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I产值破4.4万亿美元 机器学习求快更求准 智能应用 影音
工研院
ST Microsite

AI产值破4.4万亿美元 机器学习求快更求准

  • 孙昌华台北讯

兔年封关前股市冲破万八,半导体和AI概念股功不可没,生成式人工智能不仅炒热股市,也大大影响全球产业走向,根据麦肯锡公司新报告指出,新一代人工智能可为全球年生产力贡献高达 4.4 万亿美元,AI时代的已然来临!

人工智能科技基金会CEO温怡玲表示,ChatGPT之类的生成式AI并非横空出世。AI一词早在1956年就有科学家提出,并且相信能够让电脑模仿人脑思考逻辑。直到现在,随着数据、算力等各种条件到位,透过机器学习(Machine Learning)等技术发展应用,使得人工智能发展突飞猛进。而2022年AIGC的出现,更使得AI应用门槛降低,在不同产业快速出现愈来愈多的创新应用。

AI将如何改变各产业发展?清大计量财务金融学系副教授韩传祥表示,AI的出现改变了许多产业的工作模式,运用最多的是在行销和销售、产品和服务开发以及服务营运,以演算法处理大量的历史数据,并从中找出数据的模式,让电脑系统执行复杂的任务。举例来说,金融业也导入了机器人理专的概念,以演算法产生策略,并设定投资目标、风险管理以及再平衡机制,建构低成本的投资组合,达到优化投资效益的目的。

国内高频交易龙头地位的威旭信息,在八年前就大量采用机器学习,制定交易程序,创始人曾永泉指出,「天下武功为快不破,但必须快狠准!」,高频交易商除了在乎快,也在乎又狠又准,过去的年代,主要是透过经验和人工去慢慢的嚐试。在机器学习技术上线后,则更进一步改用AI来提高研发速度,不过如何训练机器精准学习就是关键!曾永泉强调,在机器学习的数据数据并非越多越好,未经筛选或定义清楚的数据属于品质不良的数据,反而会影响机器的判断,尤其是金融交易信息,充满了各种真真假假的信息,一股脑喂给机器,不是训练失败,就是过度拟合(over fitting),导致训练时看似呈现出良好的结果,等实际应用时就失准了。

曾永泉说,目前大数据数据库很大,但是也很杂乱,有些信息缺乏系统性的定义和整理,导致杂讯很多,所以要想让AI发挥到淋漓尽致之前,得先确保给机器正确的数据,才能降低风险,提高良率,因此在AI时代,机器训练除了求快之外,还得求好,也就是得不断除错,才能精准运用,发挥综效。

温怡玲表示,根据全球各大研究机构预估,AI的应用发展仍在起步阶段,而人才依旧是产业发展的关键,特别是跨领域人才。更值得注意的是,由于AI对于社会及产业的影响极为深广,而且人机协作将成为未来工作常态,因此更需要具人文思维与社会科学研究的专业人才投入,才能使得人类享受AI带来的便利与福祉,并及早预防AI可能的伤害。


关键字
商情专辑-2024 AI EXPO Taiwa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