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一分钟在家完成心电检验 宇心生医让心脏筛检轻松方便 智能应用 影音
TERADYNE
Event

用一分钟在家完成心电检验 宇心生医让心脏筛检轻松方便

  • 林佩莹台北

宇心生医资深副总经理陈右庭。DIGITIMES摄
宇心生医资深副总经理陈右庭。DIGITIMES摄

在医疗场域中,心电图是常见的生理信息检测设备,然而传统心电图须由专业医护人员操作,且作业程序繁琐、时间冗长,美商宇心生医(QT Medical)开发的医疗级12导程心电图系统PCA 500的使用流程简单,一般民众可按说明自行操作,仅需1分钟就可完成,所侦测数据也将透过移动设备传送至后端,再透过云端系统由医师判读,进行个案管理与线上监测,在精准度上,此设备已通过美国FDA认证,临床试验证明其与高端静态心电图相当。

宇心生医资深副总经理陈右庭指出,心血管疾病对人体健康的威胁极大,其死亡率甚至高于癌症,检测速度快且成本实惠的12导心电图,常被用于初步诊断与疾病分类。美国AHA医疗指南建议胸痛或胸闷时应先进行12导心电图检查,这些常见的症状多半看似无害,仍暗藏心脏疾病风险,透过12导程心电图将可初步筛检心脏状况,协助医师诊断。

宇心的PCA500是目前全球最轻巧的医疗级12导心电图,专利设计的心电图电极贴片也取得FDA许可,可由非专业人士操作,为线上应用与心脏筛检带来新的可能性。宇心生医

宇心的PCA500是目前全球最轻巧的医疗级12导心电图,专利设计的心电图电极贴片也取得FDA许可,可由非专业人士操作,为线上应用与心脏筛检带来新的可能性。宇心生医

不过由于12导程心电图设备都设置在医院内,且心电图通常是完整医疗检查的一环,因此相关检测都必须在医院内,而医疗程序的耗时不便往往降低民众的检查意愿,导致错失治疗良机。宇心生医的医疗级12导程心电图系统PCA 500就是为解决此痛点而生,陈右庭表示,宇心团队努力让12导程心电图的设备和服务更容易取得,从而拓展到中小型诊所、社区中心、家庭,甚至是公共场所,其产品定位类似街头常见的AED(自动体外除颤器),让医院级别的心电图服务快速普及。

宇心生医的医疗级12导程心电图系统PCA 500简单易用,其硬件架构包括一体成型的专利电极贴片与数据撷取器,软件则为手机App与云端平台。使用者仅须按图指示,于受测者身上贴附专利心电图电极贴片,自动侦测,并将数据透过App以无线方式云端平台,并提供数据与辅助诊断给医师做判读参考。

整体而言,宇心医疗级12导心电图具备简单、卫生、高效、精确和高品质等六大特点。其系统设计直观,一般人员或病患无需专业训练也能轻松操作,并取得与医院标准心电图机同等级的准确量测数据。轻巧设计、一体成型的和专利抛弃式贴片耗材,则可有效降低接触感染风险,同时避免传统复杂导线可能引起的错位问题与误诊风险,确保操作简便性与数据精确性,并大幅减少操作时间。云端管理系统则可将心电数据以安全加密方式传输到符合HIPAA和GDPR的云端,提供实时个案管理和PDF档报告输出,方便汇整分析。

陈右庭接着表示,产品研发技术难度相当高,因为其贴片形状、贴附位置与相关软件设计,都需经过大量的临床实验调整,方能快速取得精准数据。除此之外,产品完成后还需通过严格的审核和认证,以证明产品的安全性和有效性。目前医疗级12导程心电图系统PCA500在临床上已经有多种不同场域应用,QT Medical针对不同国家法令与文化,设计出对应商业模式。

例如幅员辽阔的美国,该公司与医疗机构合作,以邮件方式寄送设备与贴片给病患,由病患自行操作数据自动传送至云端平台让医师判读,美国的另一案例是与狱政单位合作,由狱方人员协助操作,解决狱所医疗人员不足的问题。至于台湾市场除了医院内,还有救护车与线上医疗。病患可在家中或社区自行量测,并透过已建立的医护机制,达到线上或移动医疗目标。

宇心生医的医疗级12导程心电图系统PCA500问世后,广获医疗产业瞩目。之所以能交出亮眼成绩,陈右庭认为除了产品兼具创意与实用性,可实际解决医疗场域痛点外,台湾的新创环境与相关单位支持也是该公司可以顺利成长的关键。

陈右庭指出,宇心生医台湾分公司于2015年成立,8年来看见台湾新创环境愈来愈活络,政府部门的政策资源与加速器专业也快速提升,这些资源与政策对新创团队打开市场的助益极大,例如TTA带领多家新创业者,参访日本企业高层与医疗机构,就可提高新创团队的对谈位阶,让双方的沟通交流更完整、顺畅,从而建立联系管道,开拓当地市场。

放眼未来,宇心生医除了持续优化产品,也将加快产品行销脚步,初期将锁定在已开发国家市场,并与各单位积极合作,扩大产品应用潜力,落实移动、线上医疗愿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