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系统整合聚焦三大重点 用无人机让场域智能愿景落地成真 智能应用 影音
EVmember
member

中华系统整合聚焦三大重点 用无人机让场域智能愿景落地成真

  • 尤嘉禾台北

中华系统整合与自强工程携手合作开发,举办5G智能救援无人机交机发布会。(图由左至右依序为王宜陵顾问、自强工程赖澄漂董事长、中华系整俞忠麟总经理、璿元科技周玉端CEO、中华系整专管处陈万山副处长)。中华系统整合
中华系统整合与自强工程携手合作开发,举办5G智能救援无人机交机发布会。(图由左至右依序为王宜陵顾问、自强工程赖澄漂董事长、中华系整俞忠麟总经理、璿元科技周玉端CEO、中华系整专管处陈万山副处长)。中华系统整合

在通讯、控制等技术快速进展下,无人机的应用愈来愈广,尤其是在大面积场域的巡检、救灾工作中,无人机更可大幅提升工作效率,并降低人力作业的成本与风险。深耕此领域多年的中华系统整合,近年将结合政府的无人机政策、强化协同控制技术与网安机制,并善用旗下技术,与不同业者展开跨域合作,协助国内无人机强化产品能量,打造出各种智能化应用。

无人机产业近年快速成长,中华系统整合副处长陈万山指出,目前产值将从目前的339亿美元一路增,2030年将达558亿美元,复合年成长率约为7.8%。整体市场的转折点为中美贸易战,国内制的大疆无人机因网安疑虑影响,在全球市场受挫,布局此领域已久的台湾产业链,在政府政策的协助下迅速崛起。

共同见证5G智能救援无人机交机仪式及成果发表。中华系统整合

共同见证5G智能救援无人机交机仪式及成果发表。中华系统整合

目前台湾的无人机供应链厂商数约有150~190家,遍布台湾南北,北部厂商主要从事软件和应用程序开发,规模相对较小,中南部厂商偏重于硬件开发,2022年,政府将无人机列入重要发展项目,并于嘉义设立亚创中心,带动整体产业发展,逐步形成一个包含多个关键领域的完整产业链,中华系统整合也投入产业链中扮演重要角色。

陈万山表示,中华系统整合近年已协助不同场域业者开发各种智能应用。例如利用无人机拍摄各地甘蓝菜种植状态,协助农业单位管制产量,或受光电业者之邀,透过无人机上的智能传感系统,侦测太阳能板是否出现会影响发电效率的脏污或破损等。

在诸多应用案例中,陈万山特别提及位于台南安平港、安平港游艇码头及高雄港爱河湾等场域的「5G智能海港2.0及创新观光应用计划」。他指出此案整合无人机与5G通讯技术,打造出陆海空3维巡检方案。中华系统整合提供的无人机内建RTK定位及AI识别技术,可在广阔的海域中快速找到落海者并投放救生圈,在第一时间进行救援,此外搭配无人载具侦测与清理港湾海面的垃圾及油污,同时也可以进行水面下量测。在陆地上,透过自主移动机器人整合应用,实时掌握运输状况与环境巡检影像。

整体而言,中华系统整合在无人机领域聚焦于应用服务和AI识别技术、平台开发等三大重点方向。平台部分除了自行开发外,也与外部合作,并遵循政府的无人机发展政策,创建可协调、管理无人机等各项活动的整合平台。应用服务层面,目前已投入多个场域,例如国土监测、违建识别、林木碳汇计算等。至于AI识别技术则为自主研发,该公司目前也利用此技术协助政府单位进行标志物建模等工作。

对于未来发展,中华系统整合将侧重三大面向,首先是持续配合政府政策,在无人机中导入更多AI技术,打造不同领域的智能应用系统。其次是发展自主协同运作技术,透过整合系统控制多台无人机协同运作,完成各种任务,最后则是强化网安机制,让无人机提升巡检救援工作效率,从而落实场域智能化愿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