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届CES大奖加持 Mindtronic AI切进汽车供应链 智能应用 影音
工研院
ADI

多届CES大奖加持 Mindtronic AI切进汽车供应链

  • 杜育绮台北

Mindtronic AI专注将边缘运算技术解决方案应用于汽车安全领域。麦迪创
Mindtronic AI专注将边缘运算技术解决方案应用于汽车安全领域。麦迪创

随着各国禁售燃油车的期限逼近,全球车市焦点几乎都放在销售量快速攀升的电动车上,台湾亦有业者出面成立电动车联盟,借此整合台湾产业能量抢攻庞大的商机。相较于价格仍属昂贵的电动车,搭载部分自动驾驶功能的燃油车,诉求以合理价享受到智能车带来的全新感受,目前反而成为许多消费者购车时的评选标准。如福特汽车推出配备有Level 2等级的全球战略车-第四代Focus后,随即吸引其他汽车业者跟进推出类似产品,且价格带落在约80万元左右,几乎是电动车的半价,也让全球智能车发展进入新领域。

各大车厂能在短短数年内推出搭载智能行车功能的各种车款,除归功于半导体制程持续进步下,让芯片、传感器等成本快速滑落至合理价格外,更是仰赖具备AI技术的新创团队协助。市面上众多新创团队中,于CES 2020消费电子展中,麦迪创(Mindtronic AI)以自行研发的智能行车监控系统(Driver Monitoring System;DMS),在先进驾驶辅助系统(Advanced Driver Assistance Systems;ADAS)和智能人机界面(Human Machine Interface;HMI)等领域,从众多竞争对手中脱颖而出获奖。该公司成立至今4年内获得5座CES大奖肯定,实足证明公司技术创新能力确实非常出众。

Mindtronic AI技术长黄慕真说,汽车厂专长在传动系统、低盘、整车设计、生产、销售等领域,以AI为核心的智能行车监控系统,对业者而言是全新的领域。汽车品牌业者若要自行筹组研发团队,不太可能于短时间内取得成果,且与熟悉AI技术的团队难以抗衡,因此寻找外部资源协助自然是最佳方法。我们在CES获奖之后,已开始与日本、欧洲、国内等车厂接触,也顺利切入供应链体系中,预计2022年有机会看到产品被应用在新车上。

耕耘人工智能领域多年的Mindtronic AI,专注于将解决方案应用于汽车安全领域中,早在2018年初即推出第一个AI智能仪表解决方案,同年更获得CES官方CTA评选全球十个最具潜力的新创公司。在强大研发能力支撑下,该公司更入选法国Hello Tomorrow APAC Challenge Finalists,2021年获得德国经济办事处评选为台湾第一名,亚洲前三强的新创公司。

克服汽车运用AI挑战 推出独家边缘AI方案

智能车背后商机惊人,吸引不少新创团队投入此市场,只是能够获得汽车青睐的团队并不多,关键在于仅拥有AI技术,并不足以克服实时处理、不均匀光线、车内环境不稳定等挑战。Mindtronic AI指出车辆在行驶状态中,系统必须持续识别周遭环境,所以需具备每秒30次以上的运算能力,才能确保行车过程中的安全。其次,当摄影机在不均匀光线下进行拍摄时,获得的影像清晰度会有极大落差,AI系统也必须具备实时修正与判断能力,否则同样对行车安全带来极大的影响。

麦迪创采用轻量化的深度学习架构及模型,具有低功耗、运行速度快、准确性高等优势,能在驾驶行车过程中,判断是否有俯身捡拾物品等危险行为,且会立即启动自动驾驶机制。除此之外,麦迪创推出具备自我学习能力的边缘运算AI技术,也会持续收集驾驶者的脸部状况、眼睛等,强化监控驾驶是否出现疲劳打瞌睡等状态,有助于让自动驾驶机制更为精准。

2020年Mindtronic AI接受TTA辅导,获得许多如科技部、经济部等政府资源,对新创团队帮助甚大。尤其在科技部TTA协助下,接受IAPS交大加速器的辅导,参与台湾精品等活动,让公司营运体质更为健全,以及获得更多国际曝光机会。在Mindtronic AI规划中,在持续投入优化产品工作外,也会同时拓展与美系车厂的合作机会,全力抢攻智能车的庞大商机。

本文原刊载于TTA杂志2022年1月号,更多新创团队故事欢迎至TTA杂志浏览。


商情专辑-数码转型专网