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不一样的IPC之路 宸曜展现AI边缘运算独特价值 智能应用 影音
DForum0522
ADI

走不一样的IPC之路 宸曜展现AI边缘运算独特价值

  • 刘中兴台北

宸曜科技不断扩展边缘智能的界线。宸曜
宸曜科技不断扩展边缘智能的界线。宸曜

智能化时代来临,透过AI边缘运算架构强化整体效能,逐渐成为各场域业者的营运重点,然而在部分极温、高湿度、多尘、多震动等严苛环境中,要让边缘设备稳定运作,效能一如预期浮现的难度相当高。团队成员均在工业电脑深耕多年的宸曜科技,以其深厚专业经验与客户需求为导向的思维,制定有别于传统工业电脑的产品策略,从而创造出差异化优势。

宸曜科技亚太区及大中华区副总经理蓝林忠表示,从英文名称Neousys的意涵「New Era of System」,就可看出企业方向,从2010年成立时侧重的机器视觉,到现在以AI边缘运算为核心架构,提供不同类型场域客户出可适应各种环境的工业电脑解决方案,宸曜科技的确朝着新时代系统之路迈进,且交出了亮眼成绩。

AI边缘运算浪潮袭来 工业电脑必须与时俱进

蓝林忠接着解析智能化趋势下,不同场域业者面临的新挑战。他指出工厂、码头、船舶、军工航太等环境严苛的领域,向来以工业电脑作为骨干系统,在智能化尚未成形,产业仍处于自动化时期,这些应用场域对设备效能的需求有限,重视的是长期稳定运作的可靠性,因此效能一般,但具备宽温、防震、防水等设计的工业电脑,已能符合要求。不过当数码转型浪潮来袭,数据驱动成为企业营运概念后,企业对场域运作系统的需求开始进化,新时代系统不仅需要撷取设备信息,还需赋予边缘设备AI运算能力,因应现场状况实时做出决策,建立起敏捷、弹性的智能化系统。

然而打造AI边缘运算工业电脑的难度相当高。蓝林忠解释工业电脑架构本身就有其「矛盾」之处,高温是电脑稳定度的杀手,最有效的方式是利用风扇散热降温,这也是一般电脑常用的机制。然而属于机械式运作的风扇,其故障率相当高,一旦风扇停摆,电脑就会迅速升温,因此为顾及稳定性,应用于严苛环境的工业电脑多设计为无风扇封闭式架构,既要稳定又采无风扇架构的工业电脑,只能靠特殊的机构设计和机壳材质进行散热。

就如前文所叙,以往场域系统对设备的运算效能需求不高,封闭式架构的稳定性仍可达标,但如果加上AI边缘运算,就会无法承受GPU处理器产生的高温,宸曜科技团队透过专业技术与经验所打造的差异化解决方案,则兼顾了高效能与高稳定性,可协助客户解决此问题。

以新思维制定新策略 宸曜科技与客户共创双赢

蓝林忠点出,宸曜科技针对严苛环境设计的AI边缘运算解决方案有两大差异化特色。首先是针对特定产业设计的贴身解决方案,不同于一般工业电脑通常先设计主机板,再由机构团队根据已有设计处理散热问题的做法,宸曜科技的主机板和机构团队从产品设计初期就共同协作,让主机板和散热系统可完美适应特定的应用环境。

宸曜科技的第二种差异化特色是打造产业定制化解决方案,大幅降低单一客户定制化服务。蓝林忠表示单一客户定制化服务占该公司业绩的比例相当低,原因是定制化对工业电脑厂商来说就如同双刃剑,此服务固然能带来大量订单,但同时也须投入大量心力,并让企业资源与研发人员的注意力过度集中在特定项目,无暇顾及整体市场需求与创新思考。

因此宸曜科技改采更大面向的垂直领域定制化策略,意即深入研究特定市场的状况,打造出可符合此领域客户所所需的产品,观察这十余年来交出的成绩,即可看出此策略的确有效,不仅能满足客户需求,同时也建立起客户对宸曜科技产品的信赖感,实现双赢局面。

要打造上述两个差异化特色解决方案,必须拥有强大的技术团队与完整供应链体系。宸曜科技团队均在工业电脑领域服务多年,可充分了解垂直领域的特定需求,并结合自身专业,提供最佳化解决方案,例如针对部分场域环境推出IP66和IP67等级的防水防震产品,或是可提供AI边缘运算充足效能,且能保持低功耗的解决方案。

供应链部分,宸曜科技在2020年加入了NVIDIA合作夥伴网络(NVIDIA Partner Network;NPN),可获得NVIDIA的早期设计资源,进行相关产品开发。在CPU部分此外,则与Intel、AMD两大领导厂商有多元合作关系,协助该公司在不同市场和应用场域中保持产品竞争力。

满足严苛环境需求 扮演客户最强后盾

宸曜科技的产品应用多元,其中包含众多环境严苛但须AI边缘运算强化系统运作效能的场域,例如港口盐雾与湿气极重的港口码头物流客户,就将宸曜科技就应用于起吊机,此产品具备抗盐蚀、防水、防震与AI边缘运算设计,可协助该场域业者精准快速的完成货柜仓储运输工作。除了港口码头,宸曜科技的产品也出现在军工航太、农业种植、交通车载等需在极端环境下运行的系统,确保作业顺利运作,并从中延伸出各种附加价值。

在团队的多年努力下,宸曜科技这13年来的成绩斐然,看好AI边缘运算的市场需求,未来将持续扩大布局,与全球系统整合商、解决方案供应商深化合作,以强大的硬件做为客户后盾,让客户可聚焦于自身AI软件专业,为产品创造更高价值,从而强化市场竞争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