欣新网以Google Cloud极大化营运绩效 智能应用 影音
DForum0522
ST Microsite

欣新网以Google Cloud极大化营运绩效

  • 刘中兴台北

不仅领先同业实践Cosmos ERP on GCP,欣新网以Google Cloud极大化营运绩效。思想科技
不仅领先同业实践Cosmos ERP on GCP,欣新网以Google Cloud极大化营运绩效。思想科技

欣新网是欣临集团与新竹物流于2013年合资成立的公司,不仅是全台最大的电子商务代理商之一,也是台湾第一家电商服务公开发行公司。自成立第一天,欣新网便聚焦在「让消费者在网际网络买到最好商品」营运目标,提供含括物流、金流、商流、数码媒体操作与消费者服务等一条龙服务,积极建构串联品牌主与数码代理夥伴的生态圈,让品牌可以聪明布局,与消费者跟数码代理业者共创多赢。

尽管电子商务市场蓬勃发展,但是,对品牌主来说,要到各个电商平台与数码代理开店销售商品并不是件轻松事,不仅要有专职团队处理各种事情,还会面临因为产品销售的代理分散导致无法以量制价,跟电商、代理夥伴、广告商等不同业者争取最好价格以优化营运成本,为协助品牌主解决这个问题,欣新网因应而生,以服务供应商的角色提供全方位解决方案,时至今日,欣新网不仅协助LOREAL、MAYBELLINE、new balance等150个以上的品牌主代理(操)电商业务,更与momo购物网、PChome、虾皮等超过20个电商平台与潜力代理维持密切合作关系,创下年成长率破20%的佳绩。

「随着欣新网的业务扩展以及计划在台上市柜,需要进一步更新企业资源规划(ERP)系统。」欣新网信息部经理郑家根表示:「我们的业务扩展极快,传统的就地部署软件不符合需求,需要一个可以弹性、敏捷因应业务需求扩展的系统平台,因此,决定升级鼎新COSMOS ERP最新版本,同时,将系统环境从原先的自有机房移到云端环境。」

领先同业,欣新网打造鼎新Cosmos ERP on GCP最佳实务并循序扩展应用范畴

「一开始,鼎新电脑提供的解决方案是将Cosmos ERP放置在其他云端平台,但是,考量我们对云端环境的熟悉度、营运成本以及实测结果,例如在GCP只要启动2个云端服务器即可顺畅运行Cosmos ERP以及有许多成本优化方式降低整体持有成本,最终决定将Cosmos ERP放到Google Cloud上。」郑家根进一步解释,「因为欣新网本来就是Google Workspace的用户,无论是信息人员、业务人员还是财务人员都对Google有一定的熟悉度,再加上没有计划进行Cosmos ERP定制化开发,以及实测后发现Google Cloud营运成本相对实惠、执行速度也符合预期,因而决定采用鼎新Cosmos ERP on GCP架构。」

确定方案后,在思想科技的支持下,欣新网很快就完成部署工作(2021年5月),不过,为了最佳化系统运作效能与整体持有成本,上线后仍花费3到6个月的时间调校系统,例如,透过GCP的防火墙设定管控虚拟机器(VM)的浏览权限以优化安全管理机制,以及运用云端环境可以随时增减的特性,将Cosmos ERP从原先的2个云端服务器转变为1个,同时,将Cosmos ERP的映像档(Image)存放在Google Cloud散布在世界各地的云端环境,以及将每一天产生的Cosmos ERP数据库备份档案存放在Google Drive里面,如此一来,无论发生什麽状况都能够第一时间复原系统、确保永续营运,以及优化系统营运绩效。

不仅Cosmos ERP on GCP,思想科技助欣新网全面提升数据分析能量

导入与优化Cosmos ERP on GCP对欣新网带来许多面向的效益:第一,信息部同仁再也不用花时间维运机房与服务器等设备,可以将心力聚焦在更有价值的业务上;第二,Cosmos ERP on GCP的管理工作变得更简单与安全;第三,透过将订单、广告、库存等多元数据转换到Google Sheet、BigQuery与Looker Studio的方式,行销与业务部同仁可以提供品牌客户更多数据驱动的营运洞见、大幅提升营运绩效。

例如,欣新网推出全代理实时报表服务,让内部团队成员可以图像化报表快速掌握节庆档期的广告成效并且实时修正广告策略,为品牌客户创造更好的广告综效,极大化广告预算在各代理的价值。「导入BigQuery不仅省去人工整理数据与分析报表的时间,更重要的是,让行销与业务等部门同仁都具备数据分析能力、可以更好的跟品牌客户与代理夥伴沟通,甚至,还有不少同仁愿意自学数据库SQL语言以发挥BigQuery的最大效益,对欣新网的营运绩效带来巨大帮助。」郑家根如是说道。

「在评估GCP夥伴时,因为思想科技本来就是我们Google Workspace的夥伴、过去也提供许多支持服务,因此,很快就决定由他们提供协助。从ERP上云到现在的数据分析应用,带来超乎预期的综效。」郑家根认为,Google Cloud是一个很好的平台工具、里面有许多值得使用的功能服务,需要像思想科技这样拥有专业能力、丰富经验且熟悉欣新网需求的夥伴提供协助,例如提供BigQuery支持服务并协助安排与Google专家一同讨论数据架构等事宜。「我们很需要、也很欢迎思想科技提出建议,跟团队一起脑力激荡、进行试验专案,找出有助欣新网持续成长的关键引擎。」

卓越的使用经验,让欣新网持续扩大与思想科技以及Google Cloud的合作:除在2022年将Cosmos ERP on GCP导入集团内另一家子公司–天工生技,2024年,计划进一步优化数据架构以持续优化数据分析能力,以及将Cosmos ERP on GCP导入集团母公司:欣临企业。


关键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