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教馆「科学家的秘密基地」重新开展 智能应用 影音
DForum0522
ADI

科教馆「科学家的秘密基地」重新开展

  • 林佩莹台北

「智能基地-国网中心」展出以人工智能进行文字识别的具体应用。国研院
「智能基地-国网中心」展出以人工智能进行文字识别的具体应用。国研院

培育科技人才是国科会的重要任务之一,除高端研究人才外,也积极向下扎根,期能藉由各式的科普活动,吸引年轻学子对科学与科技产生兴趣。国家实验研究院与国家太空中心执行国科会政策,与国立台湾科学教育馆合作,在科教馆8楼扇形展场办理「科学家的秘密基地」科普展,自2023年3月开展以来,备受各界好评,已吸引近5万人入场参观。2024年1月19日更换部分展品后重新开展,期能让参观民众对国家级研究单位的科研工作有更深入的认识,又可同时学习有趣的科学知识。

「科学家的秘密基地」位于科教馆8楼东南侧扇形展场,分为「实验基地」、「探测基地」和「智能基地」三区,每一区均包含两大展示主题。此次新展出的是「探测基地-太空中心」以及「智能基地-国网中心」的展品。

「探测基地-太空中心」展区。国研院

「探测基地-太空中心」展区。国研院

探测基地-太空基地展出刚于2023年10月在法属圭亚那法发射升空的猎风者卫星,这是一颗气象卫星,它的酬载是「全球导航卫星系统反射信号接收仪」(GNSS-R),可接收从海面反射的导航卫星信号,计算出海面风速。猎风者卫星和接收全球导航卫星折射信号的福尔摩沙卫星七号相辅相成,为气象观测、天气预报及科学研究提供重要的数据。在展场中将利用模型演示GNSS-R的观测原理,让参观民众体验到科学的奥妙。

智能基地-国网中心展出以人工智能(AI)进行文字识别的具体应用。国网中心和治安单位合作发展出一套非常厉害的文字识别系统,是透过上百万张的街景照片经过AI训练所研发出来,只要看到几个招牌上的文字,配合地理信息系统,就能识别出身在何处,对治安单位快速打击犯罪提供了很大的帮助。参观民众也可以手写文字让系统识别,并进一步认识人工智能相关知识及对生活上的帮助。

除了新更换的两件展品外,位于展场入口的是实验基地-国震中心,此展区解说房屋的耐震原理,现场并提供木制积木及纸模型材料,让小朋友组装自己的木制房屋,放到手摇振动台上实际测试,验证自己的抗震概念是否可行;或搭建耐震小纸屋,藉以了解斜撑等结构对于房屋耐震的重要性。

实验基地-动物中心,近年来不同领域的科学家开始合作,开发各种可以替代动物试验的方法,以非活体取代活体,来减少使用动物。此展区展示科学家研发的微流道装置与器官芯片,非常值得探索。

探测基地-半导体中心,观众可以透过互动游戏机台,模拟体验半导体工程师的日常生活;还有用Sensing Cube传感方块设计的乒乓接球和水果接接乐游戏,帮助观众认识以半导体科技建构的智能产品。

最后,智能基地-科政中心,观众可以在这里透过多媒体互动游戏,在答题的过程中,学习到「PRIDE政策研究指标数据库」里的丰富知识,对我们的世界现况建立基本认识。

国研院近年来积极把国家级实验研究单位开发的尖端科技,转化为让中小学生都能有基本认识的科普展览与活动,希望能帮助中小学生建立对科学的兴趣,并培养科学素养。「科学家的秘密基地」会定期进行展品更新,持续提供创新的国家研究成果,欢迎民众来科教馆8楼探索尖端科技研究的有趣之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