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CB废弃物及贵金属回收 在城市矿山挖宝 环保又赚钱 智能应用 影音
工研院
member

PCB废弃物及贵金属回收 在城市矿山挖宝 环保又赚钱

回收废弃PCB,有助环保(来源:联鑫资源科技)
回收废弃PCB,有助环保(来源:联鑫资源科技)

现代人的生活当中充斥各种电子产品,如平板、电脑、游戏机及手机等,这些产品被废弃不用后,当中其实还蕴藏许多宝藏。许多电子垃圾中都含有黄金等贵金属材料,一吨电子垃圾中蕴藏的黄金量,约是等重矿石的20倍。

电子产品都运用大量的电路板,估计每3万吨报废的电路板(包含元件)含金的价值就达台币百亿元,若加计铜、银、钯等,则可能达数百亿元。手机年报废量约5百万支以上、电脑年报废量也在1百万台以上,其中都藏着大量的贵金属。

采用无氰剥金剂,安全又环保(来源:优胜纳米科技)

采用无氰剥金剂,安全又环保(来源:优胜纳米科技)

根据联合国「2019年全球电子垃圾监测报告」显示,2018年全球各地总计产生4,850万公吨的电子垃圾,而每年所产生的电子垃圾足以堆起 9 座大金字塔,且这些电子废弃物的价值,甚至比中美洲国家哥斯达黎加的年度国民总产值还高,但其中只有20%被妥善回收,其他 80% 可能进入掩埋场、被焚化、转售,或透过不适当的管道和方法回收。

回收电子垃圾 资源再利用

看看以上的数据,就可以知道资源回收的重要性。先不论收益,电子废弃物的回收有着重要的环保意义。只要回收得当,这些资源材料能够被重新赋予新生命,再次回到制程当中。

例如,中台资源科技将废印刷电路板等固体废弃物,制成铜粒及水泥掺配材料,后续交由金属熔炼厂及水泥业者,再制成其他再利用产品,藉以降低环境负荷及地球资源的开采,进而提升资源再利用比率。

2015~2019年间,该公司回收处理废印刷电路板达45,700公吨、回收铜产品达17,000公吨,间接减少碳足迹约7,500公吨。据了解,从铜矿中制造1公吨铜的碳足迹约445公斤CO₂,透过回收废铜制造1公吨铜的碳足迹约44公斤CO₂。

此外,2002至2019年间,该公司回收处理含汞废弃物共计49,500公吨,回收汞产品7.7公吨,提供海内外循环使用,减少汞的进口需求及环境的负荷。中台资源科技成立于2001年,该公司持续发展原料化、材料化、能源化的循环经济解决方案,主要经营项目为废印刷电路板资源、废光源的回收再利用等。

资源回收业者的存在,协助电子信息业者解决回收困扰,且因为资源的再利用,对环保贡献良多。在电子产品回收再利用方面,联鑫资源科技同样是一家重要业者,该公司每年服务超过500家信息电子企业,自我定位是信息电子企业绿色供应链最后一里的最佳夥伴,提供靶材、镀金料、铜、白金、银及其他众多项目的回收等。

回收贵金属 弥补天然资源不足

除了环保考量外,对于缺乏天然矿产资源的台湾而言,废弃电子产品的回收更有其必要性,我们必须将3C电子废弃物转化为城市矿山,有效地从废弃电子产品来提炼有价矿产资源,将电子产品中的金属回收再利用,以此来弥补台湾的劣势。

究竟这些电子废弃物,尤其是PCB板上藏有哪些贵金属?PCB是电子元件的载体,在这其中有金属导体做为连接电子零组件的线路,PCB板上许多零件都是藉由连接器固定,这些连接器的制造会采用贵金属材料。

连接器产品泛指所有用在电子产品信号与电源上的连接元件及其附属配件,由于黄金与钯金拥有高化学稳定性、强抗氧化能力与良好的导电性等特色,因此被大幅应用在高端连接器的接触点表面。

安全剥除贵金属 不造成伤害

如何将印刷电路板上的贵金属剥离出来?传统作法是使用剧毒性氰化物、强酸王水将贵金属溶出,以及利用高温复杂的系统进行纯化提炼,整个制程耗能又耗时。

这些工序充斥风险,容易导致工作人员中毒、受伤,且处理后的废酸液若不经过任何处理就直接排入当地河流,将导致当地土壤酸性增加,无法种植农作物。此外,剥除贵金属后,电子废弃物因为受到强酸等化学药物破坏而无法完整回收,这会耗费大量处理成本,且处理不慎也会对环境造成危害。

针对以上缺点,优胜纳米科技开发的「环保无氰电解剥金技术」在近年颇受瞩目。此技术采用无氰剥金剂,可以取代进口的碘化钾(KI)与剧毒氰化钠(NaCN)。优胜纳米科技实现以更安全的方式回收废弃印刷电路板上的贵金属。

值得一提的,瞄准贵金属回收的庞大商机,该公司近日推出适用于各企业,甚至是个人的「小型化环保剥金槽」,此携带式环保设备可有效搭配不同环保药剂,快速回收含金、银与钯的电子废弃物下脚料。

回收的反应过程快速温和,过程中不产生任何废水,可补充药剂循环使用,不仅对环境友善,也能让操作者安全使用,且不伤底材,还能将底材贩售给回收处理业者。国际局势动荡,黄金价格看涨,透过安全技术回收废弃电子产品中的黄金,可以兼顾环保及利益,一举两得。

在环保意识逐渐高涨的情况下,循环经济的落实及零废弃目标的达成,已是全球许多国家及人民的共识,因此,电子废弃物及贵金属的回收必须做得更多、更好,进行更完整及彻底的回收,达到循环再生、永续发展的目标,才能符合全体人类的共同利益及期望。


关键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