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大系统芯片中心举办Chiplet研讨会 产业聚焦设计流程再优化 智能应用 影音
工研院
ST Microsite

台大系统芯片中心举办Chiplet研讨会 产业聚焦设计流程再优化

  • 林佩莹台北

台大系统芯片中心前瞻技术论坛贵宾合影。台大提供
台大系统芯片中心前瞻技术论坛贵宾合影。台大提供

随着AI与HPC需求水涨船高,接连带动全球先进封装的需求也有所提升,有监于此,台湾大学系统芯片中心的前瞻技术论坛特别以Chiplet为核心,特别邀请国内外半导体产业界代表如台积电、英特尔与联发科,法人单位则有工研院电光所为代表,分别就各自所扮演的角色探讨Chiplet与先进封装技术的未来走向。

台大系统芯片中心陈良基主任于开场致词时谈到,举办此次论坛的最大目的,就是希望台湾能够提供完整的生态系统价值,这个价值的核心就是能为半导体的整合带来更多不同的做法,所以此次的论坛邀集了许多专家进行分享,希望能为业界带来更多的刺激与交流,让台湾在半导体产业链中,持续掌握该有的核心价值。

台大系统芯片中心前瞻技术论坛热闹登场。台大提供

台大系统芯片中心前瞻技术论坛热闹登场。台大提供

台积以EEP为核心 COUPE将扮先进封装未来要角

台积电卓越院士兼研发副总余振华谈到,以现阶段而言,摩尔定律所带来的制程微缩效果,在效能表现上已不如过去前几代制程来得有效益,但与此同时,生成式AI的兴起,造成算力需求大幅提升,连带的也需要精进芯片本身的能源效率。余振华在演讲中,不断以EEP(Energy Efficiency & Performance)扣合运算(Computation)、传输(Communication)与存储器三大面向,再以系统整合为概念收敛,进一步解释台积电在先进封装的布局与想法,除了芯片本身要持续不断微缩外,台积电也将光学(Photonics)纳入系统整合的蓝图,意即在半导体产业未来的发展中,光学技术会是台积电极为重要的一环。他也特别提到COUPE(Compact Universal Photonic Engine;紧凑型通用光子引擎)相较于TSV(矽穿孔)或是Wire-Bonding(打线接合)封装,在相同的数据传输量下,COUPE的每位元功耗(Energy per bit)都有相当出色表现,差距可达到40%。

工研院电光所副所长骆韦仲同样也是以系统概念出发,呼应余振华所提,分享System on Wafer的发展状况,他提及新创公司Cerebras所推出的WSE-3芯片,相较于2019年所推出的CS-1,虽然芯片尺寸没有变化,但CPU核心数量以及搭载的SRAM都有明显增加,且同样都是采用台积电的制程,且的确是被美国国家实验室所采用,他认为,只要技术够优良,即便是以台积电的先进制程来量产System on Wafer的产品,在性能乃至于各方面表现,并不用过度忧虑。

骆韦仲也指出,以AI芯片设计来说,必须满足两个条件,第一是芯片本身必须要有办法能做出决定或是判断,其次就是SoC搭配SiP(系统级封装),所以也就衍生出Chiplet的设计概念,事实上,他也认为,单以先进封装的组合其实是千变万化,中间就是透过Silicon interposer加以连结,而这也会是未来SoC必然的发展走向。

先进封装方兴未艾 然设计流程如何优化将是首要关键

英特尔彭中靖总监则是进一步说明,由于IDM 2.0战略的关系,英特尔近年来已扩展在台湾供应链的合作,以扩大英特尔的业务成长。彭中靖谈到,若以更高的层级来看待3DIC各个环节的发展,他认为设计流程占有重要地位,其背后原因在于,过往业界采用EDA工具进行芯片设计是以2D平面的方式来进行,由于这样的设计流程已使用相当长一段时间,所以并不会带来太多问题,但进入到3D立体的环境,由于各大厂采取的设计与封装的方式各有差异,裸晶的堆叠方式也会有所不同,对于整个业界都带来了不小的困扰。

也因此,彭中靖特别提及台积电所推出的3D Blox,透过使用统一的档案标准解决 3D芯片设计的困扰,英特尔现在也成为台积电3D Blox的成员之一。但彭中靖也提及,尽管该标准已经大幅度解决业界面临的困境,但EDA业者能否挹注相应的资源,在自有工具的开发上跟上台积电步调,未来让设计工具自动帮客户发现与排除设计上的问题,将是先进封装能否持续推进的重要关键。

联发科技吴文洲副处长同样也从先进封装的设计实务上提及,每家芯片公司在进行设计时,都会有自己的Know-how,但这些经验与知识经常不向外界分享,业者如何精进成为一个重要挑战,联发科的做法是利用过去的设计数据,透过机器学习的方式解决既有的问题。

他以先进封装使用的存储器IP为例,单以信号传递的路径可能会有数种选择,传统的做法可能会先完成实体设计,再以电脑模拟决定何种路径为最佳解答,但现在联发科可以利用过去累积的数据,训练出一个特定的AI模型,找出不同路径所呈现的结果,可节省设计时间也能达到预期的效果。

由此可见,先进封装与Chiplet等技术方兴未艾,居于领先地位的领导厂商在产能扩充与设计流程仍投入不少心力,设计流程上的诸多环节仍有待业界共同努力。透过建立共同的标准与导入AI功能,未来对于先进封装的发展将带来更多的突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