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拓宏宇切入净零碳排顾问市场 以生态系统策略满足客户需求 智能应用 影音
TERADYNE
Event

资拓宏宇切入净零碳排顾问市场 以生态系统策略满足客户需求

  • 陈其璐台北讯

资拓宏宇吴丽秀董事长(中)、王芝和CEO(右一)、翁文华副总(左二)及施浩钧处长(左一)号召合作夥伴举办「解锁ESG升级关键」研讨会。DIGITIMES摄
资拓宏宇吴丽秀董事长(中)、王芝和CEO(右一)、翁文华副总(左二)及施浩钧处长(左一)号召合作夥伴举办「解锁ESG升级关键」研讨会。DIGITIMES摄

有监于净零碳排已成全球共识,并且进一步将共识落实为实际做法,各国政府也开始逐渐要进行碳税的徵收,基于这样的背景,厂商要如何进一步跟进,与国际接轨,就成为接下来的关键。资拓宏宇为国内资通讯整合服务的业者,已经累积了三十年的市场经验与基础,对于各类垂直应用皆有相当程度的了解,所以也在2023年3月初,正式成立新兴事业部,来因应市场高涨的ESG需求,并于日前举办研讨会,希望就TCFD(气候相关财务揭露)、PCAF(碳核算金融联盟)乃至于利用数码转型工具与顾问服务等,协助客户在净零碳排的工作上能有效落实。

以云端平台策略出发,提供减碳路径规划

资拓宏宇吴丽秀董事长于开场致词时谈到,同样身为地球的一份子,资拓宏宇也在思考,企业可以做哪些事情能为地球尽上一份心力,所以从ESG的角度切入,进一步探讨还有哪些需求没有被满足,而资拓宏宇可以来补足。也因此,资拓宏宇在做法上,会以云端架构的平台策略,来思考整个碳排管理议题,甚至拓展到长期的推进发展路径,来告知客户可以从哪些面向来减碳,同时也会借重顾问服务公司的协助,提供更为完整的服务面向。

不过,由于已有许多同业也开始投入相关领域,并以云端加上AI的功能,试图来协助客户也能达到相同的诉求,资拓宏宇的解决方案又有何不同之处?对此,资拓宏宇新兴事业部副总经理翁文华给了答案:「从顾问面向切入,会是资拓宏宇与其他对手相对不一样的地方。」

翁文华分析,大多数的竞争对手会从IT的角度来开发解决方案,但资拓宏宇的做法则是以顾问面向切入,以实务经验上,告诉客户取得碳排数据后,可以如何进一步减量,这才是客户所需要的地方,更完整的来看,其实是从结合数据与顾问来因应客户减碳规划,这也是呼应到吴丽秀董事长所提及的长期发展路径,以资拓宏宇的解决方案来说,帮客户规划出「碳排的减量路径」,会是有别于不同对手的亮点所在。

结合顾问业资源,与业者沟通不同标准

而扮演合作对象的顾问业者佳典管理顾问,也在此次研讨会中分享与资拓宏宇的合作内容,佳典管理顾问汤可弘总经理透露,佳典管理顾问在2023年正式资拓宏宇合作,除了揭露碳排数据外,重点是要确定转型计划,以及与业者沟通所有细节,他直言,不同标准,所涵盖的细节各有不同,他也举例,碳中和与净零其实是两件不同的事,前者可以视为一种状态,后者则可视为终极目标,他也提及,以ISO 14068为例,业者就必须明确提出碳排减量计划,这就呼应到前述所提及的碳排减量路径的概念。

结合生态系统夥伴资源,打造全方位减碳规划方案

资拓宏宇新兴事业部施浩钧处长则是进一步以使用者的角度出发,说明资拓宏宇的云端平台有哪些主要特色。施浩钧指出,资拓宏宇在平台的开发上,主要就是两个原则:简单,以及能提供被国际第三方单位能够认可的数据。

而基于简单的原则上,在信息的收集上,资拓宏宇可以与中华电信合作,在IT与物联网技术提供协助,让系统可以直接取得所需要的信息。而进入范畴三的情况下,平台也必须与ERP进行串接,而资拓宏宇也恰巧与SAP合作,所以客户在未来在整合ERP系统上,也不会有后顾之忧,在RPA(机器人流程自动化)方面,资拓宏宇也找了全球最为领先的UIPath合作,所以整个系统平台的重要环节可以说是全部贯通。

另外一方面,资拓宏宇做为台达ESG生态圈的策略联盟共同夥伴,将与台达携手推动绿色低碳转型的相关解决方案,共同协助企业符合国内外趋势政策要求、实践永续策略。而在顾问资源的整合上,也如同吴丽秀董事长所提,获得了佳典管理顾问的全力奥援。所以资拓宏宇其实是以整个生态系统合作的高度,来动态地因应不断变化的净零碳排规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