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入AI让设备变聪明 亚炬智能监测系统提高维修保养业营收 智能应用 影音
EVmember
DForum0515

导入AI让设备变聪明 亚炬智能监测系统提高维修保养业营收

  • 刘中兴台北

导入AI让设备变聪明 亚炬智能监测系统提高维修保养业营收。亚炬
导入AI让设备变聪明 亚炬智能监测系统提高维修保养业营收。亚炬

拥有30多年机器设备制造和维修经验的亚炬企业,是台湾知名传统制造业设备制造商,主要客户为台湾上市柜化工业者。近年面对新血招募不易且资深员工相继退休的双重压力下,积极投入智能制造,不仅透过AI将老师傅经验化为数据,让设备变聪明,同时也大幅提高维修保养业务营收,更将智能监测服务整合至制造的设备中,成为传统化工业AI应用的领头羊。

让亚炬义无反顾导入AI应用的重要推手是亚炬企业营运长许弘翰。身为企业第二代,2020年一接班就遇到资深技术人员退休潮。「以前的老师傅,都是透过之前累积的经验,用『听』或『感觉』来判断设备可能是哪里出问题或是有哪些零件损坏,没有任何数据来佐证,」警觉到老师傅的经验无法透过量化或用口述完整留存下来,他开始思考如何透过企业AI化,将经验化为数据,以AI来传承经验与技术。

不须额外学程序 轻松上手AI应用

决定导入AI平台之后,许弘翰营运长开始研究市场上相关的解决方案,最后决定导入以自动化机器学习(AutoML)技术为核心,快速安装、轻松上手的Profet AI杰伦智能科技的AutoML平台。
 
「不用另外学程序,是最大的诱因」许弘翰营运长坦言,Profet AI产品不用另外学任何程序,只要将excel 档案上的数据直接汇入Profet AI的AutoML平台,就可以取得问题的主要关键因子,这对传统产业助益很大,因为不需要花很多时间重新学习,就可以在短时间得到想要的答案。
 
其次,Profet AI的顾问非常热心,除了分享AI基础概念,协助盘点问题背后可以分析的数据,及将数据建模后找出可以改善或优化的方向外,也分享许多传统机械设备如何透过AI结合IOT来提升设备的可靠度和效率,让亚炬在导入AI时减少摸索的过程,即使到现在,Profet AI顾问仍时常与亚炬开会讨论下一步的AI应用方向。
 
导入Profet AI AutoML平台 维修业务人员效率和营收提高逾30%

虽然业务主要以设备的研发制造和销售为主,亚炬的AI应用却决定从设备的维修保养开始做起。
 
一开始,亚炬将传感器先安装在生产制造的设备上,Profet AI平台可以透过大量收集的数据及连续数据的建模先判定数据波频的异常,如:很大的起伏、突然向上或向下等,之后再请老师傅协助判断是哪里出了问题或是哪个零件损坏,等下一次出现类似的波频时,AI就会自动学习,并事先预警。举例来说,当数据波频突然出现向下曲线时可能代表轴承快要损坏,就可以预先停止设备的运作,提前进行保养维修或零件汰换。若等到设备真的坏掉才来维修,耗损的化学原物料及废弃物处理费可能高达几百万美元、甚至几千万美元。
 
「靠人,是被动」,许弘翰营运长表示,设备坏了,才派人去检修或是进行紧急处理,临时调动人力不仅会造成企业人力吃紧,损失的原物料和坏掉的零件,也都需要时间去采购和汰换,无法立即修复,让设备和产线运作恢复正常,这些等待的过程在在都是人力与时间的浪费。
 
导入Profet AI平台之后,亚炬维修业务的效率和服务品质大幅提升,不但能事先向客户预警,通知他们下个月某个时间请他们先停工,先汰换或维修可能会损坏的零件,人力不但可以进行有效配置和安排,零组件也可以事先准备好,客户也可避免不必要的化学原物料损耗。许弘翰营运长粗估,导入AI一年之后,亚炬维修人员的工作效率提高了50%,整个维修业务的营业额也增加了30%。
 
整合AI智能监测系统的设备订单大幅成长4成

见证维修保养业务导入AI的综效之后,亚炬也开始将智能监测系统整合到其他的设备,并于2022年5月,于「高雄自动化工业展与高雄国际仪器化工展」推出第一台结合Profet AI系统的「智能升降搅拌机械设备」。
 
许弘翰营运长表示,这个创新的设备是透过核心元件建构传感器搭建智能监测系统,可实时查看搅拌过程的数据,并追踪零件的效能折旧,一旦看到异常数值,系统便可主动预警,再由亚炬实时提供「定制化」维修保养服务,替客户大幅度缩短突发事件处理的人力和时间成本,提升生产效能。
 
「智能升降搅拌机械设备」后来更成为化学产业AI应用的敲门砖,不仅亚炬的长期客户询问是否能将智能监测系统安装在旧设备上,许多制药厂也表达高度兴趣,希望能将智能监测系统安装在他们的设备上以随时线上查看设备内化学品的温度、压力及挥发性有机气体(VOC)泄漏等状况是否有异常。根据统计,2023年,亚炬整合A I智能监测系统的设备订单就比2022年大幅成长了4成。
 
为了让更多的机器制造设备变聪明,加快设备与AI软硬整合的进程,亚炬2023年也成立了应用服务部。许弘翰营运长表示,未来希望可以引进更多的AI人才,让亚炬成为台湾化工业AI应用的整合平台,并成为客户AI应用和解决方案把关者,以协助愈来愈多的传统化工业者轻松加入智能制造的行列。


关键字
商情专辑-AI专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