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SG浪潮加上挑战者出现 驱动台湾EMS产业大步迈向智能制造 智能应用 影音
hotspot
ADI

ESG浪潮加上挑战者出现 驱动台湾EMS产业大步迈向智能制造

  • 林佩莹台北

政府计划加持,加速台湾EMS产业数码转型。DIGITIMES摄
政府计划加持,加速台湾EMS产业数码转型。DIGITIMES摄

 

过去30年来,在考量人力、土地成本等因素,全球制造业重心早已移往亚洲市场,对在欧美设厂的制造业带来前所未有压力。在此趋势下,各国政府亦公布相关策略,如美国的「国家制造创新网络」、日本的「工业价值链」,以及台湾的「智能机械产业推动方案」等,期盼协助中小型制造业者引进资通讯技术,透过生产设备与产线高度自动化搭配工业物联网技术,实现智能制造愿景。

然而多年来,仅有少数欧美大型制造业者在部分场域实践智能制造,多数业者仍然处于观望态度。直到2019年底COVID-19(新冠肺炎)疫情大爆发,全球陷入缺工危机时,才真正加速制造业推动智能制造专案,期盼解决缺工、急单、供应链不稳定等挑战。

在台湾市场部分,除半导体产业早已跨足智能制造外,对引进新科技较为保守的台湾高科技制造业,也终于有智能制造的成功案例出现。如台湾面板双雄群创、友达等,分别在2021、2022年对外公布在智能制造领域的成果。而在2022年电路板产业智能制造论坛上,台湾电路板协会也公布在经济部产业发展署的PCB A-Team、PCBECI、PCB软板联盟下,协助众多PCB业者迈向智能制造,对于提升产品良率、品质等带来不少助益。

考量到台湾高科技制造业,多数业者属中小企业,面临预算、人才不足下,难以进入智能制造之列。2016年经济部产业发展署在智能机械产业推动方案中,针对信息制造业推动智能制造计划(2017~2022年),委由资策会执行。

该计划在2017年以PCB产业为主、2018年锁定频率元件产业、2019年挑选LED产业,2020~2022年瞄准EMS(Electronic Manufacturing Services,电子专业制造服务业)产业。2023年第二期计划同样聚焦EMS产业,目前已协助8家中小型EMS业者的60台设备导入标准机联网智能化工作,为发展智能制造打下稳健基础。

公布产品生产碳足迹 仰赖数码工具协助

相较于汽车、半导体、纺织等制造业,在全球市场执牛耳地位的台湾EMS产业,对于推动智能制造较保守的原因很多。首先,消费性电子产品的制作过程非常冗长与复杂,加上产品使用的零组件种类繁多、体积差异极大,很难透过全自动化完成全部工项。在需仰赖大量人工作业状况下,即便业者有心要收集生产数据,不仅数据收集、系统开发时间冗长,整体费用支出也会相当惊人。

然EMS产业的代工毛率向来不高,业者对各投资项目都非常计较,加上消费性电子产品的生命周期约在18~24个月,这代表智能系统开发完成之后,生产在线的产品也早已换成其他商品,导致系统需再重新设计与开发。而台湾EMS产业长期在全球市场居领先地位,在投资金额高、效益难预料的状况下,更没有迫切需要推动智能制造专案。

近年在国际品牌业者积极扶植第二家EMS夥伴的策略下,加上高科技制造业纷纷到印度设厂,带动国内、印度等EMS产业崛起,成为台湾不容忽视的竞争对手。其次,在ESG浪潮下,国际品牌业者在宣布自身的减碳目标外,也同步要求供应链业者必须提供产品生产过程中的碳足迹。以美国加州议会通过的强制气候揭露法案(SB 253)为例,预计从2026年开始要求年营收超过10亿美元的企业,需公开披露前1年度的直接和间接温室气体排放,并在2027年开始报告间接上下游供应链排放。

换句话说,台湾EMS产业在面临ESG议题、竞争对手窜起等多种压力下,若不加快推动数码转型迈向智能制造,最终将面临更大的市场生存竞争压力。目前已有8家中小型EMS业者参与经济部产业发展署的智能制造推动计划,陆续随着整体成效慢慢浮现,未来有望吸引更多业者参与投入,成为推动台湾EMS产业升级的生力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