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官学研齐聚Ansys Simulation World 2023 Taiwan 展现雄厚市场基础 智能应用 影音
EVmember
ST Microsite

产官学研齐聚Ansys Simulation World 2023 Taiwan 展现雄厚市场基础

  • 刘中兴台北

Ansys Simulation World 2023下午议程分别就半导体、封装、电子系统、B5G与低轨卫星、电动载具、光学等先进议题邀请各界专家进行案例分享。Ansys
Ansys Simulation World 2023下午议程分别就半导体、封装、电子系统、B5G与低轨卫星、电动载具、光学等先进议题邀请各界专家进行案例分享。Ansys

Ansys Simulation World 2023 Taiwan于日前在新竹喜来登盛大举办,除了邀请Ansys总部多位高端主管来台,分享Ansys全球在模拟软件的发展布局以及对科技产业的未来想像外,也邀请了合作夥伴NVIDIA与乾坤科技站台,NVIDIA就双方合作的近况与NVIDIA在新一代GPU发展,进而升级Ansys的模拟软件表现提出说明。乾坤科技则是从客户的角度出发,提出如何使用Ansys解决方案来提升DC(直流电)电源模块的功率密度与解决信号设计的问题。

不过,有监于Ansys为多物理模拟软件方案的领导供应商,其解决方案横跨多种产业面向,从芯片设计、封装,再到系统整合,乃至于车用与国防航太,皆能看到Ansys有相当高的能见度。也因此,在Ansys Simulation World 2023 Taiwan的下午分场议程,Ansys也规划了六场不同的产业议题分场,分别是:半导体创新、封装设计、电子系统、电动载具、低轨卫星与光学模拟,由此可见,Ansys所横跨的产业之广,几近是串连了上中下游的科技产业,下午分场议程中也有不少指标性客户与合作夥伴站台,为此次大会增添不少光彩。

从芯片设计到封装,台湾一线半导体大厂分享实务经验

在半导体分场议程中,Ansys主管分享了以整合AI功能的Signoff平台,如何进一步提升类比与混合信号设计的效率,以及如何使用Ansys的Totem软件完成混合信号与电源芯片的信号完整性与可靠度验证。

而在客户端,M31及智原科技以Ansys Totem软件出发分享其使用经验,联发科技也分享利用RedHawk-SC建立阶层式(Hierarchy)IR签核流程的经验,晶心则分享利用medini完成车用芯片认证的经验,在这当中,也特别提出Ansys与其他家业者软件方案的异同。

封装设计方面,大多以芯片设计领域及封装领域的业界专家进行分享,分别有联发科、瑞昱半导体、凌阳科技,群联电子与联咏科技及矽品精密工业等。芯片设计业者所开发的产品,皆需要进入封装流程,封装对于芯片成本与性能表现亦是重要的影响因素之一,也因此,芯片设计业者对于封装技术其实有相当程度的主导权。

其中,联发科技术经理陈南璋博士特别提到,以开发成果可以重覆使用为例,单在信号完整性(SI)、电源完整性(PI)与电磁界面(EMI)等领域,若能透过模拟软件来改善并能让设计量产,这些成果也能够申请专利,又能重覆使用,对于组织的研发能量会有不小的助益,所以就研发的角度出发,究竟是该追着模拟跑,还是要被模拟追着跑?用积极的心态善用模拟软件,显然才是核心关键。

电子系统横跨系统与芯片设计领域,上下游串连意味浓

而在电子系统领域,所横跨应用领域就更为广泛,该分场就有两位Google的工程师分别就结构与声学设计分享其研究成果。芯片类别,则有NVIDIA与信骅,NVIDIA主要探讨PDN(Power Delivery Network)模型的设计注意事项与取舍,其中特别提到Socket与Interposer上,NVIDIA是如何完成相关的电源设计,也不免俗地提到NVIDIA是如何使用Ansys的Siwave-PSI与Q3D来完成其工作目标。信骅则是就自有产品与服务器发展近况,进一步带到Ansys的HFSS、SiWave等工具的高度整合,来协助信骅来达到芯片设计的需求。

系统厂商方面,则有台达电与英业达,英业达技术方案发展处处长陈彦豪则是以Through-hole Via的最佳化为题表示,这样的议题在过去已经讨论非常多,但英业达主要是利用Ansys旗下的optiSLang软件来达到其设计目标,而优化结果与效率远超过去的方法,故向市场分享,让市场了解optiSLang软件能够带来的效益有哪些。

