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AI创新遇见市场 长庚大学商机媒合会对接产学能量 智能应用 影音
DForum0522
ST Microsite

让AI创新遇见市场 长庚大学商机媒合会对接产学能量

  • 郑宇渟台北

在长庚大学举办的「AI与大数据 打造数码智汇未来商机媒合会」中,与会贵宾们欢聚一堂,携手共创未来的合影展现了活动的成功和凝聚力。长庚大学
在长庚大学举办的「AI与大数据 打造数码智汇未来商机媒合会」中,与会贵宾们欢聚一堂,携手共创未来的合影展现了活动的成功和凝聚力。长庚大学

数据驱动成为各界强化营运效率、创新商业模式的重要测策略,为促进台湾产学创新及技术快速对接,长庚大学于11月24日举办了「善用AI与大数据 打造数码智汇未来商机媒合会」,活动中邀请10所国内大学教授共同探讨AI与大数据在各领域的应用及潜力。

长庚大学技术合作处技合长陈敬勳在致词时指出,跨校技术分享会起初以桃园地区的四所学校为主,后来在国科会的协助下迅速扩展至更多学术机构。2023年锁定的AI、大数据两项技术,已成为教学、制造、企业等领域的重点发展项目,希望透过此次媒合会,为国家产业带来动力。国科会产学及园区业务处处长许增如也表示,ChatGPT的兴起加速生成式AI普及,从媒合会展示的技术成果中,已可见到AI的巨大潜力。她鼓励学术机构借此力量积极创新,近年政府已制定完善政策,全力支持产学发展,让台湾在AI时代仍能扮演重要角色。

活动中邀请10所国内大学教授,共同讨论数据驱动创新,促进台湾产学技术对接。长庚大学

活动中邀请10所国内大学教授,共同讨论数据驱动创新,促进台湾产学技术对接。长庚大学

现场安排36场1对1的媒合洽谈,促进了技术交流,让产学两界更了解彼此的研发技术和需求。长庚大学

现场安排36场1对1的媒合洽谈,促进了技术交流,让产学两界更了解彼此的研发技术和需求。长庚大学

研究成果创意与实用兼具 展现AI与大数据技术潜力

商机媒合会中邀请了11组国内顶尖学术研究团队,分享AI与大数据在医疗、教育、制造、车载等不同领域的研究成果。长庚大学智能运算学院王佑中教授带领团队研发出的「AI模型开发及参数自动调整平台」,可满足近年各类场域对深度学习的需求,此平台不仅可改善模型的学习率、批次大小等常见超参数,还可自动调整模型结构、损失函数、激励函数及优化器,实现真正全面的优化。

「AI模型开发及参数自动调整平台」提供多种搜索策略,其中网格搜索可针对对每一个参数的可能值进行系统性的组合搜索,确保完整涵盖参数空间。随机搜索可在参数空间中随机选取组合,可快速找到大规模参数空间的有效解决方式。

贝叶斯优化是利用概率模型评估可能达到更好结果的参数组合,从而更智能、更高效地搜索参数空间。透过此一超强大且直观的参数调整工具,使用者可将模型的卓越效能落实在各种应用场景中。

2020年开始的Covid-19疫情冲击全球,对民众健康和经济发展带来巨大威胁,环境消毒成为各场域的重点工作。中央大学数学系曾国师教授团队研,以3D环境查找技术为基础,结合专利消毒机器人技术,全自动建立3D地图和进行消毒此技术可透过简单演算法计算出机器人行走的最大涵盖空间,并利用紫外线破坏病毒的DNA结构,解决市面上消毒机器人传感器无法侦测温室内病毒和孢子,导致消毒工作不完整的问题。

该机器人的成本低于新台币3万元、重量不到30公斤,且易于扩充维修,系统厂商可快速加装灯管适用于医疗空间、植物工厂,或需对确诊者活动轨迹进行消毒的场域。

管道测漏是破坏环境、造成公安意外事件的重要因素之一,透过感技术建构防范机制,已成为各类型场域的必要安全措施。现在常用的升学传感器因需额外增设硬件,导致设备成本增加,对此明志科技大学电机系王得贵助理教授团队研发出高精度管道测漏系统,此系统利用厂商原有的压力传感器所记录的数据进行深度学习的模型训练,达到与传统使用声学传感器之泄漏侦测系统相同的效果,可有效降低新增硬件设备成本,并精准侦测管道泄漏事故避免误判,再利用高精度时间同步技术进行泄漏点定位,协助厂商可以快速精准发现泄漏事故及地点,有效防止因管道泄漏事故所造成的重大公安意外。

可精准识别并区分外观相似的物体或物种的电脑视觉技术,在生态学、医学、安全监控、零售及制造业等领域至关重要,台湾师范大学电机工程学系林政宏教授团队研发的细粒度影像识别与动作识别技术,可协助上述领域研究者研究生物多样性、早期诊断疾病、强化公共安全、精准管理商品管理与产品品质。目前此技术已有多起应用实绩,包括协助羽球选手分析动作,在比赛中获得佳绩,或是为台师大美术馆分析人流,评估观众对不同展品的关注度,此外台师大团队也利用3D点云技术,解决以往RGB摄影机因人脸影像造成的隐私权问题,目前此技术已达商业化程度,可为不同产研领域创造出多种智能化功能。

