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ure Storage预测2024年AI和永续将趋动台湾科技应用 智能应用 影音
TERADYNE
Event

Pure Storage预测2024年AI和永续将趋动台湾科技应用

  • 吴冠仪台北

Pure Storage发表2024年储存趋势预测。人工智能(Artificial Intelligence;AI) 及永续为2023年的两大决定性的发展主轴,这将持续带动2024年台湾科技应用及人才发展的变革。随着政治、社会与经济状况的不稳定将延续到2024年,企业将持续重视科技的实际应用,同时透过AI改善营运,并坚守环境永续目标。

Pure Storage的展望,是基于近期委托研究的结果。这份最新报告「改变的动力:面对AI导入的能源与数据挑战」(Drivers of Change: Meeting the Energy and Data Challenges of AI Adoption) 点出重新评估数据基础架构的重要性,以帮助AI发挥真正价值,并控制能源成本。

Pure Storage 2024年四大储存趋势预测:

趋势一、AI将彻底改变云端运算,随着专注于图形处理器(Graphics Processing Unit;GPU)等AI特定服务的新一代专业云端供应商出现,我们预测云端运算领域将会有重大变革,云端将颠覆现有的基础架构即服务(Infrastructure as a service;IaaS)超大规模企业的现状。由于GPU芯片制造商将需求由广泛的客户群,扩展至云端供应商,新型超大规模云端服务供应商将会迎来快速成长。现有的IaaS超大规模云端供应商正积极取得AI云端能力,也将促使该领域出现购并活动。

趋势二、2024年主权云端(Sovereign Cloud)将会崛起,由于数据使用与数据位置的相关法规逐渐严格,企业对主权云端的需求将日益成长,尤其是金融服务业。此外,像生成式AI(Generative AI;GenAI)这样的AI系统,在训练过程中也会引发主权问题。2024年将会出现更多主权云端,因为愈来愈多的企业为了符合政府的法规,要求企业内部在管辖范围内储存数据,以强化数据控制。澳大利亚、新西兰、日本及印尼等国家也正推动主权云端的实现。

趋势三、2024年IT部门将在企业环境永续发展目标中,扮演更重要的角色,环境永续发展的重要性持续上升,在实现企业永续的目标时,IT部门将会被要求担当更重要的角色。以往企业仅要求IT人员提高机房的能源效率,但愈来愈多人认为IT人员能够且必须,在提高整个公司的能源效率方面发挥作用。企业的技术长、数码长和永续长在未来将会强化彼此间的合作,以确保IT能在永续发展的目标中达到最大的效益。IT 在未来将透过软件标准化,发挥实质的影响力。数据显示,90%的能源都浪费在低效率的软件上。

趋势四、2024年将会出现另一波人才短缺,这次集中在AI领域,每当新科技出现时,对新科技领域人才及技术的需求将急遽增加,生成式AI也不例外。人才争夺战将会导致薪资上涨,但仍会有大量AI项目因人才短缺而停滞。除了生成式AI以外,在云端运算、Kubernetes、数据基础架构和网络安全等热门领域中,也将持续出现人才短缺。随着建筑业、林木业和渔农业等这些较少由科技主导的产业,逐渐转向数据分析时,人才争夺也会出现在这些产业中。物联网、数据分析、AI和环境科技方面的专家,也将在这些产业中受到高度关注。人才短缺将会成为AI的广泛应用中,最大的阻力之一。

Pure Storage东盟及大中华区副总裁Chua Hock Leng表示,尽管全球半导体市场面临挑战,但市场分析师仍预计2024年台湾GDP将在数码经济和绿色经济的推动下成长。因此,AI和永续将成为台湾科技应用的重要影响因素。然而,我们应该警惕如人才短缺等AI潜在的阻碍。更重要的是,若没有合适的数据基础架构,AI专案可能无法产生预期的结果,导致企业对AI的热情逐渐减少。


关键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