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OHM推高输出功率雷射二极管 LD90QZW8 大幅延长测量距离 智能应用 影音
工研院
ADI

ROHM推高输出功率雷射二极管 LD90QZW8 大幅延长测量距离

  • 林岫台北

「RLD90QZW8」波长温度影响减少66% ,可大幅延长测量距离。ROHM
「RLD90QZW8」波长温度影响减少66% ,可大幅延长测量距离。ROHM

半导体制造商ROHM(总公司:日本京都市)推出一款高输出功率半导体雷射二极管「RLD90QZW8」,非常适用于搭载测距和空间识别用LiDAR的工控设备领域的AGV(Automated Guided Vehicle/无人搬运车)和服务机器人、消费性电子领域的扫地机器人等应用。

近年来在AGV、扫地机器人和自驾车等需要自动化工作的广泛应用中,可以准确测量距离和识别空间的LiDAR日益普及。在此背景下,为了「更远」、「更准确」地侦测到所需信息,市场要求作为光源的雷射二极管能提高输出功率和效能。ROHM已经拥有实现更窄雷射发光幅度的独家专利技术,有助LiDAR支持长距离侦测并实现更高的精度。ROHM于2019年推出25W的雷射二极管「RLD90QZW5 」,于2021年推出75W的雷射二极管「RLD90QZW3」。为了满足市场对更高输出功率的强劲需求,此次ROHM又推出输出功率高达120W的新产品。

「RLD90QZW8」新产品的雷射波长与发光强度。ROHM

「RLD90QZW8」新产品的雷射波长与发光强度。ROHM

LiDAR用高输出功率雷射二极管产品阵容。ROHM

LiDAR用高输出功率雷射二极管产品阵容。ROHM

「RLD90QZW8」是针对使用3D ToF系统进行测距和空间识别的LiDAR应用所开发的一款120W高输出功率红外雷射二极管。利用ROHM独家元件开发技术,与市场竞品相比,新产品的雷射波长温度影响减少了66%,仅为⊿11.6nm(平均0.10nm/℃)。

该优势有助实现带通滤光片的小型化,进而有助LiDAR实现线上离检测。另外新产品还实现了270μm业界最小等级的超窄发光幅度,而且在264μm范围内(发光幅度的97%)实现了均匀而稳定的发光强度,有助提高LiDAR精度。此外新产品还实现了出色的光电转换效率(PCE),光输出的效率更高,有助降低LiDAR功耗。不仅如此,ROHM官网还免费提供新产品评估和导入时所需的丰富设计数据,为加速本产品的导入提供支持。

驱动LiDAR应用的雷射二极管,需要奈秒等级的高速开关,因此ROHM还在官网上公布了相对应的参考设计「REFLD002」,除了新产品外,该参考设计中还搭载了ROHM开发的EcoGaN 系列的150V GaN HEMT和闸极驱动器。

新产品已于2023年9月开始出售样品,预计将于2023年12月开始暂以每月20万个的规模投入量产。另外样品也已开始透过电商平台销售。目前,前/后段制程的ROHM制造工厂均已取得IATF 16949全球汽车产业品质管理系统验证。另外支持车规应用(符合AEC-Q102标准)的雷射二极管产品也已经在开发中,计划于2024年度推出。

应用范例

消费性电子:扫地机器人、高尔夫雷射测距仪
工控设备:AGV、服务机器人、3D监控系统(人和物体侦测用的传感器)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