贸协推动台湾电动车产业有成 盼智能移动再启新页 智能应用 影音
EVmember
Event

贸协推动台湾电动车产业有成 盼智能移动再启新页

  • 林佩莹台北

贸协董事长黄志芳介绍贸协如何协助台湾电动车产业拓销全球的作法。贸协
贸协董事长黄志芳介绍贸协如何协助台湾电动车产业拓销全球的作法。贸协

贸协2024年3月19日举办「2024智能移动春季国际联谊会」,为台湾智能移动产业再开启新页。贸协自2020年起为推动台湾电动车产业,规划了系列的工作,包括出版台湾电动车产业地图、办理智能移动采购洽谈会、举办亚洲首个电动/自驾车展2035 E-Mobility、开办电动车CEO训练班等。为了联结国际汽车产业,更从2022年起四次筹组国内重要业者组团访问美、德、日、法、义等汽车生产大国,对象则涵盖主要车厂、一阶业者、新创公司、研发机构、高端跑车厂等。

每次出访,贸协与团员都做了充足的准备,不但贸协外馆全力洽排车厂高层率相关主管亲自接待,并聘请专业外国顾问行前为团员做足演练,让国际业者对台湾智能移动产业刮目相看。3月19日贸协邀请四团团员及外国在台汽车相关产业代表及金融界人士等七十余人共聚一堂,探讨产业未来趋势及可能的合作,进行一场国内难得的跨域交流。

贸协董事长黄志芳与车厂业者互动交流,相谈甚欢,期望带领台湾电动车产业更创佳绩。贸协

贸协董事长黄志芳与车厂业者互动交流,相谈甚欢,期望带领台湾电动车产业更创佳绩。贸协

贸协董事长黄志芳开场致词时表示,台湾企业以往多以个别产品对应车厂采购部门,但贸协将业者组织成一个小型智能移动生态系团队,其中包含欧美车厂最积极发展的自动驾驶、电池技术、智能座舱,以及防骇或空中更新(OTA)软件等类,果然吸引车厂高层及几个车厂派出的董事会成员,甚至二十多位工作人员参加简报,直呼以前对台湾的科技实力实在是认识太少了。

此外,芯片荒是车厂不愿再发生的噩梦,多家车厂因而成立芯片管理团队,并开始深度参与供应链管理。一位车厂高层表示「现在起我们虽不会取代一阶的工作,但我们要知道他们在做什麽」。团员企业中有多家已经是准一阶,这正是直接了解车厂思维,并成为车厂直接合作夥伴的好时机。

虽然知名一线车厂为我业者的首要目标客户,但特殊车辆、商用车、新创也都值得我商重视。因此每次拜访虽以车厂为主,但也有新创车厂、研究机构,或是国家级汽车产业公会。在参访超跑故乡意大利摩德纳市时,就有超跑车厂对台湾的智能座舱感兴趣,却又担心单量较小影响台湾企业合作意愿。若可以打入超跑供应链将是绝佳的练兵机会,也可为自身与其他供应商做出区隔,值得一试。

欧洲车厂对台湾企业提出的共同问题为低碳与ESG、在欧洲汽车业的实绩以及供应链韧性,这些议题建议我商不但应纳入公司介绍的重点,更应该长期关注。许多团员表示,拜访车厂后得到许多回应,部分已经进入车厂的下一阶段讨论与合作或是车厂已来台访厂。参加过多次访问团的格斯科技表示,对车厂高层与开发人员简报,从上而下的决策,比传统的拓销方式来得有效率。
  
活动的另一个重头戏是团员把对车厂的3分钟简报搬到现场,对十余位日本、美国、德国车厂在台代表说明最新产品。像是研华科技车载电脑、义隆车内 ECU、科络达空中下载技术(OTA)、格斯科技新款电池、錼创科技的 Micro LED 显示技术,以及宇硕电子控制模块等。
  
会后的交流更是热络,外商车厂代表、电子业、汽车零件制造商、汽车业检验认证公司等都想把握少有的同行异业交流机会。一位CEO班成员活动后表示,这样的活动提升了业者视界高度,尤其「传统汽车电子是四轮加电脑,现在则是电脑装四轮,往后更将是第二个生活场域、第二个储能装置」,开启新的产业定位视角。
  
车辆的低碳化、联网化、智能化、自驾化的大趋势不会改变,贸协2024年还有很多事情要做。首先就是4月17日三展合一的360°Mobility Ecosystem,黄志芳四次出访都力邀车厂来台观展及参展,四月也将有60家车厂、Tier 1或汽车电子业受邀来台洽谈与访厂,其中多家即为访问团中力邀的重量级车厂,贸协对这些贵客也都给予定制化的洽谈与访厂服务。

此外,车厂不断向贸协表达与台湾半导体业深度的合作期望,因此2023年于东京的「台日半导体论坛」就将车用芯片纳入议题;而2024年六月即将在柏林登场的「台欧半导体论坛」,车用芯片也是重要议题,贸协更将邀请拜访过的欧洲车厂参加论坛,并安排与我半导体业者交流。九月贸协也将再度推出车厂访问团,将拜访英国与瑞典车厂,以及赴德国汉诺威参加最大智能运输展IAA Transportation。


关键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