电动车供应链大厂齐聚,从机构到马达设计无一遗漏

电动车领域则几乎清一色为电动车供应链业者来分享相关议题,其中台达电就有两位工程师就电抗器设计的自动化流程与电动车动力系统的NVH分析进行探讨,不仅提升台达产品开发效率也能满足客户的设计要求。全汉以ISO 26262为题,说明Medini软件如何使用进而达到功能性安全的要求,降低人为失误并加速通过ISO认证。

大同以Motor-CAD的视角,分享电动巴士马达设计的模拟实务经验。胡连精密是一家连结器业者,也是车厂零组件的重要供应商,在该公司的分享中,明确说明,采用Ansys方案可以明显提升开发效率与减少试模次数,模具成本也能有效降低,但另一方面,公司会需要培育更多的模拟软件的人才,并进一步优化开发流程,进而减少整体模拟所浪费的时间。

Axial Flux Motor(AFM)是一种新型马达结构, 尼得科(NIDEC)在会中分享许多AFM相关的应用案例,像是工厂的无人搬运车、在平流层飞行的太阳能无人机,以及载人专用的空中飞天车,这些马达不外乎要更轻,在结构、散热、电力与可靠度等表现会被更加要求,所以也必须凭藉Ansys的模拟软件来打造其解决方案。

国家太空中心参与度高,国内低轨卫星产业发展已有初步成效

B5G与低轨卫星的分场,主要是偏重卫星领域相关的技术探讨,演讲者分别来自国家太空中心(TASA)、明泰科技、镭洋科技,学界则有中央与逢甲两间大学的教授,值得注意的是太空中心也派出两位代表,就不同的面向分享其研发成果,不难想见太空中心与Ansys其实有相当深入的合作。

国家太空中心航电组姿态与轨道控制部门经理叶明宇在会中分享,卫星系统开发的主要流程,以及如何使用Ansys的STK,从分析、设计、验证到维护等流程,皆能由该软件全部包办。叶明宇指出,在卫星姿态的控制与遥测上,座标的定位是相当重要的关键,以现今产业界来说,像是LVLH(Local Vertical, Local Horizontal)与ECE(Earth Centered Earth Fixed)就是非常重要的参考座标,再加上地球自转等因素,对于卫星遥测与定位来说,其实是相当复杂的工作,但STK本身所内建的座标转换技术,所取得的信息十分精准,加上它本身也有视觉化的能力,对于卫星开发上带来不小的助益。

国家太空中心光学酬载组助理工程师黄枻恺则是就LEO(Low-Earth Orbit;低轨卫星)在光学酬载相关领域,分享福卫八号的发展动态与所遇到的难题。

光学模拟聚焦矽光子相关发展,Ansys布局完整

时下最火热的矽光子议题,也被涵盖在此次议程中。Ansys研发应用经理Kam Chow与销售副总裁 Mike Yeager在光学应用的分场中就矽光子与协同封装技术产业的发展分享其观察,再延伸至相关的元件设计、电路与系统设计的探讨。Kam特别指出,光学技术所涵盖的应用范围相当广,像是电信设备、AR/VR产品、车用激光雷达、摄影镜头乃至量子运算等。

Ansys也引用Yole的数据表示,自2021年计算至2027年,矽光子总产值可望从1.5亿美元成长9.7亿,CAGR为36%,在未来几年,数据中心会是矽光子技术最大的应用领域。而为了因应矽光子在系统上诸多环节的设计需求,像是在Layout(电路布局)乃至AI相关的自动最佳化设计,Ansys也与Cadence、西门子与Python等软件业者合作,以完整的解决方案让相关业者能得到充分的支持。

而Ansys的模拟软件方案的布局十分完整,可以满足各种面向的相关设计需求。而为了突破传统的传输速度的瓶颈,Co-Package Optics的主要诉求就是将光芯片与电芯片的距离拉近,减少功耗与提升传输速度,但也会带来多物理的信号干扰问题,此时Ansys的方案就能派上用场。

业界亦有亮紫科技、台湾仪器科技研究中心与来自学界的清华与中山大学的教授,分享各自的研究成果,光宝也呼应Kam Chow所提,分享使用SPEOS软件在车内监视系统的设计经验。

总结来看,Ansys Simulation World 2023 Taiwan在Ansys本身就是多物理模拟软件方案的领导供应商的情况下,并横跨多个应用产业,在各个议题分场皆能看到重要的指标性大厂如联发科、台达电、Google与会,甚至在学术界与法人机构的先期研究,都能看到Ansys的踪迹。整体来说,Ansys在台湾产官学研已经累积了相当深厚的能量与市场基础,可以预期的是,未来Ansys与台湾的科技产业之间的互动将会更加紧密,也让台湾与国际的合作更为厚实,打造更为创新的未来。

精彩活动回顾
简报档案


关键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