勤业众信:CFC 2023年施行 掌握关键议题评估因应 智能应用 影音
工研院
ADI

勤业众信:CFC 2023年施行 掌握关键议题评估因应

  • 张丹凤台北讯

财政部已于2022年1月14日拍板CFC上路时程,核定营利事业CFC制度及个人CFC制度分别自112年度及112年1月1日施行,以接轨国际反避税趋势。勤业众信联合会计师事务所深入剖析CFC对于企业及个人于关键议题带来之冲击,提醒企业及个人把握仅剩余10个多月的黄金期间,火速进行评估对企业整体资金运用、税负、投资架构、接班传承之影响,以有效因应及掌握未来遵循成本,备战即将袭来的CFC风暴。

CFC制度即将生效事前评估、事后遵循应全面掌握

随着财政部公布CFC正式施行日期,勤业众信联合会计师事务所税务部会计师张瑞峰指出,对企业及个人而言首先应充分了解相关规定,尤其CFC盈余之调整计算方式,从中可掌握未来应加速进行的因应程序;此外,张瑞峰说明,现行CFC相关课税规范仍存有若干适用疑义,包括若属已于各地资本市场上市柜但仍属低税负国家公司者如何适用及可接受之CFC公司财务报表种类等,仍待观察财政部是否会发布更明确的指引。

台商营运策略考量与资金有效运用

随着CFC即将施行,集团资金运用及未来发展策略亦将受到影响。勤业众信联合会计师事务所税务部会计师廖家琪建议,如营运重心与资金需求在台湾,过去习惯国内大陆子公司利润先分配并留置境外者,建议未来盈余可考量一路分回台湾法人,以免错失国内扣缴税额抵扣之五年时效,若营运重心在国内与其他海外者,则可评估原先境外公司做为集团资金池可能受到CFC较大冲击之下,可考量未来实体营运个体如国内之盈余尽量留置境内作为国内总控股或海外总控股平台,抑或在法令规定的额度内,将国内多余资金透过境外放款作集团间资金有效运用,以扩展新投资布局。另外提醒,若有正计划处分国内企业者,须加速于今年完成股权交易,以免明年CFC上路后受到较大影响。

企业及个人CFC申报遵循注意事项

CFC实施在即,无论企业或个人,若投资架构涉及境外公司者,都需考量CFC所带来的影响,勤业众信联合会计师事务所税务部会计师王瑞鸿表示,面对CFC之心态应朝「负担合理税负」为原则以面临税制改革,尤其个人相较于企业更应该尽早评估如何备妥相关CFC公司帐簿文据以因应日后申报之需求。王瑞鸿也提醒,CFC对于过往透过境外控股公司作为家族财富传承工具之样态势必会产生某些程度的影响,当CFC生效后,家族控股架构的选择都要抛弃旧思维才能避免产生不必要之税负。

透明国际租税环境下控股公司之使用方式

CFC施行后企业及个人将同时面临国内及全球反避税环境的剧烈变动,各国政府透过税务及银行帐户信息之申报及交换,创造国际间税务信息透明化已是不可逆转之趋势下,勤业众信联合会计师事务所税务部会计师徐有德提醒,从经济实质法案、CFC到全球最低税负制,在在冲击企业及个人之海外投资架构及增加租税遵循成本,针对未来投资策略布局,应考量使用境外公司之目的及功能为何,才能有效面对未来一波又一波的反避税风潮,建议企业依时序拟定对策,进行全面性的评估以降低反避税措施带来的冲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