是德科技与NVIDIA于2024年世界移动通讯大会共同展示6G神经接收器设计流程 智能应用 影音
TERADYNE
member

是德科技与NVIDIA于2024年世界移动通讯大会共同展示6G神经接收器设计流程

  • 杨竣宇台北

是德科技(Keysight Technologies Inc.)是推动全球企业、服务供应商和政府机构网络连接与安全创新的技术领导厂商,该公司宣布与NVIDIA携手合作,共同打造用于训练和验证神经接收器的完整设计流程。双方将于2024年巴塞隆纳世界移动通讯大会中的是德科技摊位(5馆5E12号)展示此流程。该展示预计将使用透过多使用者MIMO神经接收器增强的Open RAN测试平台进行。

5G与人工智能(AI)的结合,可增强无线网络中特定元件的效能,而6G将是第一代AI原生的无线技术。其主要目标是开发特定位置(site-specific)的神经接收器,以取代整个人工设计的实体层接收链。然而,可用于训练这些神经接收器的数据很有限,因此要在端对端系统中验证其效能,成了一项艰钜的挑战。在将神经接收器部署到商业网络之前,它们必须经过充分的训练,以证明其效能超越传统接收器,并且能够稳定地处理真实网络的通道条件。

透过此展示,客户可了解是德科技解决方案如何协助推动神经接收器的设计与验证。藉由使用NVIDIA Sionna数据库来训练神经接收器,光线追踪通道(ray-traced channels)可产生特定位置的训练数据,进而建立真实系统的数码孪生。如此一来,神经接收器可针对任何预期环境进行最佳化。

完成训练后,神经接收器将部署在Open RAN测试平台中。该测试平台使用是德科技设备连接至光宝科技(LITEON Technology)的FlexFi商用无线电单元,而Keysight PROPSIM通道模拟器可用于模拟特定位置的通道。此模拟器可无缝地导入光线追踪通道脉冲响应。经过训练的神经接收器便可解调信号。藉由量测端对端系统的误块率(block error rate),使用者可深入了解神经接收器的效能。

是德科技6G和下一代技术副总裁Giampaolo Tardioli表示:「藉由与NVIDA等产业领导者合作,是德科技提供必要的工具和洞察力,让AI能够成为无线通讯的主流技术。是德科技模拟和量测数据可用于训练Open RAN网络的数码孪生,进一步验证AI效能,使得我们能够提供开发6G神经接收器和其他AI元件所需的完整端对端设计环境。」

NVIDIA电信部门资深副总裁Ronnie Vasishta表示:「软件定义的RAN可在整个协定堆叠中实现AI原生整合,最终使得6G系统能以最佳方式适应任何环境。在开放原始码NVIDIA Sionna数据库支持下,是德科技可产生并撷取进行训练和评估所需的真实数据,来进行6G实体层的研究,这是推动AI在无线网络中被广泛采用的关键要素。」

本次展示包括CENTRIC和6G-SANDBOX计划所开发的技术,这些计划获得欧盟Horizon Europe研究和创新计划旗下之智能网络与服务联合倡议(SNS JU)的资助,协议编号为101096379和1010963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