善用AI技术打造数码化政府 强化台湾国际舞台竞争力 智能应用 影音
EVmember
ST Microsite

善用AI技术打造数码化政府 强化台湾国际舞台竞争力

  • 郑宇渟DIGITIMES企划

由DIGITIMES主办的D Forum 2024数码政府论坛,协助台湾地方政府掌握最新技术。各领域专家分享了AI、数码网安、创新服务等议题,吸引众多人士参与。DIGITIMES摄

由DIGITIMES主办的D Forum 2024数码政府论坛,协助台湾地方政府掌握最新技术。各领域专家分享了AI、数码网安、创新服务等议题,吸引众多人士参与。DIGITIMES摄

于2022年底引爆浪潮的生成式AI,堪称是推动AI 2.0革命的创新技术,也带动全球各产业推动新一波AI专案的浪潮。特别是在信息力等于国家竞争力的趋势下,各国政府莫不积极运用此工具打造友善、创新服务、永续城市,为国家发展奠定稳健基础。

为协助台湾地方政府掌握最新技术,DIGITIMES特别在2024年2月27日举办「DFORUM数码政府-从数码到AI 建构安全服务型云端治理城市」,邀请各领域专家到场,分享AI、数码网安、创新服务、数码工具等议题,提供公部门相关从业人员最新的工具技术、趋势应用及未来发展,也吸引爆满人士与会。

在全球吹起数码转型的浪潮下,身为台湾重要门户的桃园机场,也运用数码科技优化营运体质。2019年桃园机场总旅客吞吐量超过 4,868 万人次,然在COVID-19(新冠肺炎)疫情冲击下,运量缩减到1年仅剩下247.9万,严重冲击到整体营运。在数码转型、ESG浪潮下,桃园机场于疫情期间推动双轴转型,在「数据数据化」、「数据整合平台」、「预测、共享与协作」等三大策略下桃园机场建置整合 T1、T2等航厦的业务数据,延伸介接未来T3航厦的机场数码信息整合平台(Airport Digital Integration Platform,ADIP)。

桃园国际机场助理副总经理余崇立说,过往旅客服务、行李处理、航班管理等系统都是各自运作,ADIP 平台则能统整数据交换,并确保信息之完整性,以提供后续整合、分析及绘制BI报表之用。在此基础上,我们进一步与AI技术整合,尝试用于出境安检人流预测、入境航机延迟预测,让希望让旅客享有更好的旅游体验之外,亦有助停机坪运用更有效率,减少班机延迟带来的冲击。

Hitachi Vantara资深技术经理林祈祯说,根据研究报告指出,有高达95%企业正在评估或已将AI融入业务流程之中,然受限于原有的分散式数据架构,面临数据保护成本高、缺乏对非结构化数据资产的洞察和控制等问题,成为推动AI专案的最大挑战。为此,推出HCSF(Hitachi Content Software for File)架构,可为企业提供单一、零拷贝的高效能 AI数据平台,具备降低基础架构成本、减少数据操作时间等优点,让企业享有业务率先进入市场优势。以某自动驾驶汽车公司为例,运用HCSF架构顺利将原本AI专案的80小时验证训练时间,缩短到4小时即完成,将需要一年工作流程缩减至一周内,轻松在市场上取得竞争优势。

北市勾勒城市治理蓝图 主打共创、共益两大目标

面对数码转型浪潮,台北市政府也公布完整的数码治理推动架构,以「AI-Driven Smart  City 」为主轴迈进,勾勒「共创、共益」的城市治理蓝图,实现开放、平权、创新、服务等四大目标。 在此计划中,台北市政府将推动全球第一个开放原始码的城市数据视觉化平台-台北城市仪表板, 以「仪表板世界中的 Android 」作为发展目标,台北市政府将经过挑选与许可的数据分享给全世界,任何人都能自由取得,没有限制也不收取费用,借此加强合作关系与促进新科技的发明。

