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国莱因 : 掌握国际标准 AMR开发应兼顾效能与安全考量 智能应用 影音
hotspot
ST Microsite

德国莱因 : 掌握国际标准 AMR开发应兼顾效能与安全考量

智能化浪潮席卷全球,机器人与自主性无人搬运车(AMR)成为工厂智能化的重要建置,不过这两项技术在大幅提升制造现场工作效率同时,却也带来安全疑虑,如果设计不当,将有很高机率产生工安事件;因此如何提高制程安全,加强对无人搬运车操作时的安全防护设计,就成为制造业者导入相关设备时必须面对的挑战。

台湾德国莱因太阳能与商用工业产品服务部门副理郑志亿在「自动化设备AMR之关键安全技术」演讲中,就说明了无人搬运车工作任务时的安全风险评估、设计要求、防护要求、安全操作与国际标准的说明,协助与会者快速了解并掌握自动化生产线中无人搬运车的安全知识。

台湾德国莱因副理郑志亿。台湾德国莱因

台湾德国莱因副理郑志亿。台湾德国莱因

郑志亿指出,工业自动化机器人的发展快速,从传统工业机器人、支持协作任务机器人、无人自主移动载具更衍生到商用/家用领域服务型机器人等,无论是外观、功能或应用场域都越来越多元。

对于机器人的安全规范,更要以所投放的市场来规划。目前传统机器人及无人搬运车制造商所开发出的机器人或载具,有很多是开放给系统整合商或终端用户的多元应用,因而最终使用的末端执行器或载台并未设置完全或提供,故系统整合商更应完整了解各区域相关规范,来帮用户做好完整的安全设定与防护机制。

郑志亿进一步介绍无人搬运载具的欧盟指令与标准,其机械指令为2006/42/EC,电磁兼容指令为2014/35/EU(EN 12895);另外由于无人搬运车需要无线射频技术,因此必须符合欧盟的RED指令2014/53/EU,在安全上,主要是依照EN ISO 3691-4、EN ISO 12100、13849-1与EN1175标准,无论是载具设计者或系统整合厂商,都必须遵守这些规范。

EN ISO 3691-4对于无人搬运载具的煞车、自动电池充电、货物搬运位置精准度、转向系统、稳定性、行车路径人员侦测、侦测区域自动的变化与选择等安全防护功能,都有相关的规范与效能等级要求。

这类无人搬运载具的电气安全标准EN 1175在防触电保护、电池组、电池管理系统(BMS)等安全关键技术方面也都有明确指示规范,开发厂商必须随时注意条例的变化,方能让产品符合法规,顺利上线使用。

郑志亿表示,针对此设备的验证与测试,开发者应对无人搬运载具进行查核及测试,以确保所有相关安全功能,尤其是自动/手动/示教功能的操作、警示与人员侦测机制,都须达到当初设定的预期指标。另外,载具静态/动态结构的设计也应该透过直接性的测试或经由验证流程中的模拟方法得出数据,以确保产品的安全性与可靠性。

因应全球智能制造浪潮,国际验证机构德国莱因提醒,即使智能工业机器人将带动新一代的工业革命,但考虑功能安全(IEC 61508 & ISO 13849)仍是无法回避的重中之重。

当机器人对输入信号没有正确的动作,即可能造成人员、环境或产品的重大损失,因此让机器人、AMR或工业自动化设备能正确保护自己及使用者安全,并完成交付任务,都需要经过严格的安全认证。

德国莱因是欧盟独立验证公司,也是多家知名大厂的SEMI S2指定验证单位,可在台湾直接核发机械指令附件4的「形式检验证书」、 CE 符合性验证、北美与国际相关验证/换证及工业4.0产品及系统安全评估验证。
工业自动化带来更多的传感器需求,从零组件的功能安全到工业机械设备的系统性功能安全,德国莱因可协助企业强化机械安全符合性、减少意外,顺利取得台湾TS安全标章或CE标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