驾驭AI智能办公应用,使企业加速迈向赢家行列 智能应用 影音
EVmember
Event

驾驭AI智能办公应用,使企业加速迈向赢家行列

  • 林稼弘台北讯

KPMG数码创新服务营运长赖伟晏表示,2024年企业将在人才营运与管理上面临四大挑战,包括管理效率的再进化、雇主与员工关系的重定义、人机协作时代的新考验及科技赋能的新温度。DIGITIMES摄
KPMG数码创新服务营运长赖伟晏表示,2024年企业将在人才营运与管理上面临四大挑战,包括管理效率的再进化、雇主与员工关系的重定义、人机协作时代的新考验及科技赋能的新温度。DIGITIMES摄

随着新兴技术浪潮席卷,带来日趋繁复的人才维运和安全挑战,驱使许多企业思考如何重新部署最适合自身体质的员工数码工具及数码环境,藉以强化竞争力,达成数码转型愿景。为此DIGITIMES于日前举办「AI智能办公新型态趋势应用论坛」,期盼透过多位领域专家的精辟见解,为企业领导阶层带来启发,知道怎麽打造不一样的办公室,形塑一流高效员工的核心养成基地。

藉由AI评测,消弭幻觉与偏见

台湾微软首席营运长陈慧蓉认为,2024年有三大AI新趋势,首先是AI落实产业应用,其次为AI民主化,再来是AI数据治理与网安。DIGITIMES摄

台湾微软首席营运长陈慧蓉认为,2024年有三大AI新趋势,首先是AI落实产业应用,其次为AI民主化,再来是AI数据治理与网安。DIGITIMES摄

台湾富士软片信息数码事业推广处处长王辉华表示,台湾富士软片信息将透过FUJIFILM IWpro云端工作区整合纸本数码化、审阅暨编辑、打印暨传送等工作流程,并汇集工作数据。DIGITIMES摄

台湾富士软片信息数码事业推广处处长王辉华表示,台湾富士软片信息将透过FUJIFILM IWpro云端工作区整合纸本数码化、审阅暨编辑、打印暨传送等工作流程,并汇集工作数据。DIGITIMES摄

数码发展部数码产业署副署长林俊秀致词表示,近两年生成式AI(GenAI)相当火热,但AI非新议题,他从前任职于工业局的时代,曾推动机器学习(ML)计划达六年之久,主要场景落在制造业,如瑕疵检测、AI AOI等应用情境。

反观近年崛起的GenAI,无疑更适用于办公流程,对于提升工作效率甚具助益。尽管AI带来无穷契机,但各界仍对AI幻觉与偏见戒慎恐惧。身负产业推动之责的政府单位,希望尽力克服前述挑战与冲击,让AI潜力可发挥得更淋漓尽致。

为此数码部成立AI评测中心,已正式启动运作,欢迎各界将AI模型送测,以确保AI产品效能与安全,促进可信任AI环境的发展。

善用GenAI技术,跻身AGI时代赢家

DIGITIMES副总经理黄逸平认为,未来10~20年有三大Megatrend,除地缘政治、净零排放外,就是人工智能。2022年11月前尚无ChatGPT,人们未料到GenAI竟可达到如此Powerful境界;顺着这般趋势脉络,预期AGI(通用人工智能)时代即将来临,生成式AI势将持续发挥影响力,带来莫大冲击与商机。

过去几年各界热衷谈论数码转型,但随着GenAI兴起,将为数码转型带入不同风貌。过去企业做数码转型,需以特定数据集训练模型,之后才能导入至场域。如今企业甚至不需拿出数据,便可直接在大型语言模型上发展众多应用;企业亦透过自己的数据进行Fine Tune,进一步打造专属知识库,产生更大效益。

打造科技赋能新温度,开创数码营运新思维

安侯建业(KPMG)数码创新服务营运长赖伟晏表示,2024年企业将在人才营运与管理上面临四大挑战,包括管理效率的再进化(新效率)、雇主与员工关系的重定义(新关系)、人机协作时代的新考验(新考验)及科技赋能的新温度(新温度)。

