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东精工智能联网消防机器人获台湾精品奖 智能应用 影音
DForum0522
ST Microsite

建东精工智能联网消防机器人获台湾精品奖

  • 吴冠仪台北

建东精工公司宣布,该公司研发自制的MOTIONNEX智能联网消防机器人,获2024年台湾精品奖。建东精工以其创新的动力核心技术,并结合服务各产业使用者所累积的使用经验回馈,设计出此款扩充弹性极大,精密度高、可靠性高、更适合台湾使用的智能联网消防机器人。经过多次的实地服役证明,MOTIONNEX智能联网消防机器人表现出色,能够为一线消防指挥官提供火灾现场最精准情报,其出色的适地性与快速反应力,也能够协助执行消防工作的兄弟姊妹快速控制及扑灭各种火灾。

建东精工董事长林弘杰表示,MOTIONNEX消防机器人能够获得台湾精品奖的肯定,深感荣幸与骄傲,MOTIONNEX产品与其他消防机器人最大的不同是,其研发、生产、制造,从动力马达、外型、到控制与相关智能联网系统、后台主机等系统,都是MIT台湾制造,使用单位完全可以安心使用,不用担心待料危机,并享有第一时间的软、韧、硬件升级。更重要的是,我们还能够依客户的地区特性提供定制化机器人,以及最迅速、实时的售后服务。

根据Transparency市场研究公司的最新报告,从2023~2031年期间,预估消防机器人市场的年复合成长率为9.7%,到2031年市场规模将达29亿美元。而推动消防机器人市场成长的原因包括火灾发生频率和严重程度的增加,以及人工智能、机器学习、传感器、红外线热显像仪和导航系统等机器人技术大幅进步,缩短了消防机器人的回应时间,也提高了机器人的能力和效率。在类型上,履带式消防机器人最受青睐,预计其市占将大幅成长,这主要归功于其适地性、机动性,以及与既有消防基础设施的整合。

建东精工的设计与开发,抓住了消防机器人市场未来成长的动力和趋势。在研发过程中,建东的研发团队多次与现场第一线弟兄姐妹及消防单位,了解当今消防产业所面临的困境,多方收集台湾火场信息,并在公司的试验场地进行多种不同火场地形、状况的严谨测试。

例如MOTIONNEX智能联网消防机器人的外观、内部和遥控系统设计,即同时整合了稳固、稳定、越障能力、拉水带能力以及方便操作等必备特性。其中,在稳定性配置的设计上,为因应火场与灾害现场的崎岖性及可能遇到的越障和爬坡,建东精工团队计算出传动/驱动轮/履带等部件运作时所需的空间与输出力量,配合重心设计,使消防机器人具有安全爬坡与垂直越障的能力,以免除操作人员靠近火场的风险。

其优异的成果则是MOTIONNEX消防机器人的炮塔出水量每分钟达4,800公升,有效最大射程为80米,定点射水续航力15小时,操作人员可遥控距离长达300米;机器人可连续行走2小时,爬坡能力达35度,越障能力达17厘米,水带拖曳有2线且左右线各3条饱水水带。

而在遥控监控方面,MOTIONNEX智能联网消防机器人搭载可见光及红外线热显像镜头,侦测温度范围为 -20℃ 至1050℃,并配备五用气体侦测警报器,侦测一氧化碳、硫化氢和VOC有机挥发气体等有害气体并预发警示;火场的气体数据、影像数据,可透过4G智能联网传输到指挥平台车的遥控器屏幕上,供指挥官拟定迅速而正确的决策,或上传至云端平台,提供多人、多地同时线上监看并录影储存,以保存火场重要信息。

目前MOTIONNEX智能联网消防机器人国内,已在高雄市、彰化县、屏东县上线服役,同时也捐赠一台到消防署竹山训练中心,让有需要的人员,可以到竹山实机操作。2021~2023年间,也参与过十多次规模不等的地区型消防演练、以及与国内外消防人员的实机交流,消防机器人都能成功完成各项演习想定要求的消防与火场探测功能,直接验证MOTIONNEX智能联网消防机器人的优秀品质。

近一甲子以来,建东精工已成为国内电动载具传动系统的领导厂商,年产量超过5万颗,且不断致力提高生产效率、控制生产成本及确保产品品质。建东精工董事长林弘杰强调,未来仍将持续钻研核心的驱动系统技术,结合台湾优秀的加工能力、制造能力,广纳资通讯人才,以台湾为基地,以台湾经验为蓝本,将掌握全球市场趋势的 MOTIONNEX 智能消防机器人输出到世界各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