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性已成MCU要件 UL认证服务提升产品安全 智能应用 影音
DForum0522
Event

安全性已成MCU要件 UL认证服务提升产品安全

  • 孙昌华台北

进入智能化时代,各类电子产品在功能面的需求更强、尺寸更小,伴随强大功能而来的是「安全性问题」。以提供产品安全测试与认证解决方案见长的UL即指出,日常生活中常见的电子设备多会透过MCU强化功能,这些设备一旦在使用过程中出现问题,将有可能伤及周边的人与物,因此业者在开发阶段,就必须有安规认证意识,方能设计出兼具效能与安全间距的产品。

现在电子设备与系统所使用的微电子技术与软件越来越复杂,导致设备不可预期的危害与潜在风险大幅增加,功能性安全的评估与落实成为产品开发的新挑战。

UL进一步表示,电子设备的功能渐多,产品控制器的重要性越来越高,例如,一旦出现过电流或电压,就有可能影响人身安全,因此现在国外大厂皆会想方设法使设备的设计是具有功能性安全与微电子故障自检功能,以消弭消费者疑虑。

作为电子设备的关键零组件供应端,MCU业者如能主动提供安全性功能的设计,将有助于终端产品制造商降低产品设计难度、缩短开发时程,优化其与客户的合作关系。

就应用面来看,现今对MCU安规需求较高的产业包括家电、新能源与车载设备,主流的软件安全规范包括UL 60730-1、UL 1998、ISO 26262与IEC 61508,这些规范则可延伸出多本相关标准。

在这当中,有些内容虽是软件评估,但与整体系统却是息息相关,因此无论是软硬件工程人员皆须援以参考。UL即建议开发者均应熟悉此方面标准,建立起相关思维,以确保出厂产品的安全与可靠性。

目前为业者较之熟悉的UL 60730标准,正是针对家用、商用、工业等产品所用的控制器而设计。此标准以UL 60730-1为主标准,再辅以UL 60730-2-x标准建构。UL 60730所规范的范畴相当广泛,从工厂所用的工具机到家用扫地机器人,凡用到控制器的产品都需遵循。此标准的评估效益现已受多家终端设备业者采纳。

UL 1998则是UL针对可程序电子元件所编写的专门标准,主要以软件的安全为主。至于ISO 26262,为IEC 61508延伸出的车用安全标准,是目前车用市场主流的认证标准之一。

消费者意识抬头,MCU厂商的安全认证意愿亦随之升高。UL在近几年来所推广的相关标准,在这两年更受厂商重视,而其中背后原因即是前文提到的客户端需求浮现。MCU业者须先让自身产品通过认证,来缩短其客户的开发时程。

不过UL也提到,目前MCU业者在安全设计与认证阶段仍有难题需要克服,并强调现在的电子产品应用广泛,在家电、制造、汽车、医疗等场域对安全性的需求都不一样,过去以泛用型产品为主力的MCU厂商,确实要通过专属领域的规范并不容易。

对此问题,UL建议业者可善用UL的力量。事实上,UL深耕认证领域多年,对各类型的产品、系统的安全规范都有高度专业,其亦已开办一系列的前期教育训练课程,业者可藉这些机会了解特定领域所需的认证,优化设计概念,掌握新时代市场商机。


关键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