雷帝纳 RETINA手术导航系统好评不断 抢攻全球智能医疗市场 智能应用 影音
工研院
member

雷帝纳 RETINA手术导航系统好评不断 抢攻全球智能医疗市场

  • 杜育绮台北

医百科技掌握光学定位关键技术,在该领域有多国专利。医百科技
医百科技掌握光学定位关键技术,在该领域有多国专利。医百科技

受惠于生活品质改善、医疗科技进步,根据联合国研究报告指出,2019年全球人口的平均寿命约为72.3岁,预计2030年将达到74.3岁。然而,此趋势对各国医疗体系都带来极大负担,若要让有限医疗资源发挥最大效益,势必得朝向智能医疗、精准医疗发展,也让市场对手术导航系统的需求大增。

另外,尽管近年来微创手术已相当成熟,其具备伤口小、安全的特性,有助于缩短病人术后复原时间 。只是对于部分脑神经与颅颜外科及耳鼻喉科视线无法直视之部位,还是仅能采取传统手术进行大切口,此时若能在手术导航系统协助下,让医生透过电脑实时读取3D放射影像,搭配实时导航器械至正确位置,即可实践微创手术的目标。

医百科技董事长黄大可博士说,以往市面上常见的手术导航系统,如Medtronic(美敦力)、Brainlab(百灵列)、Stryker(史赛克)等都是欧美品牌,我们推出的雷帝纳 RETINA手术导航系统,以定位快速精准、兼容性高、性价比高等三大特色,目前已获得全球医疗市场的关注。

特别是操作界面设计上,我们是以人性化操作为出发,所以具备友善、直觉性等特色,让医护人员只需以雷射扫描进行注册,即可确保医师在不须触碰软件界面的无菌操作下快速且精准的完成手术。

掌握光学定位关键技术  定位快、精准度高

创立于2007年的医百科技,投入光学导航技术多年,在光学主机、光学校正软硬件之设计开发及光学追踪定位演算法上,均具有紮实的基础及经验,且在该领域有多国专利。

看准全球医疗市场对手术导航的强烈需求,该公司以3D光学定位技术及专业医学软件为核心,结合3D电脑断层(CT)与核磁共振造影(MRI)等医学影像,进行影像判读与3D模型数据重组,搭配软件界面开发、器械数据库的建立、多种手术器械的转接设计,以及术前规划手术途径等,最终催生出雷帝纳RETINA手术导航系统。

医百科技雷帝纳 RETINA手术导航系统的应用范围,主要以神经外科、耳鼻喉、整形外科、颅颜,及口腔外科等部位微创手术,能与市面上各大品牌的手术器械结合,针对各手术部位以快速、安全等方式,进行更精准的微创治疗,并满足不同科别医师的手术需求。

这款手术导航产品除具备精准度优于国际大厂品牌优点外,加上相关耗材费用低,因此整体性价比很高,已在2017年10月取得台湾卫福部TFDA查验登记,亦于2018年11月取得CE认证并已销售在欧洲,也正在申请美国FDA 510k认证。

黄大可博士指出,手术导航系统对系统精度的要求很高,雷帝纳 RETINA手术导航系统不仅定位注册少于90秒即可完成,配合高分辨率医疗影像之后,精准度可达到2.0 mm以内,有助于降低手术风险,能为患者提供更好的医疗服务。

锁定南欧、东欧  放眼全球市场

医百科技自主研发的雷帝纳RETINA手术导航系统问世之后,先后取得多个奖项如2019年取得台湾精品奖、2021 COMPUTEX d&i Awards等肯定。希望透过与TTA合作,可获得更多市场曝光机会,争取国内外市场的商机。

在市场布局方面,医百科技已与高雄医学大学附设医院和秀传医院合作多年,已累积许多临床案例,并借重秀传医院亚洲微创手术中心(IRCAD)的国际知名度,于全球市场进行推广。

考量到欧美市场已由国外知名大厂垄断难度较高,该公司在取得CE证书基础下,先锁定南欧、东欧等国家,目前已在希腊和土耳其,与当地夥伴合作建立销售体系与展示中心,期盼近期可深入西班牙、意大利、法国、乌克兰、格鲁吉亚等国家,往南也可前往西亚及阿拉伯世界推进。

至于中长期计划,除了已开始在东南亚包括越南、马来西亚及泰国布局外,在前述市场建立品牌知名度后,进而布局美洲,进军全球手术导航系统市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