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 国际太空新创来台落地培训计划开跑 锁定欧洲、印度、日本等地优秀新创 智能应用 影音
EVmember
DForum0515

2024 国际太空新创来台落地培训计划开跑 锁定欧洲、印度、日本等地优秀新创

  • 林佩莹台北

本届2024国际太空新创计划开始徵件。工研院
本届2024国际太空新创计划开始徵件。工研院

探索未知宇宙向来是人类的梦想,尤其发展太空科技可带动各项尖端技术研发创新,因此成为世界各国展现国力的最佳场合。看准全球太空产业的发展趋势,经济部中小及新创企业署在配合国家政策发展太空产业目标、厚植台湾太空产业稳健基础等前提下,正式推动并委由工研院执行 Taiwan Accelerator Plus(TAcc+),举办国际太空新创来台落地培训计划(International SpaceTech Startup Supporting Program)。此计划涵盖三大目标:吸引国际太空新创人才来台、协助台湾太空新创团队商务发展及国际市场链结、促成企业与新创共创合作及拓展国际市场商机。

第一个目标「吸引国际太空新创人才来台」,主要是透过与国际太空加速器及创育机构合作,遴选具关键技术且成熟的国际太空新创来台落地发展,在提供基础落地、课程及媒合服务外,也将协助链结台湾太空产业及参与太空展会。

第二个目标是「协助台湾太空新创团队商务发展及国际市场链结」,预计透过国际业师,培育台湾太空新创团队商模优化及商务发展,并与国际太空加速器及创育机构合作,协助台湾太空新创拓展国际市场。

最后一项目标是「促成企业与新创共创合作及拓展国际市场商机」,推动国际太空新创与国内产业对接媒合,促成国际新创与国内企业共创合作外,亦推动台湾太空新创与国际企业交流合作,助台湾新创打进国际太空产业链。

过去在政府及产、学、研等共同努力下,台湾除成功执行福尔摩沙卫星一、二、三、五、七号计划,奠定自主发展卫星科技的基础,并具备自制卫星、探空火箭的能力,亦已培育许多优秀的太空工程师与团队。目前政府已将太空产业列为「6大核心战略产业」之一,期盼持续推动太空技术与产业发展,进而在全球市场占有一席之地。

而「2023年国际太空新创来台落地培训计划」启动之际,即吸引全球各地极具潜力的太空新创团队报名参加,评审团队最终遴选16家国际新创来台参与。如在卫星制造领域有来自于德国的deltaVision GmbH、发射服务领域有来自于印度的Vellon Space,卫星服务领域有来自于捷克的Hikade Technologies。

此计划顺利让新创对接台湾太空产业链,也签属6份MOU,更于台湾航太暨国防工业展期间,举办300多场媒合交流,与台湾太空供应链深度认识,对台湾太空产业发展注入新能量与活力。

中企署在蒐集台湾太空供应链意见后,本届2024国际太空新创计划将聚焦在「卫星制造的系统整合」、「卫星应用的传感及影像技术」、「火箭制造/发射的关键零组件」等3大关键技术领域,期盼透过结合台湾的 IC 设计、卫星制造、地面设备,以及创新生态系统的能量,进而于太空产业中取得能力和经验。

衡量现今世界各国的全球太空产业技术发展状况,本届计划将聚焦在欧洲、印度、日本等国家,具备一定成熟度的新创。在2023年亮眼成绩基础下,中企署期盼本届计划能成功吸引10家国际太空新创来台落地,以及促成与台湾企业至少2个共创模式合作案。

台湾不仅有卫星与火箭的自主研制能量,于半导体、资通讯、机密机械等产业,亦有稳健基础与亮眼表现。未来两者结合之后,可望在全球太空产业中拥有强大竞争力,扮演推动台湾经济成长的重要支柱。

更多信息请上官网查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