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OHM推出业界最高额定功率4W厚膜分流(Shunt)电阻 智能应用 影音
leadtek
DForum0522

ROHM推出业界最高额定功率4W厚膜分流(Shunt)电阻

  • 陈毅斌台北

ROHM推出业界最高额定功率4W厚膜分流(Shunt)电阻「LTR100L」有助提高工控装置和消费性电子装置功率。ROHM
ROHM推出业界最高额定功率4W厚膜分流(Shunt)电阻「LTR100L」有助提高工控装置和消费性电子装置功率。ROHM

半导体制造商ROHM推出一款厚膜分流电阻「LTR100L」,非常适用于工控装置和消费性电子装置等的电流检测应用。近年来,在工控和消费性电子装置领域,愈来愈重视节能,例如改用变频马达,来努力降低驱动过程中的功耗。

另外,在这些领域随着应用产品的功率日益增加,保护电路也变得愈来愈重要。分流电阻是运用在马达驱动电路和电池保护电路中进行电流检测的元件,为了确保应用产品高效率工作和提升电路可靠性,因此需要进一步提高其精度。

ROHM致力于扩大分流电阻的产品系列,最大额定功率为10W的金属板分流电阻「GMR320」已于2021年2月开始量产。此外从2018年4月起,保证额定功率2W的厚膜分流电阻「LTR50低阻值系列」也已经开始量产。本次新产品的推出,使厚膜分流电阻的产品系列扩充到了更高的功率范围。

新产品透过改良电阻体材料并采用引脚温度降额,在3264尺寸(3.2mm×6.4mm)的厚膜分流电阻中,达到了业界最高的4W额定功率。该产品非常适合功率需求不断提高的工控及消费性电子装置领域,例如马达控制电路和过电流保护电路的电流检测应用。

此外,透过优化元件结构,还在厚膜分流电阻业界实现了出色的电阻温度系数(TCR)。由于不易受温度影响,因此可以进行高精度和高可靠性的电流检测。

新产品「LTR100L」已于2021年9月开始以每月100万个的规模(200日圆/个,未税)投入量产。前后段制程的制造据点均为ROHM Electronics Philippines, Inc.(菲律宾)。新产品的样品也可透过电商平台购买,将按照10mΩ、47mΩ、91mΩ逐步供货。此外ROHM官网也提供了APPLICATION NOTES等可以辅助设计的各类型数据和工具(模拟模型将陆续发布)。

今后,在ROHM的创业产品—电阻领域,将继续扩充从低功率到高功率、有助于节能,且提升可靠性的电阻产品系列,并提供LSI和离散式产品解决方案等,发挥整合元件厂(IDM)半导体制造商自有优势,对工控和消费性电子装置发展有所贡献。

在3264尺寸的厚膜分流电阻中  实现业界最高4W额定功率

新产品采用长边电极封装,因此散热效能非常出色。此外,新产品透过改良电阻体材料并采用引脚温度降额,在3264尺寸(3.2mm×6.4mm)的厚膜分流电阻中,确保了业界最高4W额定功率。与过去同尺寸的产品相比,额定功率提高了约二倍,非常适合需要支持大功率的工控及消费性电子装置领域,例如马达控制电路和过电流保护电路的电流检测应用。

具出色的电阻温度系数  有助提高应用可靠性

新产品透过优化元件结构,在工作温度范围内达到了300ppm/度C以下(电阻值为10mΩ时)的出色电阻温度系数(TCR)。与市场竞品相比,由温度引起的电阻值变化减少了约50%?65%,可进行高精度的电流检测,因此有助提高应用产品可靠性。

有助大幅减少设计工时的工具

预计从2021年11月开始,将在ROHM官网释出相对应的在线模拟环境,使用者可利用该工具,结合分流电阻与功率元件和IC并进行热分析(计划从PSR系列开始逐步推出)。使用该模拟工具将可以预先对应用产品在设计时遇到的课题—热设计进行模拟,有助减少设计工时。

另外ROHM还结合IC和分离式元件,提出了有助提高电路效率和实现小型化的电流检测解决方案。例如,在使用马达的电路中,需要电流检测电路来提供控制和过电流保护,因此ROHM藉由业界超低杂讯运算放大器和分流电阻的结合,实现了高精度的电流检测。

由于新产品「LTR100L」属于厚膜电阻,电阻值较容易扩充,因此可以提供较大的电阻值范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