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远体验设计UI/UX服务成绩亮眼 持续推广使用者调查专案概念 智能应用 影音
hotspot
Event

致远体验设计UI/UX服务成绩亮眼 持续推广使用者调查专案概念

  • 林佩莹台北

产品服务,协助网站做出对使用者友善的do & don’t。致远体验设计
产品服务,协助网站做出对使用者友善的do & don’t。致远体验设计

问世超过30多年的UI( User Interface;为使用者界面)/UX(User Experience;使用者体验)思维,在现今消费市场竞争日趋激烈下,愈来愈多厂商希望引进此概念强化使用体验取得消费者青睐,及市场的竞争优势。因此,近几年业者、政府单位在开发产品或推出相关服务时,已开始融入UI/UX思维,从使用者角度思考产品应该具备的功能或服务流程,以便能贴近消费者的真正需求。

曾参与财政部财政信息中心的报税软件优化专案,致远体验设计创始人卓致远说,虽然很多公司对UI/UX一词朗朗上口,但是多半不知道真正的含义,以为在设计阶段导入UI思维,就可以同步实践UX,然这是完全不同的两件事情。

致远体验设计创始人卓致远。致远体验设计

致远体验设计创始人卓致远。致远体验设计

卓致远举例说明,某影城手机订票App中的功能非常完整,有选择座位、购票、输入优化、付款等功能,但我花了30分钟还无法完成订票工作,因为每个流程都没办法顺利串连,完成选择座位后进到付款、输入优惠等阶段时,往往不知道要按哪个按钮,才能完成下个阶段。

事实上,相关案例不胜枚举,因为多数公司在网站或App专案开发过程中,并未请终端用户进行实际测试,而是全部由公司团队凭过往经验自行开发,最终导致服务无法满足消费者的期待。

以使用者调查报告为基础 推动三大流程服务

创立于2021年的致远体验设计,致力以使用者为中心,为客户改善各种数码服务体验。 帮助客户主动发现问题、协助创造改变,并可依据企业现况进行评估,量身打造所需要的专业服务。

致远体验设计的服务范围涵盖三大阶段,第一阶段是根据消费者洞察结果,为客户提供有感行销的定位与品牌方向。第二阶段则是依使用者体验分析结果,提供各接触点的服务蓝图流程分工规划。第三阶段则是为客户提供软硬整合的App规划、流程、 UI/UX与视觉设计,让改善专案能发挥预期效益。

卓致远表示,很多客户对UI/UX思维一知半解,除将UI/UX混为一谈之外,也以为用WordPress等工具编辑界面,就是达到已考量使用者的体验。事实上,在启动UI/UX专案之前,还必须进行使用者行为调查,了解消费者对品牌的定位,操作过程中面临哪些问题等,后续才能从三阶段逐步进行改善与优化。因此开发软件工具的选择,完全与UI/UX没有关系。

打破传统开发思维 协助找出专案团队思考盲点

以SOV隐形矫正牙套切入市场的舒服美生技为例,当初找上致远体验设计的主因,原本是想透过导入UI/UX专案强化市场对品牌印象与知名度。结果当致远体验设计完成使用者调查报告后,发现因牙齿矫正治疗期长达1~3年以上,且整体花费金额也不低,因此使用者比较重视牙套配戴时的舒适度,及整体费用支出等细节,而非品牌知名度高低。透过市场调查后,舒服美生技与致远体验设计重新调整专案方向,让消费者能掌握SOV隐形矫正牙套的产品特性,进而达成在竞争激烈市场中保有竞争力的目标。

「我们在每次专案初期,提出要执行访谈使用者专案时,很多公司一开始都无法认同,认为自身在相关领域多年,对使用者喜好非常了解。等到研究报告完成后,才发现过往思考模式存在许多盲点。」卓致远解释:「另外,不少企业主可能本身构想过于天马行空,在实务的技术上完全不可行,所以我们另个角色是扮演企业主和开发团队之间的桥梁,避免造成双方时间浪费,协助企业主做正确的决策,让开发团队解决对的问题,并确保网站或App优化目的能实现。」

因为企业主或行销单位对网站技术通常不熟,也无法清楚表达网站或App改善的方法。致远体验设计在完成使用者专案报告后,会跟企业主或专案团队进行沟通,在确认后续想法可行后,会以开发团队熟悉的技术语言进行解释与沟通,让UI/UX专案能达成预期的目标。

与中小企业持续合作 有助累积产业经验

受惠于参与报税软件界面优化的成效受肯定,致远体验设计创业至今的成绩非常亮眼,除协助国发会、经济部商业司、行政院主计总处等公部门的网站、App、差旅费流程优化外,也争取到与金融、 医疗产业等大型客户合作机会。此外,中小企业、新创公司等,在产品设计阶段也选择与致远体验设计合作,让产品或服务更贴近商业市场需求,以便能吸引更多投资人青睐的眼光。

卓致远指出,多数企业对UI/UX概念不甚了解,所以不论公司规模大小,我们都会详细解释后续专案推动流程,以及为何要执行使用者意见调查的原因。透过中小型企业、新创在拓展不同产业、应用情境的经验累积,对公司长远发展有极大帮助。

在AI技术浪潮下,不少公司或新创团队都投入相关研究,评估将专案技术融入产品或服务之中的可能性。然致远体验设计本身是透过使用者调查结果,与客户沟通后续改进的方向,本身不负责程序码撰写工作,因此尚未引进AI技术的规划。不过,团队仍然会持续关注AI技术的发展,若日后有合适技术或场合,也会在第一时间采用与导入,期盼为客户提供最佳的UI/UX专案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