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ualcomm启动5G多元垂直应用布局 智能应用 影音
工研院
member

Qualcomm启动5G多元垂直应用布局

  • 陈婉洁DIGITIMES企划

虽然5G智能手机市场为Qualcomm带来相当显着的营收贡献,但2023年的智能手机市况相较于前几年而言,可谓是相对低迷,所以也让Qualcomm整体营运带来相当大的逆风。不过进一步细观Qualcomm在5G基带芯片,乃至于车用与O-RAN的布局,可谓全面且深入,若Qualcomm能在多元垂直应用坚持下去,一旦5G技术在这些领域开花结果,那麽将有机会为Qualcomm带来更多助益,进而减缓手机市况不佳所带来的冲击。

谈到Qualcomm在5G领域的发展,最为人所熟知的莫过于5G智能手机相关的处理器、基带芯片乃至于射频前端的解决方案。另一方面,Qualcomm近年来也在车联网领域也有不少斩获,再加上日前又宣布收购以色列车联网芯片大厂Autotalk,Qualcomm在5G车联网领域几乎可说是稳坐龙头地位,短期内应无其他竞争对手可以动摇。

不过随着近期全球智能手机出货受到民生消费不振的影响,加上需求也趋于饱和,Qualcomm在智能手机领域的营收也明显受到负面影响。依据Qualcomm会计年度2023年第2季的财报显示,手机芯片业务营收为61.05亿美元,对比2022年同期的73.49亿,衰退17%。这也不免为Qualcomm未来的发展捏了一把冷汗。

MWC 2023发布三款5G基带芯片,启动多元垂直应用布局

然而,若进一步观察Qualcomm在5G领域的布局,相较于4G时代,显得更为多元且深入。早在4G时代,按照过往惯例,往年的MWC(移动通讯大会),Qualcomm皆会发布一款全新的独立基带芯片,借此满足主要客户苹果的手机需求,而进入到5G时代,Qualcomm虽然也是在每年的MWC固定发布5G基带芯片,但在MWC 2021一次发布两款5G基带芯片,分别为Snapdragon X65与X62,其主要功能几乎并无二致,仅有在下载速度理论值上有较为明显的差异。

而到了MWC 2023前夕乃至于展会期间更是一口气发布三款5G基带芯片,分别是Snapdragon X75、X72与X35,三款芯片并未进一步透露其制程,不过就X70采用4nm制程,以及台积电与三星在3nm制程的量产上,各有其有问题需要克服,所以这三款芯片有可能沿用其4nm制程来量产。

另外值得一提的是,Snapdragon X35为全球第一款5G NR-light的基带芯片,锁定低成本、高能源效率与小系统容积的终端应用,换言之,该芯片主要锁定的应用不外乎是穿戴式、消费性与低端工业物联网与联网,以及一般大众用的联网笔记本电脑等,而这也是Qualcomm众多5G 基带芯片中,唯一一款没有搭载毫米波功能的解决方案。而Snapdragon X72虽然在下载速度上低于X75,但所聚焦的应用领域,并不局限于智能手机,像是工业物联网、车用与5G私人网络应用,也都是X72能够发挥的舞台。

所以归纳来看,Qualcomm在5G应用的布局,已经不再只是锁定智能手机领域,而是面向更为多元的应用场景,让许多垂直应用场景都能开始部署5G联网功能,为Qualcomm带来更多营收,以减缓智能手机市场不振所带来的冲击。

同样的,在车用领域,Qualcomm也在MWC 2023期间也发布了一款专属车用的5G基带芯片,不过Qualcomm并未揭露太多规格细节,仅说明在3GPP Release版本上,可兼容至Release 16,相较于前一代性能提升50%,能源效率增加40%,预计2023年第4季就能看到相关车厂搭载并进入市场销售。

耕耘5G O-RAN市场多年,如今已小有成果

不过,在电信基站市场,Qualcomm也开始有所移动,其主要的原因在于电信服务业者希望让基站系统能被更有效率地使用,总体成本的建置也能更具经济效益,所以这几年,电信设备市场也吹起O-RAN(OPEN RAN)的风潮。针对电信基站的芯片方案,Qualcomm最早应可追溯自2018年5月所发布的5G RAN平台FSM100xx,有监于自4G时代,Qualcomm与全球电信设备与电信服务业者早已建立相当深厚的合作关系。

所以也在2021年1月发布一款为电信DU所设计的一款加速卡X100,采用PCIe Gen4界面,最大功耗仅有35W,其功耗之所以如此之低,主要的原因在于Qualcomm设计了一款专用的ASIC芯片,主要对应5G DU所需要处理的Massive MIMO、通道编解码与波束成形等工作,2021年11月便开始与日系电信设备方案大厂NEC就5G O-RAN进行合作,而这也陆续为Qualcomm迎来更多的合作机会,其中最为指标性的,应是2022年与2023年,HPE与Dell在自家的电信服务器中,在符合两家服务器标准的情况下,先后将X100加速卡纳入选配项目,以让客户在建置电信网络时,可作为参考之用。

而早在MWC 2022,Qualcomm也与许多重要业者联合展示其技术,像是Fujitsu Limited、NTT DOCOMO与Rakuten Symphony等,可以想见,电信服务业者对于5G O-RAN乃至于Qualcomm的解决方案已有相当高的接受度。

总体来说,Qualcomm虽然即便面临市场逆风,但从上述内容来看,Qualcomm这几年在5G领域的布局可谓全面,同时也兼顾了合作深度,若能持续坚持下去,应能逐渐为Qualcomm贡献营收,届时即便智能手机市场已不再是营收的成长主力,也能让Qualcomm整体的营运风险有效降低,不再为单一市场的高低变化所苦。


商情专辑-COMPUTEX 20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