参与可信任生态圈能为企业提升2成获利率 智能应用 影音
hotspot
Event

参与可信任生态圈能为企业提升2成获利率

  • 周建勳台北

Software AG技术长Dr. Christoph F. Strnadl应邀来台分享欧洲云和数据基础架构专案(Gaia-X)的建置经验。Software AG
Software AG技术长Dr. Christoph F. Strnadl应邀来台分享欧洲云和数据基础架构专案(Gaia-X)的建置经验。Software AG

在这个万物互连、数据就是资产的数码化时代,企业想胜出不应再单打独斗,透过建立并参与产业生态圈,与合作夥伴或政府机关迅速交换数据、共享资源,才能加速各项创新服务的推出。根据MIT史隆管理学院评论的调查,若企业的获利模式是由生态圈所带动者,其获利率甚至能高于同业20%。

因此为了协助台湾资服业者与国际接轨,数码发展部日前举办「数码转型 看见台湾数码竞争力」国际论坛,德国软件大厂Software AG技术长Dr. Christoph F. Strnadl日前应数码发展部数码产业署邀请来台分享欧洲云和数据基础架构专案(Gaia-X)的建置经验。

Dr. Christoph F. Strnadl表示:「建立生态圈的两大前提是必须先建立信任以及整合机制,毕竟生态圈中未必都是企业的上下游供应商,而是销售给同一群客户的供应商都可含括在内。而实现生态圈有三种模式,第一种是有一个受信赖的平台提供者,大家愿意在平台上上传/下载数据,此模式是最快速且经济的方式建立生态圈。第二种没有中央平台但透过建立可信赖、标准化的数据空间,每个身份经过认证的会员可透过经认证的系统设备,将数据上传做点对点交换,拥有25万家供应商加入的德国汽车工业数据共享平台Catena-X即为一例。」

第三种则是Gaia-X专案所属的模式,透过生态圈的协调者来制定标准,会员经过申请后只要安装相关软件元件及连接器如PCM(Personal Credential Manager)等,或是向供应商订阅服务,就能获得建立/加入生态圈的权限。不管是何种生态圈,举凡健康数据空间、金融数据空间、交通移动数据空间等,会员都可以参与并存取数据。比起第二种,第三种模式可以共享的不只是数据还包括服务。Gaia-X是希望在公有云大厂的平台服务之外,提供能确保使用者数据主权的云端数据基础架构,进而促使欧洲在金融、医疗、社会等跨领域的数据共享互通,促进数码经济发展。

而台湾不管是半导体产业、ICT产业、精准健康产业都相当具有竞争力,若能从产业形成共识由下而上,加上政府制定法规政策的带动下促使生态圈成形,并能进一步共享数据与资源,相信将能加速激发更多创新技术与服务。Software AG成立已逾50年,过去在应用程序整合(包括整合平台即服务Integration Platform as a Service;iPaaS)、API管理及数据流整合与数码转型方面都有丰富经验,可以为台湾企业与上下游合作夥伴及客户共同打造企业内外兼具的营运整合全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