台北市政府信息局副局长陈慧敏指出,台北市政府把原本内部供决策使用之「「台北城市仪表板」,分流开放给大众,一为「市民仪表板」友善方便但只能查看,二为「台北城市仪表板开源版」,台北市政府将核心原始码、视觉元件及设计规范放在GitHub 上,并允许任何人自由地使用、复制、研究及以任何方式来改动,在原有基础上开发自有的系统,实现共创、共益的目标。

AWS公部门资深商业开发经理朱自庆说,政府或企业运用云服务的好处非常多,可节省 31%成本、62%效率、75%时间,目前已有众多国家政府单位将应用服务或专案,选择移植到AWS平台上,如美国、英国、澳大利亚、新加坡、日本等,而台湾交通部中央气象署也将数据放在AWS平台上。过去几年,AWS也与各国政府合作共同投注资源促进创新发展,进而打造安全、弹性、快速反应的数码政府。提供各国政府长达2年的免费储存服务,只要符合「数据需要是可公开的Open Data」、「要提供可对外的直接下载连结」、「需同意AWS可使用单位名称及Logo对外宣传」等三条件,即可享受直接下载Open Data原档,不限流量均免费。

AI技术持续进步 运用场景多元化

在演算法日益成熟下,现今AI技术已被广泛应用于智能城市、智能交通等各种领域之中,最常运用模式莫过于影像的人脸识别。如现在许多公共、生产场域之中,都会安装具备AI侦测能力的监控设备,以便在侦测到有可疑人物靠近时,即可主动向管理人员发出告警信息,借此达到降低人力负担的目标。除此之外,在黑客攻击手法日新月异下,网安业者亦开始在产品中融入AI技术,借此提升侦测恶意威胁的能力,助企业改善整体网安防护例。

Palo Alto Networks资深网安顾问陈铨耀指出,现今企业面临网安威胁远比过去更为严峻,因此利用 AI 技术提升网安分析与回覆速度,以及加强侦测与自动化维运能力,已经成为目前网安产业发展趋势。我们最新推出Network Security、Cloud Security、Security  Operations等3大次时代网安平台,分别涵盖云、网络、端点等三大面向,能侦测各种潜在恶意威胁,有效保护企业的数码资产安全。

「我们推出的VORTEX监控解决方案,不光拥有绝佳AI 自动人物侦测能力外,也提供快速查找影像功能,用户可透过轨迹记录、人员快速搜查、入侵/逗留/ 越线快速查找等机制,找出有问题的影像片段,做为事后佐证、改善防护机制之用。」台达电智能安防云新事业发展部资深经理王若庭解释:「除强大监控功能之外,我们也将网安置于监控专业领域的首要位置,确保VORTEX监控解决方案拥有最高水准的保护硬件安全、网络和云端安全,以及存储安全等最佳安全功能,能在全天候状况下稳定运作。」

卫福部发展智能医疗 推动次时代数码医疗平台
台湾医疗品质、健保制度享誉全球,成为许多国家羡慕的对象。随科技进步与COVID-19(新冠肺炎)爆发,线上医疗受到大众重视,2020年卫福部将此纳入健保给付后,过去「通讯诊疗治疗办法」仅开放5种特殊情况可使用,未来将扩大到10种型态使用。 而在落实健保医疗平权的前提下,推动健保数码升级计划,期盼提升健保信息效能与安全,让台湾民众享有最完善的全人健康照护服务。

中央健康保险署副署长庞一鸣指出,因应世界各国推动 HIS 2.0(次时代)的趋势与策略,卫福部也全力推动次时代数码医疗平台。此系统发展重点有进一步优化/整合EHR、加强数据交换/数据互通性、推动患者参与和赋权 、推动数码卫生服务和线上医疗、增强网络安全和数据保护、利用AI增加决策支持和分析等,让台湾医疗产业发展能与国际趋势接轨。

