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pson跨域整合集团核心技术 「制造创新」打造自动化未来 智能应用 影音
工研院
member

Epson跨域整合集团核心技术 「制造创新」打造自动化未来

  • 吴冠仪台北

Epson自动化解决方案事业部资深总经理黄纪翰,提出集团整合技术优势,为客户打造一站式创新制造解决方案。DIGITIMES摄
Epson自动化解决方案事业部资深总经理黄纪翰,提出集团整合技术优势,为客户打造一站式创新制造解决方案。DIGITIMES摄

智能化浪潮来袭,制造业对机器手臂的倚赖越来越深,在善用此设备高速精准能力提升产线效能的同时,业者也希望透过不同功能的跨域整合,为产线创造更多价值,在工业机械手臂布局多年的Epson,持续汇整集团内不同领域的专业核心技术,以新思维打造出新时代制造解决方案,协助制造业回应时代变化所产生的新需求。

Epson长年深耕机械手臂市场,主要强项为中小型手臂,SCARA四轴机械手臂更是连续11年拿下全球总市占第一,轻巧的体积还能有效活用产线空间,独家GYROPLUS抑震技术实现高速度、高精度、低震动的产品优势,被广泛使用于电子业精密组装制程中。台湾爱普生自动化解决方案事业部资深总经理黄纪翰表示,1990年代台湾电子组装产业起步时该公司就已成立,30多年来电子产品的体积、功能快速演进,Epson也与台湾客户共同成长,持续提供体积更小、速度更快、精度更高的机械手臂,更开发一系列视觉与力觉传感系统、软件应用,提供客户更多元的软硬件整合方案。未来台湾市场布局除了主要的电子业EMS客户外,也会积极开发半导体、医疗生技、食品及其他期望导入自动化的传产。

Epson四轴手臂新品GX8搭载GYROPLUS抑震技术,可完成高速、高精度取放动作。DIGITIMES摄

Epson四轴手臂新品GX8搭载GYROPLUS抑震技术,可完成高速、高精度取放动作。DIGITIMES摄

黄纪翰也提到,近几年产业环境快速变迁,在面对工业4.0带来的数码转型压力的同时,ESG也成为市场上客户评估投资决策的重要指标,越来越多企业期盼能藉由智能转型调整工厂产线的制造模式,以达成永续经营的目标,但也期望能降低时间与金钱成本。而Epson最新的企业愿景中,以「共创永续发展的丰富社会」为目标,检视现今社会中的各种议题,包括像是环境冲击以及劳动力短缺的困境,Epson提出制造创新理念发展自动化解决方案,回应客户对于新型态智能制造需求。

Epson为人熟知的产品包括打印机、投影机等,这些产品的核心技术都可协助制造业者打造出效能与环保兼具的制造系统,例如整合打印机的打印喷头技术与机械手臂,就可在制程中同时完成产品需印制的图文喷涂工作,取代过往需要额外的纸本标签张贴或需外包的印刷工作,减少产品运输的碳排放量及包装材料的浪费,而制程缩短则能提高产能。Epson的制造创新模式,便是将机械手臂技术与系统服务整合后,以一站式方案为工厂导入灵活且稳定的生产线,建立高效的生产系统实现短链制造目标,减碳节能制造降低对环境的冲击。同时更透过自动化来缓解市场劳动力短缺困境,让工厂享有高品质的成品,有效降低人事成本。

Epson希望结合手臂跟旗下关键核心技术,发展模块化设备让客人弹性搭配手臂应用,例如可精准识别色彩的光谱镜头、微型射出机及未来将发展的3D打印等。Epson自动化解决方案事业部副总经理陈建仲也提出结合软件开发的重要性,Epson推出手臂监控管理系统,可协助制造业者从线上掌控产线的运作状态,还有简易操作软件像是RC+ Express,可将程序语言设计为直觉式界面,操作者只需拖拉图示模块,就可规划机械手臂的行进路径,无经验即可透过可视化界面快速上手,帮助客户快速导入自动化。Epson还提供一站式自动化解决方案服务,制造业者只需与单一窗口对接,不仅省去耗时的多层沟通还可享受完整售后服务。

黄纪翰说道,任何产品技术或是产在线的机械手臂软硬件,都需要有高度专业才能顺利整合,并让系统的各项功能精准到位,Epson则是市场上极少数具备此能力的专家,透过与不同技术专业夥伴合作,未来将扩大技术应用面向,创造更多元解决方案,协助台湾制造业客户升级,落实数码与ESG双轴转型愿景。

市占根据2011-2021工业SCARA机械手臂销售台数计算,数据来源: Fuji Keizai 「2012-2022 Reality and Future Outlook of Worldwide Robot Mark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