施耐德电机发布制造业未来工作型态报告 智能应用 影音
hotspot
ST Microsite

施耐德电机发布制造业未来工作型态报告

  • 杨竣宇台北

施耐德电机最新制造业未来工作型态报告指出,数码化将在制造业中创造出更多全新工作、缓解人才短缺困境。施耐德电机
施耐德电机最新制造业未来工作型态报告指出,数码化将在制造业中创造出更多全新工作、缓解人才短缺困境。施耐德电机

能源管理及自动化领域的数码转型领导者法商施耐德电机Schneider Electric发布制造业未来工作型态报告,提出「数码化不仅将在制造业中创造出更多全新工作,更可为业者缓解人才短缺困境」等关键洞察。此报告为委托全球科技产业调研机构Omdia,对来自西欧(英国、德国、法国、意大利、西班牙、丹麦、瑞典)、美国、国内、印度、南亚(越南、泰国、菲律宾)的中小型至大型企业进行调查,共计407家。

施耐德电机数码工厂工业自动化资深副总裁Ali Haj Fraj表示:「数码化将带来更多全新工作。报告显示,近半数制造业者认为未来三年将出现大量营运技术(OT)全新工作职位,而数码化则是主要推动因素。另外,数码化不仅有利于生产力和整体效率的提升,更重要的是数码化对于解决制造业面临的一些以人为中心的课题至关重要。业者可借此缩减花在管理事务上的时间,让营运技术人才能更好地发挥潜力,如此不仅能解决企业面临的许多关键挑战,还能协助打造更永续的未来。」

洞察一:数码化除了创造出更多全新工作之外,更有助于缓解人才短缺困境

全球制造业正面临着技能危机及人才短缺困境,台湾也不例外,如低生育率与少子化也让制造业者忧心将加速找不到员工的情况。报告中,超过半数受访者(52%)认为人才招募与留任已成为一项关键挑战。却也是可以克服的,这个问题的解决方式无疑是数码化,报告显示制造业者在克服人力挑战方面抱持着乐观的态度。七成受访者认为数码化除了能够产生出更多全新工作职位之外,也能够协助缓解人才短缺困境,而有效运用数码工具也将为企业带来生产力与工作效率的提升。

洞察二:永续趋势与数码化在未来将显着改变制造业工作模式

制造业者除了要面对技能危机之外,随着企业永续发展目标及先进技术(如人工智能、数码分身)的逐步推进,日常工作场域也正在快速变革。研究发现,分别有45%、47%的受访者认为制造业者为因应环境与社会永续目标的规范,势必需要大幅扩展工厂现有的工作角色。

六成受访者相信营运技术工作角色在未来3年将出现适度(41%)或显着(19%)的变化。此外,超过七成受访者也认为数码化将在未来三年显着改变工作的性质。约三成受访者表示,品质控制工作角色将大幅受益于数码化的推进。

洞察三:数据处理、视觉化与分析为未来制造业所需关键技能,业者应尽早培养以应对未来挑战

此次调查亦发现,在未来3年制造业者将需要更多元化的关键技能,其中包括「机器人控工艺序编写与整合」以及「数据处理、视觉化、分析」,而分别有约五成与三成受访者表示自己没有或缺少这方面的技能,也指出会优先在数据处理、视觉化、分析等领域上进行投资。施耐德电机也建议制造业者应透过工业生态系与合作夥伴关系,充分运用产业间解决方案、教育训练等,提前让人才做好准备,以应对未来企业挑战。

Omdia公司工业物联网与可持续发展资深首席分析师Alex West表示:「为了纾解人才短缺困境与增进企业创新能力,制造业者迫切需要在组织内进行数码化投资,藉以培育现有员工提升技能,并提高企业生产力与效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