旺宏电子勠力落实永续经营 荣获「国家永续发展奖」肯定 智能应用 影音
hotspot
member

旺宏电子勠力落实永续经营 荣获「国家永续发展奖」肯定

  • 施沛予台北

行政院院长陈建仁颁发「国家永续发展奖」予旺宏电子董事长吴敏求。旺宏电子
行政院院长陈建仁颁发「国家永续发展奖」予旺宏电子董事长吴敏求。旺宏电子

全球非挥发性存储器领导厂商旺宏电子股份有限公司(TSE: 2337)于创建时即率先推动永续智能制造,并深耕科技人才培育及环境友善工程,更以2050净零排放政策为目标,采用科学方法拟定节能减碳策略并长年落实,杰出成果11月30日获颁第19届「国家永续发展奖」殊荣,由行政院陈建仁院长授奖予旺宏电子吴敏求董事长。

因应ESG低碳经济趋势,旺宏电子董事长吴敏求表示,旺宏持续开发新一代超低功耗/低电压绿色产品,并透过智能制造提升产品品质及生产效率,现今蔚为风潮的人工智能及Big Data大数据的概念,旺宏在34年前成立之初,即首创在半导体晶圆厂雇用统计学专家,结合统计学与半导体知识,自主研发「工程数据分析系统」(简称sNOVA),进行产品数码化管理以提升品质,协助旺宏成为目前全球首家将产品不良率衡量指标从PPM(100万分之一)跃升至PPB以上(10亿分之一)等级的存储器公司,更连续多年获得日本车用电子客户「最佳产品品质供应商」的肯定。

旺宏电子以科学方式进行节能减碳,例如晶圆厂冰机系统导入AI智能管理,透过智能调控可节电5.6%、更导入承揽商AI人脸识别系统,以取代传统识别证,加上以AI监控厂房设备安全,大幅提升职业安全卫生的管理绩效。也因为对智能制造与永续营运的坚持,自2018年起,旺宏所有工厂每年皆获得RBA(Responsible Business Alliance)稽核满分(白金级)的最高殊荣。旺宏亦积极推动废弃物源头减量,每项制程的废弃物,藉由降级再利用的方式,进入新的经济循环,成为新的原料或素材,进而达到减废及永续再利用的双重效益。

另外,新建无尘室采用绿色建材并全面使用LED照明系统约可节电7.4%、制程机台新设「尾气温室气体破坏处理设备」每年可减碳达8,836吨,再加上建置屋顶太阳光电设备、开发低耗能及低碳排存储器绿色产品、以数亿元经费长期认养新竹科学园区占地达六公顷的绿地公园「旺园」,每年减碳效益约可达1.45万吨碳排放量,相当于37座大安森林公园一年的碳吸附量。

除了友善环境落实节能减碳外,旺宏亦重视人才的永续发展。吴敏求董事长于1989年自美返台创业时,因坚持研发创新及打造自有品牌的产品与技术,翻转了当时台湾工程师偏重代工制造的训练,转而投入研发的全新领域,培育工程师具备自有技术及产品开发的能力,对于台湾半导体产业的永续发展具有相当贡献。此外,旺宏电子于2000年更创办了旺宏金矽奖及旺宏科学奖,至今连续举办23年不曾间断,为台湾培育了近4万名优秀的年轻科技人才,累积颁发奖学金已超过新台币1.8亿元。

旺宏电子也是率先全台,于创建时即实行周休二日制度,2002年更投资新台币4亿元打造新竹科学园区首座五星级员工休闲活动中心,为员工及眷属提供优质的亲子运动场所;2011~今公司亦持续推行「旺宏运动日」,鼓励员工在上班时间可至活动中心运动1小时,希望落实健康、永续的工作环境,打造照顾员工的幸福企业。

旺宏电子追求永续经营,持续落实永续发展策略及净零排放的目标及路径,并定期于「永续发展委员会」中追踪减碳进度,短期于公司厂房及员工宿舍等建物屋顶建置太阳光电自发自用,并再购置绿电,中期规划则配合智能节能,推动设备汰旧换新、高温室效应气体汰换及提高再生能源使用率为策略,长期则会辅以减碳额度及购买碳权等方式,循序渐进,有效达到企业永续发展的目标。


关键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