销经理黄镫谊指出,此技术已问世多年,在多种垂直领域均有应用,而目前该公司已有完整的NFC/RFID产品组合,并且提供完整开发生态系统,可协助设备业者回应市场需求,快速掌握智能化商机。

相较于其他无线通讯技术,NFC/RFID的短距离通讯、低数据传输速率和零功耗特色极为特殊,这也使这项技术创造出各种兼具创意与实用性的应用模式。黄镫谊表示,过去NFC/RFID主要透过身份识别功能延伸出各种应用,像是产品管理、公司的出入识别、仓储物流的货物盘点,后来标准制定组织NFC Forum推出NDEF规范,提供业界统一的数据交换格式,进一步扩展了NFC/RFID的应用。

ST NFCRFID策略行销经理黄镫谊。意法半导体

ST NFCRFID策略行销经理黄镫谊。意法半导体

从使用频段来看,NFC/RFID可分为低频(LF)、高频(HF)与超高频(UHF)三种。LF产品主要是动物芯片,作为动物的身份数据纪录之用;HF以物件管理与资产追踪为主,工业与医疗场域均有使用;至于UHF则因传输距离最长,交通、物流是主要应用领域。近几年物联网落地速度加快,独特的身份识别与低功耗特色,让NFC/RFID的应用广度大增,针对物联网的多元应用,ST丰富的NFC/RFID产品线,可满足设备业者的产品开发需求。

ST的NFC/RFID产品线可分为电子标签、动态电子标签(Dynamic Tag)与读取器等三大类。电子标签产品可以ISO 14443、ISO 15693两大标准区分,ISO 14443产品包括ST25TA、ST25TB、ST25TN与ST25TR,ISO 15693则有ST25TR。为满足不同场域的应用需求,ST大幅扩展电子标签产品的规格涵盖范围,存储器容量从512 bit到64k bit,可承受的操作温度则为-40℃~85℃,且提供封装与裸晶两种产品出货模式。

动态电子标签方面,ST产品主要依循ISO 15693之标准;产品则有ST25DV-I2C EVO与ST25DV-PWM,前者可透过I2C界面、13.56MHz的RFID读写装置或NFC手机操作,电子产品可以将参数、数据或Firmware储存在ST25-D,然后透过NFC手机或NFC 读写器读取出来,也可以从NFC手机或NFC 读写器将参数、数据或Firmware透过ST25-D 的快速传输模式FTM快速无线无源写入。后者ST25DV-PWM的PWM 输出可让开发者使用PWM去控制LED电源驱动、马达或直接输出到喇叭。读写器是ST在NFC/RFID的另一亮点,拥有多种不同电力瓦数、传输距离的产品。其中ST25R3916为NFC通用设备EMVCo读写器,已通过国际金融智能支付标准EMVC0 3.0认证,另一款已取得AEC-Q100认证的ST25R3920则适用于车载系统的CCC(汽车连通性联盟)数码金钥规格,可作为车门把手、中控台等系统的读写器,目前主要车用大厂已经采用。

除了电子标签、动态电子标签与读取器,黄镫谊点出ST旗下多种产品线与开发工具,像是STM32 MCU与STM32 Nucleo boards开发板、STM32Cube软件工具、天线设计工具等,都是设备业者打造高效能嵌入式产品时的强力后盾,此外工程师也可从ST的各种规格文件、教育训练与研讨会取得信息,借此快速完成开发,掌握智能时代的庞大商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