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简单步骤完成AI建模 快步深化智能制造能量 智能应用 影音
工研院
ST Microsite

以简单步骤完成AI建模 快步深化智能制造能量

  • DIGITIMES企划DIGITIMES企划

华硕电脑智能解决方案事业部处长彭恺翔。DIGITIMES摄
华硕电脑智能解决方案事业部处长彭恺翔。DIGITIMES摄

据国外研究机构预测,从2018到2025年,全球工业领域AI市场规模将以高达31%的复合增长率持续扩张,举凡预防保养、品质检测均名列热门应用项目。

华硕电脑智能解决方案事业部处长彭恺翔指出,由此可见,全球制造业积极投入AI,并非为了抢流行,而是趋势使然。着眼于此,华硕持续全速发展适用于制造场域的AI解决方案,不仅要全面融入企业人、机、料、法、环等各个营运环节,且标榜为「No-code AI」、务求让用户以最简单方式导入AI。

彭恺翔说,归纳AI生命周期,从头到尾依序是「数据收集」、「数据标记」、「模型训练」、「数据验证」、「模型部署」、「模型管理」等6步骤,扣除头尾后中间的4个程序,工作负载相对繁重;为此华硕推出AISDetector应用软件、AISVision建模/推论工具等AI产品,为的正是帮助企业减少80%工作量。他强调,华硕经由与Domain Focus SI夥伴合作,在众多场域累积实战经验,不断学习如何降低AI开发复杂度,得以淬链出最适合企业的演算法,并搭配华硕深厚ICT基础,以「一站购足」形式满足客户从软到硬、从边到云的布建需求。

其中AISDetector可收纳声音、震动、电压、电流等各式信号源,藉由波形侦测技术,从中找出异常Pattern;例如能在IQC、MQC等不同阶段达到品质控管,且最终结果不仅止于传统「QC Pass」,而是可供追溯的完整生产履历。更重要的,AISDetector标榜「仅取3个样本、于1分钟内完成建模」,几乎可谓开箱即用,且不需GPU加速即可建模完毕。

至于AISVision,主要适用表面瑕疵检测、SMT/DIP插件的炉前或炉后检测,及组/测/包产线异常分析与产品履历等场景。但它与AISDetector不同,并非买来就直接可用,而是一组软件工具包,但也蕴含简单易用特质,同样不需撰写程序码,仅需历经「选择专案」、「图片标记」、「模型训练」与「模型验证」等四步骤便可完成建模。

彭恺翔说,AISVision用户在完成训练后,会得到一组DLL,里面含有多支API,可供用户呼叫,轻易将之套用在应用场域,一种情况是与原有AOI设备搭配,做为覆判设备,另一种情况,若企业新增检测设备,可直接将AI Bundle于设备内的检测软件,直接形成「AI+AOI」机制,以减少误判数量。

除上述两套AI产品外,华硕集结边缘端电脑、AI加速卡,辅以AICC(ASUS IoT Cloud Console)线上管理服务,使企业得以凭藉视觉化Dashboard,掌握第一手生产信息与设备状态。另推出EHS智能安全防护平台,利用其中AI机能,助力实现人员安全穿戴检核、人员轨迹追?、人机互动风险分析、人员动作分析,及堆高机操作异常分析等,以期将「智能」带入工业现场的每一角落。


关键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