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应产业新南向 印度投资与设厂攻略论坛顺利闭幕 智能应用 影音
工研院
ST Microsite

因应产业新南向 印度投资与设厂攻略论坛顺利闭幕

  • 林稼弘台北讯

右5,印度清奈台商协会李哲瑜会长、右7,TN邦唯一台资顾问公司张森凯总经理。印度清奈台商协会
右5,印度清奈台商协会李哲瑜会长、右7,TN邦唯一台资顾问公司张森凯总经理。印度清奈台商协会

为响应当前政府新南向政策,及推动我国企业在海外设厂接轨国际的趋势,TCCC印度清奈台商协会携手,印度前三大银行Kotak Bank、印度前三大律师事务所AZB & PARTNERS以及KPMG安侯建业会计师事务所,共同举办「印度投资与设厂攻略」论坛。本次特别邀集各领域专家,以及印度泰米尔那都邦(Tamil Nadu)当地唯一台资企业顾问公司NexusIndo,于2023年10月24日集思分享「产业新南向」印度投资设厂攻略,为规划在印度设厂的企业提供策略布局、现况分析、与定制化配套方案。

参与会议有近百家企业列席,产业遍及传统制造业、传统电子业、车用电子业、金属机械产业、民生工业制造、化学工业与鞋业制造等多重领域企业主共襄盛举,显示国内企业对新南向布局早已蓄势待发。

Apple、Nike等企业承先启后进入印度,带动传统、新兴产业扩大企业版图

美国大厂Apple与运动领导品牌Nike等知名大厂,皆已积极前往印度设厂布局,而其带动的不仅是企业的版图扩张,更显示供应链移转的前瞻趋势。台湾除了富士康(2317.TW)集团现在为印度市场iPhone代工厂中,生产规模最大的企业厂商外,和硕(2317.TW)集团也计划在泰米尔那都邦南部城市清奈附近增设第二家工厂。

值得注意的是,和硕集团第一家工厂甫开工,投资了1.5亿美元,加上近期计划增设第二家工厂,预计总投资金额将达27.5亿美元。另外台达电(2308.TW)设立4座厂区今年投产、纬创(3231.TW)、威刚(3260.TW)积极设立2座厂生产存储器&电动摩托车。传产的制鞋业如宝成(9904.TW)、管硕、鸿福等知名老牌鞋业大厂,东元(1504.TW)、南六(6504.TW)、中橡(2104.TW)…也积极前往印度设厂,在在显示南向大迁徙,印度版图扩张气势无可限量。

当地人口利多吸睛,印度政府祭出投资奖励政策吸引产业挹注

根据联合国统计,印度人口将在今年超越国内成为世界第一,总计将达近14亿3,000万人,不仅潜藏庞大内需商机,且有一半人口为低于30岁的青壮年人,印度软件人才充沛、劳动成本相对低廉,人口红利不容小觑。

为吸引外资进驻与技术合作,印度政府近年积极推出一系列投资奖励措施,包含在印度制造与生产激励计划等,鼓励企业透过奖励补助政策加码投资印度,目前在南印度即将陆续完成ITIP印台工业园区的设立,未来台商前往印度设厂,将更为便捷迅速,并享有各项优惠措施,协助企业加速拓展市场。

论坛特别邀请印度泰米尔那都邦招商局代表分享当地设厂优势;印度前三大银行Kotak Bank 总裁说明当地金融借贷措施、资本红利规划与帐户安全的实际应用;而印度前三大律师事务所AZB & PARTNERS也提到,台湾目前是全球拓展印度版图第三十名的国家,除了知名企业陆续进驻,更有无限产业潜力备受瞩目。不仅如此,TN邦唯一台资顾问公司NexusIndo,与全球四大会计师事务所KPMG,也以台商协力的角色,协助企业主前往印度设厂在金融、税务、法律、民生等需求面的顾问及介接服务。

Decade ahead 十年动能起飞,TCCC印度清奈台商协会看好印度版图

印度台商总会目前已经成立,即将于2024年1月份于印度举办TNGIM泰米尔那都邦(Tamil Nadu)投资招商会议,预计台湾将会有超过100家有意进驻印度投资设厂的企业,参与这场空前盛大的交流会议。

印度四大台商协会之一,TCCC印度清奈台商协会 李哲瑜会长表示,能促成本次跨产业的印度设厂交流,主因为愈来愈多台商与跨国企业看好印度经济潜力,预期各产业指标型企业,将相继进入印度进行投资与布局,「未来十年,是台资在印度蓄积能量关键十年,预计将带动超过一百亿美金的投资能量,同时将带来一百万个就业机会,带动全球经济、产业、政经动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