惟上述四点既是挑战,也同时带来机遇。如「新关系」方面,爱尔兰银行(AIB)打造员工的Persona,分为乐活、积极、孤狼…等类型,据此界定各职位办公中心、需求与协作方式,以协调团队成员对彼此的期待,辅助员工合作。针对「新温度」,像是微软利用Viva Insights分析高绩效员工行为,从而帮助员工彼此学习,提升团队整体表现,抑或KPMG打造「SmartSync」App,将办公服务拓展到移动设备,让预约会议室、随处学习都能一键解决,这些可谓值得参考的范例。

AI为最佳办公夥伴,协助员工释放创造力

台湾微软首席营运长陈慧蓉认为,2024年有三大AI新趋势,首先是AI落实产业应用,其次为AI民主化,再来是AI数据治理与网安。

无论如何,展望未来办公室,如何赋能员工就显得格外重要。根据微软所做的工作趋势指数报告,内含几项关键洞察,包括数码庶务工作会消耗我们的创新能力、AI成为员工办公的最佳夥伴、每个员工皆需具备使用AI的能力。

对企业领导者而言,欲打造AI生产力组织,首要之务便是建立生产力协作平台。Microsoft 365 Copilot便是绝佳选项,系因它汇集大家常用Office软件,更是满足安全合规的一站式平台,不仅协助员工提高生产力、提升各项技能,且能藉由Copilot副驾驶助力,花更多时间投入创意与专业工作。

利用工作坊,逐步探索GenAI应用之道

台湾戴尔科技集团技术副总经理梁汇华强调,因应GenAI趋势,Dell逐步将产品策略导向模块化,并运用一些新技巧、新发现,有效化解高密度数据中心执行AI运算时的散热疑虑。

除此以外,Dell全面关注AI-In、AI-For、AI-On、AI-With四大议题方向,也期望提供一些矩阵与方法论,协助企业评估最适合的发展方向,譬如利用AI-In来增强产品竞争力,藉由AI-For来实践现代化业务…等。

更重要的,Dell深知不少企业急欲理解如何将GenAI应用于内部环境,故透过探索工作坊形式,让Dell数据科学团队与企业互动,一路引导企业收敛想法、找出痛点,再协助企业建立架构、打造POC实验场景,跨出正确的AI应用步伐。

优化文件流程与团队协作,打好智能办公基本功

台湾富士软片信息数码事业推广处处长王辉华表示,该公司从1969年成立迄今,一路从卖影印机、卖文件服务直到帮客户做数码转型。

例如曾协助半导体公司导入其ApeosWare Management Suite 2、ImageLog影像备份模块、跟随打印等方案,建立文件稽核流程,杜绝机密外泄。曾协助另一家半导体业者导入BPM与ISO文管平台,实现流程e化与ESG。亦曾协助某制造商导入RPA,自动执行订单数据的输入、转换和计算,优化寄售仓存货管理效率。

展望下一步,台湾富士软片信息致力形塑新办公日常,将透过FUJIFILM IWpro云端工作区整合纸本数码化、审阅暨编辑、打印暨传送等工作流程,并汇集工作数据,以利企业实现团队高效协作。

结合AI韧性与网安,建构永续营运基石

CloudMile万里云集团创始人暨董事长刘永信表示,CloudMile的愿景,即是从云端、大数据到AI时代,持续陪伴企业数码转型的每一步。他认为AI与数据、云端为相辅相成关系,因此该集团透过CloudMile品牌进行技术实践,提供云端托管服务、数据平台建置及GenAI策略导入;同时提供数码转型、多云乃至ESG等策略谘询顾问服务,协助企业以策略思维成就数码革新。

以GenAI而论,凭藉内容生成与摘要、流程改善与自动化、加速数据分析与洞察、提升开发效能等诸多价值,足以翻转创新工作流程及协作体验,但它也衍生一些网安疑虑。故CloudMile不仅帮助企业导入AI,亦将「以AI治AI」,让企业能加速侦测与回应威胁活动,有效兼顾AI转型与网安防护,营造最强的营运韧性。


关键字
商情专辑-2024 AI EXPO Taiwa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