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华打造物联网云平台生态圈 软硬整合助工厂无痛数码转型 智能应用 影音
Event
荣耀会员

研华打造物联网云平台生态圈 软硬整合助工厂无痛数码转型

  • DIGITIMES企划

研华工业4.0 iFactory产品协理林世彰表示,研华iFactory解决方案,透过设备智能可视化,协助工厂精实管理、提升生产效率,引领工厂智能转型的推手,并持续与夥伴投入更多产业解决方案的开发与推广,也期待更多志同道合DFSI夥伴加入,协助台湾企业迎向数码转型。
研华工业4.0 iFactory产品协理林世彰表示,研华iFactory解决方案,透过设备智能可视化,协助工厂精实管理、提升生产效率,引领工厂智能转型的推手,并持续与夥伴投入更多产业解决方案的开发与推广,也期待更多志同道合DFSI夥伴加入,协助台湾企业迎向数码转型。

制造业变革迎来哪些趋势?研华工业4.0 iFactory产品协理林世彰指出三大面向可作为观察,分别是加速数码化转型不再以工业4.0为单一目标,供应链版图重组,以及重视ESG永续经营。换言之,要将单一座工厂的领域知识转到另一工厂据点,过往采用工业4.0的解决方向较难平行横向扩展,在扩厂需求之下,如何不需投入庞大资源,以及投入的扩张费用(包含设备管理、整合整合、相关解决方案)如何有效节省?

根据上述问题,林世彰 指出目前产业衡量的指标,主要会从「流程」、「技术」和「组织」这三个角度评估。正因为工厂端希望达到生产良率最佳化、产量最大化,首先制造行业在数码转型的第一步,就应该先规划让智能制造设备效率达到可视化管理。

研华目前在智能制造服务的产业,可分为两大类别,第一是流程序业态,由于制造过程使用的成分、化学特性各不相同,最需要将流程序生产数据可视化;另一类则是离散式产业,属于零组件单一,变化不大但需要将制造流程数码化。不过目前越来越多工厂是整合上述两者模式,因此研华提供整合两者交互应用的解决方案。

根据麦肯锡数据,在迈向智能制造转型的流程,分别会经历设备智能化、建立仪表板、数据分析建模、以及程序自主管理。为协助产业掌握四项步骤,研华勾勒出智能制造生态系,是以WISE-PaaS/IoTSuite平台为核心,提供iFactory解决方案涵盖各种不同应用I.App(Industrial App),让生态系夥伴运用更多应用程序,因应制造环境的不同需求,且各类I.App套件能在WISE-Marketplace快速下载以获得转型动力。

林世彰以机械设备制造为例,研华提供机械设备联网维运解决方案套件,也就是以Machine Connect to Service(Machine C2S)来落实智能机器运营和维护管理。透过与DFSI夥伴凌群科技钱怀清博士共同合作的震动诊断及SPC统计制程管控针对故障及不良进行监测及预测推断,这类软硬整合方案,能帮助设备制造商、分销商、甚至制造厂端带来一系列效益。从最基础生产及运营成本优化并强化生意扩展、提供设备制造商获得数码化管理工具,以及最顶层是优化机械商服务,达到客户支持并结合数码化,提供崭新的商业模式。

林世彰接着说,目前研华推出针对制造工厂的iFactory解决方案致力在帮助客户整合OT及IT,打破传统的谷仓式应用,让服务器数据彼此能通透,甚至运用IT、OT以及IoT数据进行二次开发,还能使用到云端微服务获得更弹性选择。他分享iFactory方案内容,目前产业最常使用到的几种I.App程序应用。

第一阶段是OEE I.App整体设备效率可用来汇整工厂产线的生产数据,透过全厂战情看板掌握每个机台的实时运作状态。第二重要是EHS工厂环安卫与能源管理I.App,借此洞察工厂内不合理耗能、人为浪费问题。第三个I.App则是Andon报警方案,可实时管理工厂运作过程的异常问题。第四个为产业迫切需要的Shop Floor派报工管理方案,让工厂管理者更灵活掌握工单生产状态、实时生产速度。

研华iFactory解决方案,透过设备智能可视化,协助工厂精实管理、提升生产效率,引领工厂智能转型的推手,并持续与夥伴投入更多产业解决方案的开发与推广,也期待更多志同道合DFSI(Domain Focus System Integrator)夥伴加入,协助台湾企业迎向数码转型新契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