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开放心态站稳市场脚步 伟乔生医以广泛合作策略着眼国际市场 智能应用 影音
EVmember
ADI

以开放心态站稳市场脚步 伟乔生医以广泛合作策略着眼国际市场

  • 林佩莹台南

伟乔生医董事长庄咏钧(中)、CEO郑又玮(左一)与生德奈生技CEO蔡承翰(右一),将携手开发高通量细胞株筛选平台,缩短制药流程。伟乔生医
伟乔生医董事长庄咏钧(中)、CEO郑又玮(左一)与生德奈生技CEO蔡承翰(右一),将携手开发高通量细胞株筛选平台,缩短制药流程。伟乔生医

新创业者自公司成立以来,碍于各方面资源有限,在初期经营之初,不易全方位进行发展,仅能凭藉自身的核心竞争力逐渐累积市场基础,方能站稳脚步,这样的模式放诸四海皆准,不论是科技业或是生技业皆然。

借力南科育成中心资源  广泛与新创业者合作

伟乔生医成立于2013年,是一家位于台南的生技公司,成立迄今也已有十年多的时间,公司成立初期,主要是透过经济部中小及新创企业署位于南科的育成中心之协助,先进驻南科,在育成中心内部成立自有的平台,公司的定位偏重上游生技原料的研发,研发主轴以抗体与重组蛋白为主,一开始接触市场时,也是懵懵懂懂的状态。

伟乔生医CEO郑又玮表示,当时的团队与自己也都有明确的规划,所以透过育成中心的辅导团队,在展会与媒体曝光上有了些许成绩,在创业初期与许多新创公司有很多的互动与交流,擦出大小不同的火花,带来不同面向的合作。

但郑又玮也坦言,公司成立之初,即便有与其他新创或是中小企业,甚至是与代理业者合作,碍于资源较为不足的关系,初期的发展也相对有限。然而,正因为创业之初的前几年,资源的累积与基础的逐渐稳固,尤其是在与中下游代理的合作,像是研究单位与学校实验室的接洽,已经让公司发展逐渐成型。目前,伟乔生医旗下的产品已经扩展到分子生物学、细胞生物学与免疫学相关试剂,并开发IVD生物性原物料等产品。

此外,伟乔生医也从蛋白质与抗体领域出发,以CRDMO(委托研究开发制造)模式为客户提供全方位一站式定制化服务,除了重组蛋白、重组抗体、人源化抗体与纳米抗体开发外,亦提供专业之体外检测免疫平台开发。

着眼国际市场  发展阶段各有困难益处

而在发展的过程中,与中小企业或是新创业者合作所面临的困难与好处又是什麽?郑又玮认为,从困难面向来看,依照时间序的不同,所面临的困难也会各异。诚如前述,公司成立初期,在资源有限的情况下,公司并没有办法添购生产设备来量产合作夥伴所需要的产品,简言之,公司初期所面对的最大问题就是在生产端无法克服。而到了中后期,公司所面对的问题更为多元,像是研发整合生产、代理销售乃至于法规问题,都是现阶段要陆续克服的部分。但是好处则是在于,伟乔生医已经可以跟许多中小企业合作,关于生产设备的问题,可以获得有效的解决。

郑又玮说:「在公司发展的过程中,我们很愿意用开放的心态与不同的中小企业串联,结合彼此的专长来发展,毕竟国内的市场小,大家必须合作,一起走到国际上,对彼此是重要的。」

呼应到前面所提,伟乔生医预计将于2025年于台南再度兴建一座新厂,在生产设备端,与生德奈(Cytena BPS)合作,进一步扩大现有的试剂原料产能,同时就量产型细胞株开发进行合作。郑又玮表示,生德奈在量产设备上拥有相当特殊的专利,加上细胞株的开发上对于伟乔生医未来的发展有相当的助益,所以产品的生产必须达到稳定与自动化,便成为现阶段伟乔生医所在意的重点,预计明后年会有不错的成果展现。

除了与设备业者合作外,伟乔生医也聚焦检测试剂的开发,郑又玮不讳言,若有其他的检测试剂的开发厂商,也会与之合作,这方面一直在持续进行当中。

伟乔生医于2018年正式从南科育成中心毕业,并开始兴建厂房,换句话说,伟乔生医已经可独当一面营运,其后也进入柜买中心的创柜板,透过柜买中心的协助,参与了不少大大小小的活动,在这当中,也不乏可以窥见政府与资诚等资源与活动可以使用及参与。

因应AI技术导入需求 乐见成熟时机到来

至于近年来相当火红的AI与数码转型议题,伟乔生医的布局状况又是为何?郑又玮表示,目前公司的规模并没有大到需要导入AI或是数码转型,但也思考到这些技术对于公司未来的帮助,也因此伟乔生医在近年的布局上,会从既有的生产自动化与内部的运作流程着手,尝试将AI技术纳入。

他也进一步提到,近年来AI在生技产业的应用上,已经逐步有些成果展现,像是蛋白质序列的修饰,过去都是依靠人工来处理,现今已经逐渐可以利用AI来取代人工来进行。但郑又玮也强调,AI在生技产业中还是属于较为初期起步的阶段,发展上仍未成熟。另一方面,伟乔生医与其他合作夥伴有很多专业在同步进行,AI对于相关领域的专案管理的发展,郑又玮相信会带来相当大的帮助。整体来说,伟乔生医对于AI的采用态度上,会以渐进式的导入方式,慢慢为公司营运加分。

伟乔生医发展已有十年的时间,在这当中,不难发现新创公司的确需要政府与许多外界资源的挹注,方能逐步成长,甚至是进入建厂与扩厂的阶段。而因应AI与数码转型的趋势,伟乔生医亦密切关注相关技术的发展,以期在适当的时机导入为公司未来营运再添成长动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