「数据是推动AI专案不可或缺的重要元素之一,然而多数非结构化数据量不但非常多,且呈现混乱的状态。为协助企业善用AI推动转型,我们推出Pure Storage FlashBlade解决方案,可提供独步市场的储存刀锋扩充模式,除能减少28%冷却需求 、降低48%能耗外,亦能透过高密度 DFM 闪存模块让储存容量最大化,满足复杂AI专案需求。」Pure Storage技术经理杨建国解释:「FlashBlade也加入数据保护机制-SafeMode,确保物件档案不可被窜改,保护免于意外删除和修改,能在企业遭受恶意勒索软件攻击时,有效保护数据完整性。」

网安威胁与日俱增 引进零信任迫在眉睫

尽管随取即用的公有云端服务,有助于企业实时回应客户需求、降低整体营运需求,然背后也隐藏遭到黑客攻击手法的挑战。为此,致力于为全球网际网络安全做出贡献的网际网络安全中心(Center for Internet Security,CIS)也于 2010 年发布首个云端安全基准,为组织提供安全采用和使用云端的指导,目前已成为全球云端安全最佳实践的基础。

淮南寰宇技术经理林盛裕指出,公司在电信级传输网络、骨干网络、信息安全、云端网络应用等领域,皆有丰富的整合导入经验,拥有技术能力非常强悍且丰富经验的专业团队,可因应企业需求,规划完整的网安架构。在电信业、电商、物流业、媒体业、公共事业、政府机关以及中大型企业网络等领域,拥有亮眼的成绩,是企业强化网安防护的最佳夥伴。

网擎信息PM部门经理赖濬倩说,随着数据与服务云端化、使用者移动化及存取设备多元化,传统基于信任边界之网络模型,已经难以满足新形态工作需求,也凸显出引进零信任机制的重要性,中华民国政府更将将零信任架构纳入共同供应契约。 Openfind零信任方案内建认证(Authentication)、授权(Authorization)、纪录(Accounting)等3A机制,并配合政府推动期程整合零信任网络身份监别系统,可弹性在地对应、快速整合,目前已有多个应用案例,是公部门实践零信任机制的最佳方案。

公私部门携手合作 催生台湾经济升级

在数码经济成为全球主流下,数码化政府扮演角色更为重要。因此,本场专家座谈主题聚焦在公私协力产业转型之模式分析,期盼透过专家的经验分享,助公部门扮演催生台湾经济升级的重要助力。

行政院公共工程委员会副主委叶哲良指出,多年前看准无人驾驶时代来临,我们在2018年12月即公布无人载具科技创新实验条例,也获得立法院三读通过,鼓励台湾新创团队投入无人机、无人车等领域。此法案诉求简化政府机关审核的流程,行政部门必须在60天内决定是否通过团队的提案,如在无人机部分,即搭配军用商规、军用军规等策略,顺利扶植无人机国家队。在交通运输部分,推动多家电动巴士团队;进一步结合自驾及捷运管理技术,打造无轨自驾捷运(ART),如桃机T3。

DIGITIMES副总经理黄逸平指出,过往台湾业政策都是采取供给端政策推动产业出口,而在亚洲金融风暴受创极深的韩国,能快速浴火重生的关键,在于用市场来带动产业的发展,这点相当值得台湾借镜与参考。

DIGITIMES向来非常关注数码政府的议题,未来也会持续举办各种创新科技的研讨会,协助中华民国政府加速推动数码转型。

桃园国际机场助理副总经理余崇立表示,机场推出了Airport Digital Integration Platform(ADIP)以整合各航厦业务数据,结合AI技术提升服务效率,改善旅客体验,并减少航班延误影响。DIGITIMES摄

桃园国际机场助理副总经理余崇立表示,机场推出了Airport Digital Integration Platform(ADIP)以整合各航厦业务数据,结合AI技术提升服务效率,改善旅客体验,并减少航班延误影响。DIGITIMES摄

台北市政府信息局副局长陈慧敏指出,台北市政府以「AI-Driven Smart City」框架为主轴,打造了全球首个开放原始码的城市数据视觉化平台-台北城市仪表板,推动共创、共益的城市治理模式。DIGITIMES摄

