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学习与高速3D检测两大方案 SICK软硬兼具提供一站式AOI服务 智能应用 影音
hotspot
member

深度学习与高速3D检测两大方案 SICK软硬兼具提供一站式AOI服务

  • 刘中兴台北

SICK 3D视觉传感器内搭载SICK的专利技术ROCC芯片以达到高速又精确的检测能力;2D视觉传感器透过深度学习演算法让系统具备自主学习能力,方便客户快速上手。SICK
SICK 3D视觉传感器内搭载SICK的专利技术ROCC芯片以达到高速又精确的检测能力;2D视觉传感器透过深度学习演算法让系统具备自主学习能力,方便客户快速上手。SICK

品检机制向来是制造业建立口碑、掌握订单的必要动作,近年全球市场走向少量多样,面对产品类型骤增、使用者对品质要求渐高态势,SICK台湾西克 产品经理郑宇指出,该公司推出深度学习检测解决方案与Ruler3000超高速3D在线检测一体式镜头,协助制造业客户轻松快速打造智能化机器视觉检测架构,满足市场需求。
 
制造业早期多采人力目测方式检测产品,由于人眼容易疲劳、各人检测标准不一,再加上进入自动化时代后,产线速度加快、部分产品愈来愈精细,人工作业已无法负荷,因此后期厂商纷纷导入AOI系统,以高速、高分辨率的机器视觉技术克服上述困境。

目前的AOI系统为Rule-base架构,此架构是因应大量生产而生,需先在平台上设定欲检出的瑕疵类型,再于产线安装工业镜头、光源等设备,微调至最佳状态后才能开始运作,一旦生产的产品有变,整套软硬件都须重新设定,此方式虽可满足大量制造的快速、精准需求,但对要求高弹性的现代工厂而言已然不足,郑宇指出SICK的深度学习检测解决方案即是为此而生。
 
SICK的此一解决方案,是透过深度学习演算法让系统具备自主学习能力,在产在线有两大应用,一是做为异常检测工具,检测产品是否存在异常,适用于表面、焊缝、胶水、焊接和塑胶射出模具等有机会出现不可预测缺陷的复杂应用,平台同时提供OK或NG结果,并可在异常热显像图上显示所检测的缺陷。另一应用为产品分类,该解决方案可为视觉相似物体排序,协助品检人员验证装配品质与分类缺陷。
 
SICK的深度学习检测解决方案,包括传感器和自主开发的深度学习演算法,另外为满足不同产业或企业需求,目前已于越南设立了「Engineering Hub」工程师团队,提供全球客户定制化服务。此一解决方案除了应用于该公司自身产线,也已协助台湾大型印刷电路板、食品业客户导入,与Rule-based AOI架构需3~6个月导入期相较,SICK的方案1个月即可上线使用,系统开发人力可减少60%,产品良率可提升30%,成效相当明显。
 
Ruler 3000则是可实现超高速3D在线检测的一体式工业镜头,此产品结合了SICK的ROCC技术。郑宇指出,ROCC为SICK的专利技术,可在SICK自主研发中的CMOS芯片进行影像前处理,从而减少外部平台的运算需求,加快整体系统的影像处理速度,全面3D检测系统的运作速度。
 
Ruler 3000内建的另一软件技术为Surface Plus,此技术可精准检测出光滑表面的细小刮痕,适用于金属表面或高端家具等木质材料,避免因光线问题导致组装失误,适用于电动车、电池和电子产品等产业。郑宇表示,过去的AOI系统需使用多台镜头和外部光源,经过繁复的校准测试,方能避免光线干扰,Surface Plus则可解决上述问题,让检测系统的导入与运作更高效、精确。
 
除了3D影像,Ruler 3000也提供独特的2D HDR(高动态范围)功能选择,此功能可于单次拍摄中一并产生2D和3D影像,2D HDR功能可在复杂环境中进行可靠的物体检测,适用于表面有高反射的金属制品。
 
从深度学习检测解决方案与Ruler3000超高速3D在线检测一体式镜头可看出,SICK在智能化机器视觉AOI领域已有完整软硬件布局,郑宇指出,在硬件方面,SICK的Ruler 3000与Ranger3等3D工业镜头,具备高精度、高速度运算效能,软件方面,则有自主开发的Easy Ranger软件,此软件整合常用的程序语言,可协助客户快速实现应用,此外SICK更在越南设立研发技术中心,支持各国团队,提供软件服务并可依客户所需定制化设计解决方案。

郑宇强调,SICK自主掌握软硬件技术,在效能、安全性、可靠性、兼容性都是业界最高品质,希望借此一站式服务,满足客户在自动化与品质检测领域的多样化需求。欲了解更多SICK 3D机器视觉Ruler3000,请点击了解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