中原大学生物科技学系萧崇德教授分享了「量测实验动物生理与行为的装置与演算法」。该团队成功开发出多种简易工具,可以量测心脏律动、血液流动与三维空间运动等多种生理与行为参数,例如量测等,并利用数学碎形维度与熵的计算,研究药物是否会造成实验动物空间运动复杂度的改变,此工具与软件有助于研究心血管生理、运动生理与行为学。且由于研发团队具备硬件开发与软件撰写能力,可依照使用者需求快速调整软件设定参数,目前此软件,以达商品化程度,可直接对外销售,应用族群则包括科研单位、药厂研发、环境评估与学术机构等。

先天性水脑症是严重的幼儿脑部异常疾病,由于早期并无症状,有可能因此错过最佳治疗时机,超声波扫描因可藉由幼儿颅骨未关闭之囟门为大脑作造影,成为目前最便宜、耗时最短、伤害最低的诊断依据。长庚大学智能医疗创新硕士学位学程陈岳鹏助理教授团队开发的两阶段卷积神经网络超声波扫描软件,可导引未经过专业训练的诊所医师操作超声波,找到特定冠状切面,并自动量测算出幼儿双侧脑室前角比例,在超过水脑症阈值时发出警告,以利早期发现幼儿水脑症并治疗。此软件可整合进超声波扫瞄电脑中,也能独立装置在手持超声波探头上,提供不同规模区域的医疗单位选择,提升幼儿水脑症的治癒率。

AI应用百花齐放 以智能化技术创造社会福祉

透过电脑视觉与机器手臂的整合,让自动化设备的运作更智能、更具弹性,成为制造系统与设备产业近年的开发重点。目前这类眼手协调的自动化系统已逐渐被用于智能制造系统中,元智大学电机工程学系郑颖仁助理教授团队分享的AI自走车及机械手臂技术,则结合人体手部识别与操控技术,进一步拓展应用范围。此技术在电脑视觉平台中加入深度学习演功能,可精准识别物品的形状、尺寸与位置,再利用3D传感器侦测操作者手部动作,经由网络从线上操控机器手臂抓取物件。此技术适用于制造与仓储领域,人员可借此操作如高温锅炉、有害气体等位于恶劣环境或危险区域的机器手臂,安全且有效率的完成相关工作。

由辅仁大学音乐学系吴佳慧助理教授、李婉菁助理教授携手研发的认知音乐疗育方案结合科技辅具「指谈钢琴、脸部识别、AI作曲、大数据分析」,可提升高龄族群的认知能力和心理健康。此一专为高龄族群设计的科技辅具,包括简易钢琴APP与利用AI创作音乐、脸部情绪识别功能,可透过音乐活动的多样性对高龄长者的心智活动带来正面影响,强化记忆力、创造力并调节情绪。例如高龄者可透过简单易用的钢琴APP演奏音乐,提高对音乐的兴趣,并经由精细动作协调的训练,降低肢体的退化速度。辅仁大学团队融合音乐、认知科学与科技在高龄照护等领域的智能化辅具,可看到AI横跨多领域的创新价值。

生产设备稼动率是工厂营运的重要指标,近年全球产业快速变化,生产设备更需强化机台可用性,让产线可如期如质开出产能。台大信息管理学系暨研究所李家岩教授团队研发的智能设备诊断与增实境与预测保养系统,以设备健康管理与保养排程为核心,利用设备健康管理模块建构管制图,并导入制造领域知识与警报触发保养排程,可针对不同警报层级与根因制定因应保养工作,同时整合日常保养工作进行整合,优化人力资源优、降低时间成本,解决以往机台因无预警故障,造成整体产线停摆,影响产能与商誉等问题。

智能化成为制造业的既定趋势,台科大化学工程系杨延龄助理教授指出,AI在化工化学产业的重要性快速提升,尤其是时间序列数据分析、化学文字串预测、物理性质预测以及分子设计,更需藉由此技术快速精准的分析数据,洞察结果。不过目前AI在化工领域的应用仍需克服物理限制和数据品质等挑战,如问题。他所带领的团队研发出的技术,可在有限数据下,藉由数据整理技术,让AI在化学材料设计领域发挥关键作用,协助业者善用前瞻技术提升研究效率,强化企业竞争力。

AI与通讯两大技术所创造出的智能化功能,已逐渐出现在生活四周。北科大电子工程系锺明桉副教授团队成功开发的Sub-THz天线和芯片,可结合AI技术应用于车载系统,精准分析驾驶者的情绪和反应,强化行车安全,此外该团队在不同频段的雷达技术多元化研究,可让雷达的不仅局限传统应用,在汽车、航太与其他工业应用也深具发展潜力广泛使用雷达技术的潜力。针对弱势族群,锺明桉副教授团队设计的导航杖,可协助视障者精准快速的识别障碍,安心行走于复杂路面中,除了协助视障者,此一融合多传感器的技术,也可协助感官能力下降的年长者,满足未来老年化社会的需求,善用科技的力量,创造社会福祉。

除了精彩演讲外,「善用AI与大数据 打造数码智汇未来商机媒合会」现场安排的36场技术团队与业界厂商进行1对1媒合洽谈,让产学两界充分了解研发技术全貌,并厘清需求要点。此外,活动也邀请30组大学团队在会场中展出研发成果,吸引包含产业界、公协会、学校师生等众多与会者驻足讨论交流,参与贵宾逾200人次,从这次活动的热烈互动与商机媒合,可看出产学界对AI技术的高度关注,在各界的全力投入下,台湾在此领域的发展潜力值得期待。


关键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