台北市政府信息局副局长陈慧敏指出,台北市政府以「AI-Driven Smart City」框架为主轴,打造了全球首个开放原始码的城市数据视觉化平台-台北城市仪表板,推动共创、共益的城市治理模式。DIGITIMES摄

中央健康保险署副署长庞一鸣指出,卫福部正在积极推动次时代数码医疗平台,包括优化EHR、加强数据交换、推动线上医疗等,以与国际趋势接轨。DIGITIMES摄

中央健康保险署副署长庞一鸣指出,卫福部正在积极推动次时代数码医疗平台,包括优化EHR、加强数据交换、推动线上医疗等,以与国际趋势接轨。DIGITIMES摄

行政院公共工程委员会副主委叶哲良与DIGITIMES副总经理黄逸平座谈讨论到推动公私协力产业转型成为台湾经济升级的关键之一。DIGITIMES摄

行政院公共工程委员会副主委叶哲良与DIGITIMES副总经理黄逸平座谈讨论到推动公私协力产业转型成为台湾经济升级的关键之一。DIGITIMES

企业现在面临更严重的网安威胁,因此利用AI技术提升网安分析与回覆速度已成为主流。为因应这一趋势,Palo Alto Networks推出了三大次时代网安平台,分别涵盖云、网络、端点等三大面向,有效保护企业的数码资产安全。DIGITIMES摄

企业现在面临更严重的网安威胁,因此利用AI技术提升网安分析与回覆速度已成为主流。为因应这一趋势,Palo Alto Networks推出了三大次时代网安平台,分别涵盖云、网络、端点等三大面向,有效保护企业的数码资产安全。DIGITIMES

淮南寰宇在电信级传输网络、骨干网络、信息安全、云端网络等领域具有丰富整合导入经验,拥有强悍技术能力和丰富经验的专业团队,成为企业强化网安防护的最佳夥伴。DIGITIMES摄

淮南寰宇在电信级传输网络、骨干网络、信息安全、云端网络等领域具有丰富整合导入经验,拥有强悍技术能力和丰富经验的专业团队,成为企业强化网安防护的最佳夥伴。DIGITIMES

网擎信息的解决方案能够应对数据与服务云端化、使用者移动化和存取设备多元化所带来的挑战。其内建的3A机制和与政府推动期程整合的零信任网络身份监别系统,为政府机构提供了灵活、快速的整合方案。DIGITIMES摄

网擎信息的解决方案能够应对数据与服务云端化、使用者移动化和存取设备多元化所带来的挑战。其内建的3A机制和与政府推动期程整合的零信任网络身份监别系统,为政府机构提供了灵活、快速的整合方案。DIGITIMES

95%的企业正考虑或已将AI纳入业务流程中,而分散式数据架构却限制了他们,导致数据保护成本高、对非结构化数据的掌控能力不足。为解决这些问题,Hitachi Vantara推出了HCSF架构,降低成本并缩短操作时间,助企业迅速进入市场并取得竞争优势。DIGITIMES摄

95%的企业正考虑或已将AI纳入业务流程中,而分散式数据架构却限制了他们,导致数据保护成本高、对非结构化数据的掌控能力不足。为解决这些问题,Hitachi Vantara推出了HCSF架构,降低成本并缩短操作时间,助企业迅速进入市场并取得竞争优势。DIGITIMES

Pure Storage推出的FlashBlade解决方案致力于应对AI专案中的数据管理挑战,不仅可以降低冷却需求和能耗,还能最大化储存容量以应对复杂的AI专案需求。同时,还搭载了数据保护机制-SafeMode,确保物件档案不受窜改,有效保护数据完整性。DIGITIMES摄

Pure Storage推出的FlashBlade解决方案致力于应对AI专案中的数据管理挑战,不仅可以降低冷却需求和能耗,还能最大化储存容量以应对复杂的AI专案需求。同时,还搭载了数据保护机制-SafeMode,确保物件档案不受窜改,有效保护数据完整性。DIGITIMES


关键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