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BCASoft善用AWS资源加速创新 成功开创跨境移动支付新局 智能应用 影音
工研院
Event

TBCASoft善用AWS资源加速创新 成功开创跨境移动支付新局

  • 林佩莹台北

TBCASoft创始人吴陵。TBCASoft
TBCASoft创始人吴陵。TBCASoft

现今国人赴日本旅游,即使到了拉面店、章鱼烧、民宿等不支持刷卡付费的场域,也有机会透过街口支付等惯用的移动支付App,直接扫描日本PayPay的QR Code,完成跨境非现金支付。

在上述扫码经济的背后,蕴含一大关键助攻手,便是由TBCASoft拓斯特科技所催生、奠基于区块链技术的HIVEX平台,它开创了让消费者、商户、跨国电支业者三者皆赢的新局。让人不禁好奇,TBCASoft是什麽样的公司?

HIVEX目前在全球拥有百万家商户及千万位用户,期望能成为所有移动支付业者跨境首选。TBCASoft

HIVEX目前在全球拥有百万家商户及千万位用户,期望能成为所有移动支付业者跨境首选。TBCASoft

藉由典范转移技术 成功打造跨境支付平台

TBCASoft创始人吴陵表示,该公司2016年于美国硅谷成立,而TBCASoft当中的「T」为Trust,带有信任意涵。

他接着说,在设立TBCASoft前,他在美商宏道(BroadVision)服务长达16年,它是全球首家推出电子商务平台的公司,而电子商务与互联网皆为「典范转移」(Paradigm Shift)级别的技术,有能力颠覆整个产业。他认为区块链是另外一个Paradigm Shift技术;因此在离开前东家一年后,便选定这项技术作为创业方向。

「比方说VISA或SWIFT,都属于中央清算中心,所有交易数据都要传送给它们完成清算,才可以往后走,」吴陵指出,反观区块链大不相同,是将数据透过分散的节点、彼此互信达成清算,而非由单一国家或企业所控制,也不容易被黑客单点攻陷,足以翻转整体金融经济生态。

在任职于前东家期间,吴陵因工作结识软银的社长宫内谦。因此日后当吴陵向软银分享创业规划,即获得宫内谦鼎力支持、予以投资;继软银之后,包括NAVER、富士康等重磅企业也相继对TBCASoft展开策略型投资,系因这些公司都深切理解TBCASoft的区块链技术影响面十分广大。

更重要的,TBCASoft推出的【HIVEX跨境支付网络】不必像几十年前VISA一样,从零出发辛苦教育市场什麽是无现金支付、更不需要铺设专属光纤网络;因为用户已经很熟悉移动支付、也理解跨国支付的重要性,所以国际移动支付厂商都愿意介接HIVEX,迅速建立全球跨境支付生态系,这也是这些重磅企业决定注资TBCASoft的原因。

从消费安全性的角度来说,当消费者扫码完成海外支付时,因不必传送帐户数据(如信用卡号)给商家,得以杜绝数据外泄与卡片被盗刷的疑虑,有效消弭诈欺损失,连带为产业与市场带来诸多正面价值。显见HIVEX被誉为移动支付界的VISA,并非夸大之词,因为它的确是深具颠覆性的技术平台。

采用AWS云端资源 快步推动创新开发

吴陵表示,不论国内外的电支业者,都已各自经营境内支付服务;如今一旦到了境外,就有法规、汇率、跨国商务条件等问题需要处理,也需调适不同的交易规格;而这些难题,均可透过HIVEX技术一并解决。与此同时,原本商户与电支业者之间的权利义务关系不变;用户在境外扫码付费,也不必下载新的App。

截至目前,TBCASoft已正式开通日本业务,预计2024年第1季将营运触角正式延伸至韩国,此外还有其他国家正在洽谈中。他也期望与台湾业者合作开通台湾市场,让日本、韩国、美国等外国旅客来台时,亦可轻松进行跨境非现金支付交易。

他另外强调,从TBCASoft诞生的第1天开始至今,包括在硅谷的开发、测试开发团队,长年都利用Amazon Web Services(AWS)云端资源来执行工作,从未设置过地端机房;他深刻体认到AWS服务品质甚高,让一家急欲展翅高飞的新创企业,不必为IT基础设施庶务花费多余的时间、人力和心思,能够全力冲刺核心业务的创新开发。与早年相比,TBCASoft现在采用AWS服务的广度与深度,均已大幅扩张;展望今后将持续采用AWS云端平台,承载日益扩张的HIVEX跨境支付业务版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