穿戴式装置 X 负离子清净技术 开启健康产业新生态 智能应用 影音
EVmember
Event

穿戴式装置 X 负离子清净技术 开启健康产业新生态

ible Tech. 创始人暨CEO简宏諠。DIGITIMES摄
ible Tech. 创始人暨CEO简宏諠。DIGITIMES摄

全球工业的蓬勃发展,加上汽摩托车数量快速成长,尽管带给人类更便利的生活,却产生日益严重的空污问题。因此,愈来愈多消费者会在家中或办公室摆放空气清净机,减少因空气悬浮粒子引发的过敏或咳嗽。而近年受惠于半导体制程进步,市面上出现穿戴式空气清净机,主打让消费者无论身处何处都能享受到清净的好空气,减少空气中过敏原带来的不适感。特别是在疫情爆发后,许多品牌都推出号称可过滤或去除COVID-19(新冠肺炎)病毒的产品,主打能减少染疫的机会。

从技术上来看,目前穿戴式空气清净机可分为两类,分别是采用传统高效空气微粒过滤(High-Efficiency Particulate Air;HEPA)和负离子净化技术。采用传统高效空气微粒过滤技术的产品,若要在短时间内过滤大量空气,势必得仰赖高效率马达吸取空气,因此产品体积通常不会太小,也会产生难以忽略的震动与噪音问题,且不一定能达成实时脸部周遭空气净化的目标。

鸿辰通讯(ible Tech.)CEO简宏諠说,目前穿戴式空气清净机主流技术属负离子净化技术,负离子是一种带有负电荷的原子、原子团或分子,然而空气中的有害悬浮粒子大部分带正电荷。两者结合后,让空气中有害的悬浮粒子快速落下,避免人体吸入之后产生的危害与影响。只是各品牌的负离子产生技术不尽相同,若传送距离无法达到口、鼻附近,就无法达成净化的目的。若负离子产生方式没有优化,则可能会产生大量臭氧,对使用者的健康产生潜在风险。

深受空污问题所苦 催生全球首款轻巧型商品

创立于2015年的ible Tech.,团队成员因为到国内出差洽谈业务过程中,都出现有团员因当地的空污问题,造成严重的身体不适感,于是兴起开发穿戴式空气清净机的念头。多位志同道合的夥伴透过成立ible Tech.进军物联网与智能穿戴产品领域,并于2016年推出全球首款轻巧的穿戴式空气清净机-Airvida。

Airvida 在产品效能方面,已连续四年得到「国家生医最高奖SNQ防疫产品类第一名*」殊荣,足以证明确实能有去除COVID-19病毒及空污的能力。在产品创新上,Airvida 更荣获「2020及2023年美国CES产品创新大奖」和「2022年台湾精品奖」、2021年日本设计大奖「Good Design」的肯定与青睐。

「回顾当年创业历程,团队初期是从缩小车用空气清净机的概念出发,因此产品原本也是采用HEPA过滤技术,然投入研发没多久就发现存在体积、噪音、震动、过滤效果等问题,且以现有技术并不容易克服。」简宏諠解释:「于是团队投入负离子技术的研发,作为发展穿戴式空气清净机的核心。总共耗时18个月的时间、历经前后23次的内部改版、重做后,才顺利推出第一款Airvida。」

进军德国、日本有成 国际成绩亮眼

早在Airvida的产品设计阶段,熟悉全球市场特性的ible Tech.,就决定要先切入德国、日本等指标性市场。因为德国政府是全球对产品审查最严格的国家之一,若能成功在此市场贩售,便能大幅降低后续进军日本、东南亚市场的难度。果不出其然,当 Airvida顺利通过德国审查、上市后,日本官方审查时间也从常见的18个月,大幅缩短到3~6个月左右。目前Airvida已在德国、日本、台湾、新加玻、越南、泰国等10多个国家贩售,2023年ible Tech.更正式进军北美市场。

简宏諠表示,创业初期没有进入美国市场的主因,在于当地消费者有滥用退货服务的习惯,这对新创公司是非常大的负担,因此才决定先耕耘欧洲、亚洲市场。不过,美国毕竟是全球最大市场,所以2023年先透过与电商平台合作贩售,目前退货率尚且属于合理范围,未来也会扩大在美国市场的销售管道。

在创业过程中,ible Tech.受到众多单位的协助,如取得台北市政府的研发补助,也在TTA协助下连续参与美国CES大展,且获得美国CES产品创新大奖的肯定。而2017年进军日本市场时,也在经济部贸易局协助下,于涩谷大楼外墙数码看板中播出产品广告,对提升公司与产品知名度等都带来极大帮助。

监于蓝牙耳机已成为消费者生活中不可或缺的产品,2023年ible Tech.将推出两款结合蓝牙耳机功能的穿戴式空气清净机-Airvida E1 & Airvida T1,其中预计下半年问世的Airvida T1更获得「CES 2023 Innovation Awards消费性电子展创新奖」肯定。此奖项再次凸显出ible Tech.的研发能量非常惊人,可望在2023年交出亮眼的成绩单。

*Airvida系列产品连续四年荣获SNQ国家生技医疗品质奖,2019年银奖(C1)、2020-2021年铜奖(M1)、2022年铜奖(E1),皆为该年度防疫产品类评比结果最高奖项。

图说2:ible Tech. 将于2023下半年推出结合蓝牙降噪耳机的穿戴式空气清净机Airvida E1。ible Tech.


关键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