钰祥循环经济创新思维 迈向净零碳排订阅制服务 智能应用 影音
EVmember
ST Microsite

钰祥循环经济创新思维 迈向净零碳排订阅制服务

  • 张丹凤台北

钰祥独家专利技术-再生型化学滤网。钰祥
钰祥独家专利技术-再生型化学滤网。钰祥

环保意识抬头,循环经济被各国政府、产业视为净零碳排达标的重要策略。深耕化学滤网领域的钰祥企业力行循环经济,从产品设计到生产都融入相关概念。作为全球半导体龙头大厂的化学滤网供应商,
,从产品设计到生产都融入相关概念。钰祥可再生滤网与滤筒产品预计2024年量产,近期将推出洁净空气的订阅制服务,协助客户落实2050年净零碳排愿景。

钰祥领先全国投入循环经济,2018年获得全球第一个循环经济标准BS 8001的认证,更在2020年成为经济部工业局的示范场域。主力产品可重复使用的滤筒和滤网在设计与服务层面,也与英国碳信托公司Carbon Trust的循环经济价值最大化的关键要素7R模型相匹配。

配合ESG需求,提供再生化学滤网订阅制服务, 钰祥企业研发经理游婷芳。钰祥

配合ESG需求,提供再生化学滤网订阅制服务, 钰祥企业研发经理游婷芳。钰祥

7R的思维与做法是将传统一次性使用与丢弃的产品模式转变为可循环再利用,在此模式下,产品从设计阶段就须融入可再生概念。在此同时还需促进产品的再利用和再制造,并重新调整服务机制,方能让循环经济的7R效益最大化。

目前业界最有名的7R模型,是由欧盟Horizon 2020年提出的R2𝜋转型计划。此计划由英国Carbon Trust执行,主要着重在给定的系统边界内,价值链中的任何一个组织,其商业模式必须使用有限的自然资源,并使其中的产品以及相关材料达到最大程度使用。此模式主要由七个关键路径构成,包括再使用(Reuse)、修复及翻新(Recondition)、再制造(Remake)、再生(Regenerate)、副产品及产业共生(Co-product Recovery)、再生料替代原生料(Circular Souring)、资源再生与回复(Resource recovery)。

以台湾而言,像是工研院工研院产业经济与趋势研究中心(IEK)提倡结合新思维、新环境、新服务和新科技,推动再制造和再利用。其中,循环经济的实践重点也被概括为7R。

英国标准协会提出的BS-8001,为评估企业追求循环经济、持续改善与创新的指标,是全球第一个循环经济标准。而钰祥旗下四大解决方案中,已有三项已获得BS-8001 Optimizing最高等级认证,第一项是滤筒重复再使用之垂直整合管理服务,钰祥从源头设计阶段就选择耐用材料并强化其结构,并将固定端的锁头设计为可调整螺丝,让滤筒能重复拆卸,当钰祥滤筒需更换时,回收再使用,其重复利用率已从50%提升至90%以上,此一重复使用管理和回收方式,符合了循环经济的7R模型中提的「Re-condition」和「Re-make」概念。

第二项为滤料回收暨异业再利用之解决方案,这项方案为第一项方案的衍生。滤筒卸下的多数废料,仍具一定程度的吸附功能,若能与其他跨领域产业媒合,即可达到零废弃物目标,因此钰祥与专业的甲级废弃物处理业者合作,将旧料用于废水除臭、混凝土与塑料,让半导体客户使用后的原物料进入第二个生命周期,对应循环经济7R模型中的「Resource Recovery」。

第三项为提升滤材再生效能之解决方案。钰祥藉由独家关键材料配方,成功将现有的一次性滤网的寿命延长两倍,并结合独特再生技术,让该滤网可以至少可重复使用五次,此技术可减少超过90%的废弃物,滤网更换人力仅为旧型的一半。此一解决方案符合7R模型中的「Circular Souring」与「Resource Recovery」要求。

除了上述三项解决方案,为提供半导体产业永续且高品质的过滤产品服务,钰祥推出独家首创的订阅制服务,客户只需享受洁净的空气,后续的废弃物处理、降低碳排等工作都由钰祥负责。

身为台湾在地设计与生产的化学滤网大厂,销售市场并不局限于台湾,更扩及欧美、新加坡、日本等市场,是此一领域中客户最信任的世界领导品牌。对于未来规划,钰祥将持续深化循环经济布局,从产品源头的材料设计就以再生料取代原生料,产品使用寿命结束后,也将透过再生、修复与再制造等环节,让产品进入第二次循环,无法再回收再利用的资源也会进行回收。

接下来钰祥将与价值供应链中的上下游厂商紧密合作,共同建立一个负责任的供应链,持续保护环境,落实企业社会责任,并协助客户落实净零碳排的永续愿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