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业富联液冷解决方案抢节能商机 智能应用 影音
工研院
member

工业富联液冷解决方案抢节能商机

  • 尤嘉禾台北

与疫情共存虽已成为全球多数国家的选择,然因疫改变的工作及生活型态,仍使线上服务应用居高不下,全球各大云端服务供应商(CSP)也全力冲刺云端服务相关建置,以满足持续成长的云端运算需求。而CPU与GPU效能也随之持续提升,散热需求同步走扬,如何在有限空间内挤出最大运算效能,也是新散热技术成为热门话题的原因之一。

在扩大算力规模、优化数据中心能效等目标驱动下,工业富联早已开始部署数据中心散热技术解决方案,旗下子公司鸿佰科技曾在2021年美国SC21大会上,推出液冷及气冷散热机制,鸿佰科技也是目前全球唯一提供从设计、验证到生产,一站式满足之系统整合服务公司,具备高度整合的全运算服务实力。

工业富联表示,目前推动的冷却技术,除与目前常见的液冷、气冷等散热机制兼容外,在新的模块化运算和储存单元技术支持下,已经可以做到不变动数据中心原有基础设施,即可协助客户进行全新部署,节省建置成本及时间,有效管理能耗,提高产值。提供绿色普惠解决方案的数据中心新生态,已成为各行业积极寻求永续发展之新方向。

此外,2022年初国内大陆正式启动东数西算工程,以10个国家级数据中心大型聚落的规划,将东部数据计算需求引导到西部地域实现,以解决城巿土地日益取得困难,以及活用西部自然资源,朝向数据中心节能化发展之目标。

现阶段国内数据中心的平均PUE(Power Usage Effectiveness)值在2.1~2.8,但东数西算的工程计划中,已要求控制PUE值在1.2~1.25以内,且根据MIC估计2020年全球数据中心耗电量约占全球用电量1%~1.5%,若不加以控制,强化节能、散热,预估2023年全球数据无中心耗电量恐升至10%,故传统风扇散热的方案已经无法满足数据中心的发展需求。

而工业富联和阿里巴巴在2015年即联合投入浸没液冷的产品开发,2020年于其杭州仁和机房完成大规模部署,所采用的新型浸没液冷的云端运算数据中心,PUE值不高于1.09,同时,IT设备本身能耗节省10%,已经成为数据中心产业实施低碳转型方案的具体实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