整合AI与AMR两大创新力量 掌握智能垂直应用庞大商机 智能应用 影音
工研院
ST Microsite

整合AI与AMR两大创新力量 掌握智能垂直应用庞大商机

2020年疫情冲击全球经济,制造业作为影响最大的产业之一,如何善用先进科技,提升企业韧性,已然成为经营者面对困局时的必要策略。台湾大学电机工程学系讲座教授暨国际IEEE工业信息顶尖期刊总主编罗仁权在「AI结合AMR 驱动智能制造自动化新应用新商机」议题中,建议业者可透过AI、3D同步定位、电子地图与自主移动机器人等整合,以创新的智能化系统,提升企业竞争力。

罗仁权首先指出,全球机器人与自主系统的专利,在过去10年中增加了3倍,由此可见此技术的商机与应用已有大幅进展。谈到机器人,他表示现在透过ROS(Robot Operating System;机器人操作系统)运作的AMR结合的多轴工业机器手臂已然成为此领域的趋势,尤其是采用分散式系统传输且支持数据分发服务技术的ROS2,更吸引了多家全球大厂投入发展。

台湾大学电机工程学系讲座教授暨国际IEEE工业信息顶尖期刊总主编罗仁权。罗仁权

台湾大学电机工程学系讲座教授暨国际IEEE工业信息顶尖期刊总主编罗仁权。罗仁权

他进一步表示机器人产业关联性高已被证明可用于多种场域,在智能制造中,人机协同合作可结合AI与人类的智能,进行调节与规划智能网络化的生产资源与步骤,让人类晋升为决策控制与流程管理者,解决劳动力减少与人口高龄化问题。在电商领域,AI与机器人的结合,建构具备预测功能的新零售服务体系,让仓储系统走向智能化。

罗仁权同时表示,现在Amazon、DHL等零售物流业者已开始着手建构智能化仓储系统,达到提升拣货及配货正确率、降低人力成本与加快出货速度等目标,他强调新时代的零售是物流、金流、信息流的战役,而高效能智动化仓储系统将是致胜关键。

针对不同领域的机器人需求,罗仁权带领的台大团队,近期也逐一发表其智能机器人研究成果,他以智能服务型机器人为例,此研究包含了智能移动机器人与搭配的装载模块、软件套件,硬件部分则整合了驱动器、马达、传感器、编码器、减速机等机电结构与控制平台。由于采用模块式设计,未来维修与升级都更方便。

在同时建立地图及定位方面,台大团队提出了结合数值地图与拓朴式地图的混合地图,这种混合地图结合上述两种技术之长,以拓朴式地图纪录语意,数值地图作为导航,让机器人移动更直觉、精准。此外该团队也以AI深层卷积神经网络,实现阶层式语意地图在服务机器人的应用。

罗仁权最后指出,对多数产业而言,AI与AMR所整合的智能机器人,将可为全球产业带来创新,这也是是世界与企业向前走的必要动力,不过创新不能仅止于技术和概念,还须结合独特的商业模式。他认为创新可分为产品、流程与市场三大面向,尽管这三个面向不同,不过他坚信唯有如此才能让企业确保竞争力,不被快速演进的市场边缘化,达到真正的永续经营目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